主题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二)
文: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06-05 1396

5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成电师生第一时间通过多种途径学习热议。大家一致表示,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岗位扎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成电智慧和力量。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军表示,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又觉使命在肩、重任在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科学教育、工程教育,为解决我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供人才支撑。作为全国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学院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软件人才产教融合培养路径,培养满足产业发展需求的特色化软件人才。同时,学院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国家软件产业发展重点推进科研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力求突破、奋楫前行。守正笃实,久久为功,学院将继续以高质量的党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教育强国建设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外国语学院院长胡杰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我们教育工作者的极大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教必先强师。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健全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学院牢记总书记的要求,努力在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凝练学院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的核心竞争力;主动融入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总体布局,助力提升全校师生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和国际胜任力,探索“国际组织与国际传播”微专业、语言数据科学和语言智能工程新文科复合人才培养实验班等,围绕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区域发展推进电子科大特色的新文科外语学科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室主任刘强副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教育强国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新征程上建设教育强国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推进中国式教育现代化,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建设教育强国,要牢牢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以高质量发展统领教育的改革和发展,聚焦教育发展的战略性、紧迫性和人民群众关切的重大问题,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的理念、目标、任务等,构建起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高质量人才供给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因此,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不断提高我国教育自主创新、原始创新能力,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强化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支撑必不可少。

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党委书记邹见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具有内在一致性和相互支撑性,要把三者有机结合起来、一体统筹推进,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倍增效应”,这令我深受鼓舞,备感振奋。高研院党委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牢固树立“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理念,瞄准把高研院建设成为电子信息领域国际一流研究院奋斗目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坚持“教育、人才、产业、创新”四链融合发展,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2022级辅导员马杨表示,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一线党员教师的责任使命。我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外国语学院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宣传委员罗雅婷表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同时要不断开拓自身视野,夯实专业技能,提升综合素质,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计算机(网安)学院2022级研究生安文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事业的希望和要求,也是对我们青年学子的希望和要求。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将听党话、跟党走,潜心学术研究,提升创新能力,将来为我国科技创新和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