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川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姜怡一行来校调研
文:王晓刚 实习生 刘瑶 图:科研院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05-29 17928

5月25日,四川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姜怡,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罗仲平一行来校调研,围绕“数字赋能社会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议题进行深入研讨。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陪同调研。

666.png

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菁教授汇报了首批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数智公共治理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情况。近年来,实验室努力构建“电子信息技术+公共管理”交叉学科研究新范式,将实验室建设成为集政产学研用一体的科研、资源、数据、方法、教学大平台,为重大社会治理场景提供智能决策和数字治理支撑

微信图片_20230528163346.jpg

大数据研究中心邓江老师介绍了中心在大数据核心关键技术攻关、推动大数据产业生态以及大数据解决方案在四川省落地应用的情况。近年来,中心将大数据解决方案应用于四川省的环境保护、医疗卫生、教育教学、产业升级等领域,为建设智慧四川作出了应有贡献。

666.jpg

我校省级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及科研院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并围绕“数字赋能社会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讨论。

最后,姜怡感谢学校对四川省社科联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并对学校充分发挥电子信息特色和优势开展交叉学科研究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她说,学校大力推动“电子信息+新文科”建设,突破了传统文科研究的范式,在跨学科交叉领域形成了鲜明特色。数智公共治理重点实验室、大数据研究中心等实验室和研究中心努力把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应用于我省的社会治理、应急管理、产业转型等诸多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希望学校继续发挥在电子信息领域的特色和优势,为治蜀兴川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

数智化供应链重点实验室 。数智化供应链重点实验室是首批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以服务国家战略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为根本出发点,聚焦中国制造和四川制造主导产业的供应链体系建设、效率提升和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提升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综合应用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商管理等学科知识开展交叉合作研究,近五年承担国家级项目52项,发表UTD期刊在内的国际和国内高水平期刊论文180余篇,多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用论文。研究团队服务国家战略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撰写了多份报告和政策建议,得到了国家和省部级领导的批示,以及教育部、四川省政府的采用。

数智公共治理实验室。数智公共治理实验室是首批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团队成员围绕数字时代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大科学问题及国家战略需求,在公共治理资源数字化、公共治理数智计算和数智驱动的公共治理等研究方向承担了一批国家重大重点项目、取得了一批重要研究成果,被省部级及以上领导采纳批示。实验室坚持“电子信息科技+公共管理学”的特色发展战略,融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等相关优势学科资源,汇聚和管理公共治理大数据资源,研发数智化基础模型和集成平台,着力推动社会科学研究范式转型,探索政产学研用协同新路径,以数字化、智能化为支撑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