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青年说】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深造优秀学子专场活动举行
文: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图: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来源:生命学院 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3-05-09 1692

4月27日, 成电青年说——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优秀深造学子专场在学生活动中心201会议室举行,活动邀请了2019级的四名已保研的学生分别在专业学习、科研竞赛、推免夏令营和大学生活四个方面给学弟学妹们分享他们的经历和经验。本次活动由生命学院2022级学生王基宽主持。 

图片1.jpg

张新颖同学首先分享了她的课程学习方法。她建议同学们要善于多渠道学习、制作思维导图强化学习,并且要克服畏难情绪,保持自信;在科研竞赛方面,她通过介绍本科期间参与的项目,给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这些项目从开始到完成的经验和感受、文献阅读的经验等,建议同学们把课程所学与科研竞赛项目结合起来,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增强自学能力。

图片2.jpg

刘明皓同学以“科研与读研”为主题带来了与本科如何做科研相关的分享。首先,他通过“为什么本科需要做科研”的问题引发同学们的思考,然后按时间顺序分享了自己本科阶段的三段科研经历,以及在科研经历中的收获和经验。最后刘明皓介绍了自己参加的三个夏令营的情况和面试经验。

图片3.jpg

许乙同学重点给大三年级的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保研经历。他从推免前的准备开始讲起,包括要提前了解学校的政策、提前调研目标院校的导师、撰写并打磨个人简历和个人陈述、准备好各种夏令营报名资料、做好专业课复习等。许乙建议大家要尽早开始准备,不能因为觉得时间还多就懈怠,并且要勇于尝试、勇于挑战自己,要注意细节,不能在时间安排等方面有所疏漏。

图片4.jpg

最后,吴函奚同学分享了她的大学四年的成长和总体规划。四年里,多番经历让她体会到:第一,勇于尝试,切忌跟风,有选择性地投身;第二,不惧失败,失败可以探索能力的边界。第三,不要随意地放弃或固执地坚持。除了开拓学业方面的兴趣,她也鼓励大家挖掘其他维度的兴趣,让自己在集体中度过,既结识志同道合的伙伴,又丰富精神生活,发现世界的新维度。另外,对于时间管理问题,她认为关键在于,一要合理规划,可以通过APP辅助;二是时间的有效利用在于专注、高效、不拖延。三要劳逸结合,奔波之余留给自己沉淀和思考的时间。最后,对于在多方面取得的成绩,她认为让她能够事事有所得的,从来不是在一开始功利性的做事求回报,而仅仅是认真做好每件事,“顺其自然是竭尽全力之后的不强求,而非两手一摊的不作为。”用心享受整个过程,所谓的荣誉都会顺其自然地成为你收获中的一部分,也才会发现万事都自有乐趣。

图片5.jpg

在四位学长学姐的分享过后,学弟学妹们都表示干货满满,收获颇多。希望同学们都能从他们的分享里提炼出对自己的学习生活有益的内容,不断提升和充实自己。

本次活动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办,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承办。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