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举办2022-2023学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级决赛
文:孟雅琪、王庆彬 图:孟雅琪、王庆彬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23-04-19 2706

  4月7日-8日,电子科技大学2022-2023学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清水河校区举行。全校21个单位推荐的34位教师参加校级决赛。

  本次大赛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参赛青年教师围绕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两个部分,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言教态和教学特色四个方面展开比拼,旨在以赛促教,锤炼教学基本功,提高青年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参赛课程均为学校全日制本科生课程。

   比赛精彩纷呈,各位参赛教师教学技巧娴熟,教学内容丰富,教学形式多样,充分展示了各自的教学特色。

3.jpg

e06f7a612dd5862d2eee0002940ea102_bcbb8.j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孙启明老师的“量子力学”,通过精彩纷呈的教学内容,生动地讲述了量子力学的发展历史和知识点,给同学们提供了通过量子力学看待世界的方式。孙启明老师最后通过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鼓励同学们用多元化的眼光去看待世界,杜绝傲慢与偏见,去发现世界的多样性。

  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岳路鹏老师的“舞蹈鉴赏”,通过配合视频解说和肢体语言,十分具有感染力。岳路鹏老师表示,比赛中最具有挑战性的是,所选的课程段落在教学过程中比较依赖于与学生的互动,需要通过学生对舞蹈语言的感悟来推进课程进度,因此在面向评委的展示过程中,更需要教师个人对于教学进度的预先规划和临场把控。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罗俊海老师参赛的课程是“计算机通信网”,在谈及参赛感受时他表示,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一定要充分领悟近年来新工科改革理念,将立德树人、科研育人的理念充分与教学大纲设计相结合。他希望通过自己对专业课程的讲授,助力同学们用自身所学为科技兴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公共管理学院董子铭老师带来的课程是素质教育选修课“中国书法艺术”。她表示,书法艺术代表了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希望通过此门课程的教学,拓宽同学们的知识宽度,并在书法实践过程中提升审美水平。她认为,参加青教赛对自己综合能力的提升有极大帮助,备赛过程也是一种极大的磨练。

  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由学校教务处、人力资源部、校工会、信息中心共同举办,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研促教”的理念,推动青年教师教学发展,全面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

  获奖教师名单将于近期正式公布。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