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聚焦两会】坚定信心!跑好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接力棒!
文: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3-03-16 4059

3月13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京闭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闭幕会。电子科大师生第一时间通过多种途径收听收看闭幕会,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大家一致表示,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成电人的应有贡献!

64a57afc3d7148cb84afae48b204f927.jpg

校党委书记王亚非表示,今年的两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上新征程这一关键历史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意义重大、万众瞩目。在这次大会上,习近平同志再次全票当选为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习近平总书记在闭幕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情真意切,擘画了国家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顺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必将凝聚起全国人民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特别是总书记强调,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学校党委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力争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赛道上跑出更好成绩,努力为国家在电子信息领域撑起“一片天”,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校长曾勇表示,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已经成为亿万人民的坚定共识。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将极大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新征程,建功立业新时代。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审议,参加政协联组会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强调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这一系列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对我们准确把握、全面贯彻两会精神,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把学习领会两会精神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通起来,坚定用以统揽和指导学校各项工作。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特别是首次对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指出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这些都为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电子科大将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着力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持续优化、改造、重塑培养体系、培养方案和培养过程;有组织地开展科学研究,奋力突破关键核心领域的“根”技术问题;重视人才梯队建设,强化育引力度,让更多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等汇聚成电,努力将学校建设成为国家电子信息领域的战略科技力量和人才高地。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冷甦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十四五”规划、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将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秉承“听党指挥 科技报国”的价值追求和文化根脉,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坚定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的责任与使命,努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创新引领性人才,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经济建设主战场,为我国电子信息行业蓬勃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书记张庆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贯穿全篇,为我们今后的发展规划了明确的目标和路径,让我们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充满信心。学院党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方位推进产教融合和科教融汇,全面提高创新能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围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下功夫,着力解决“卡脖子”难题,进一步提升计算机科学与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学术实力与影响力,更好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铱晗表示,在开启新征程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以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和爱戴,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和国家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一线思政教育工作者,我们生逢其时、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一如既往贯彻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聚焦学生科技报国、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远大志向和综合能力培养,统筹学院各类育人资源,将学科优势、科研成果转化为育人优势,构建育人共同体,形成育人合力,着力培养具有电子特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引领型人才。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工程系李中余研究员表示,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党员,在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之后深感振奋、深受鼓舞,对于未来干劲十足,深刻认识到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我们要继续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毫不动摇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作为人民教师的初心,牢记历史使命,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在充分发挥电子科大特色、攻关重大科技任务中,培养创新引领性人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工第十党支部书记夏琦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这一选举结果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在闭幕会上的话语平易近人、饱含深意,给了我们踔厉奋发的信心和力量。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和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必须充分发挥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作用,以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的支撑。作为一名支部书记和高校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破解“卡脖子”难题,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电子商务系系主任殷允强教授表示,奋斗铸就辉煌、实干赢得未来。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在学科蓄势发力、爬坡过坎、追赶进位的关键时期,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巨大。我们要在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已有的优势特色基础上,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改革创新,打造一流学科体系,助力国家的创新驱动发展;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身体力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支撑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储备;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姜盼秋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为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让我感到非常振奋,这是民心所向、众望所归。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让我们备受鼓舞、倍增信心,我衷心拥护、坚定支持,相信祖国将取得更伟大更辉煌的成就,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电子科大的辅导员,我们将引导学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听党话、跟党走,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发展伟业,让个人奋斗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航空航天学院本科生辅导员王世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指出,“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要教育引导学生在会议精神学习中感受时代发展的方向,将个人理想和国家发展联系起来,以实际行动践行报国志向。结合学院学科特色,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引导学生将空天梦、成电梦、航天梦和中国梦联系起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努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辅导员、分团委书记曾昀聪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我体会到我们一定要坚持科技创新,坚定不移地攀登高峰,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青春力量。高校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使命。高校共青团组织要主动搭台子、铺路子,多方融合资源,培育青年学生科技创新意识、提升青年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积极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助力高质量人才培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智力支撑。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覃杨杨表示,宏伟蓝图鼓舞人心,时代号角催人奋进。2023年两会是党的二十大后召开的首次全国两会,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的历史性盛会,开局与换届交汇,责任与担当交融,意义重大、催人奋进。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和血脉中赓续着红色基因的成电人,我们要继续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发图强、奋勇争先,向着“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目标不断奋进,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刘志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期盼、时代的重托,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和国家一直高度重视科技自主创新和青年人才培养,在新时代新征程,作为一名电子行业的青年党员,我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科技攻坚信心,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奋斗的姿态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唐涌清表示,在开启新征程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以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和爱戴,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和国家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充分激发了万众一心、团结奋斗的豪情壮志。作为新时代的成电学子,我将继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讲好成电故事、展现成电作为、谱写成电篇章。

外国语学院2019级本科生陈书林表示,我衷心拥护大会做出的各项决议和决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指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和青年党员,我定将矢志不渝、勇毅前行,努力成长为兼具中国情怀和全球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和国际语言的复合型外语、国际关系人才,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通往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必然不是坦途,但相信在新一届领导集体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中华儿女的接续奋斗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轮定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编辑:何乔  / 审核:何乔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