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和谐之美】全员核酸检测背后的“学工力量”
文:王晓刚 图:新闻中心 各学院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8-25 9786

7月18日,全员核酸检测,11209人;7月20日,全员核酸检测,10812人;7月25日,全员核酸检测,11304人;7月26日,全员核酸检测,11221人……翻开清水河校区全员核酸检测的台账,可以看到历次核酸检测的精确数据。

这个暑期,成都先后遭遇了“0715”“0720”两轮新冠肺炎疫情。学校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和高新区的疫情防控要求,开展了包括全员核酸检测在内的一系列扎实有效的疫情防控举措,切实守护了校园安全。

c1c2d2e3c49ffff8df44484fc8c4993f.jpg

23f079acefa7ae72d79c95f05c2eeb14.jpg

据统计,从7月15日至8月10日,学校在沙河校区共开展了14场全员核酸,在清水河校区开展了12场全员核酸检测,两校区每次全员核酸检测暑期留校师生共1.3万余人,检测结果全部阴性。在全员核酸检测的背后,学工口的老师们付出了辛勤的奉献。

精准摸排:确保应检尽检

怎样做到全员核酸、应检尽检?准确的数据摸排是前提。为此,学工口的老师们付出了辛勤努力,作了大量细致的“幕后工作”,建立了精准的管理台账。据了解,暑假期间学工口参与数据摸排的老师们有170多人,其中本科生辅导员140余人,研究生辅导员30余人。

9d63ce0f3afefde9a5cd439bab0964d.jpg

451ecdedf2bbe1ca55b0f4f7484e5219.jpg

摸排工作的首要挑战就是时间紧。7月17日凌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连夜召开会议,启动疫情防控预案,定于7月18日下午3:30做清水河校区第一次全员核酸检测。学工口工作人员紧急行动,摸排各学院暑假期间留校学生数据。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暑期留校学生有1200余名,是暑期留校学生较多的学院。学院第一时间响应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组织17名辅导员快速行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摸排统计各年级暑期留校学生。

“逐一核对,不容遗漏!”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青表示,“刚放暑假的时候,我们就统计了暑期留校学生的数据,但在全员核酸检测之前,我们要再次统计核实,精确落实到每一位暑期留校学生。”

当晚,各学院的摸排数据汇总到了学工部学生管理科。为了避免次日核酸检测时所有学生在同一时间排队造成拥挤,学工部按学院进行了时段划分,并通知到了每个学生。7月18日下午3:30,清水河校区第一次全员核酸检测有序开展。

03024f0fbc2ba90a7070b98588085b3e.jpg

核酸检测结果反馈给学校之后,辅导员们要面临第二个挑战就是精准比对、查缺补漏,查找是否所有的学生都作了核酸检测。如果发现有所遗漏,要立即“点对点”逐一联系学生,查明原因、督促检测并上报信息,直到所有学生完成检测。

连日来,学工口每天都要根据学生出校和入校情况动态“校正”数据、上报数据、比对数据。每次全员核酸检测,都像是一场紧锣密鼓的“战役”。很多时候,完成数据摸排上报工作都到晚上11点以后。

关心关爱:时刻与学生同在

全员核酸检测,离不开学生的理解和支持;而争取学生的理解和支持,需要辅导员们付出更多的努力,包括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和沟通工作,让所有学生理解、支持、配合学校的疫情防控措施。航空航天学院辅导员陈博文表示,“只要辅导员把疫情防控的出发点、核酸检测的必要性讲清楚,理解学生、引导学生,时刻和学生站在一起,学生都是讲道理、顾大局的。”

空天学院 陈博文.jpg

在学校组织全员核酸时,陈博文第一时间与学生连线,向暑期留校学生介绍本次成都疫情的情况和学校的工作部署,引起学生的重视和支持。同时,他和学生们分享了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冒着高温酷暑坚守防疫一线的事迹,激发了同学们将心比心的情感共鸣。

核酸检测时,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等到现场了解学生做核酸的情况。学生看到辅导员都在,能感到辅导员一直和他们在一起,心里很踏实。“三天两检”之后,学生逐渐养成了习惯,都会自觉去做核酸,不再需要辅导员催促了。

沙河校区封控期间驻校辅导员.jpg

在沙河校区临时封控管理期间,校内公共场所暂停开放,学生除打饭及核酸检测外,不得离开宿舍等居住和办公场所。在这种情况下,沙河校区驻校学生工作队伍的11名辅导员进驻学生宿舍,加强对校内学生的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关心关怀。

软件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祖峰与2021级辅导员李达、研究生辅导员钟林鹏入驻沙河校区,与同学们同吃同住,并持续走访学生宿舍、教研室,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问题。吴祖峰表示,“共同战疫,我们责无旁贷!我们要和学生一起守护沙河校园。”

efe162508062683657404a8591f3363.jpg

即便是学生暑期没有在校,辅导员也与学生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尤其是对家住在疫情高风险地区的学生,辅导员也提醒同学们做好个人防护,并关心了解学生在小区封闭式管理期间的学习和生活情况。

为了丰富学生的精神生活,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还联合体育部、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共同开展“云种植”“云锻炼”“云舞台”“云K歌”等“云端”系列健心活动,吸引校内外学生共同参与,陪伴师生共同抗疫。

沙河校区封控期间心理支持活动.jpg

冲在一线:守护平安成电

在全员核酸检测期间,来自校医院的医务人员,各学院、部门的教职工分别组成采样组、志愿服务队参与现场工作。据统计,自7月15日以来,学校累计招募教职工志愿者18次,共计454人次报名参加。学工口的工作人员就是志愿者中的“生力军”。

光电学院  姜盼秋.jpg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姜盼秋在负责学院大四年级暑期留校学生的摸排统计工作之余,分别在7月25日和8月4日担任了两次志愿者,开展扫描健康码进行登记的工作。天气酷热,穿上防护服之后更热。她说:“一个下午喝了三瓶水,感觉喝下去一会儿就变成了汗水冒出来了!”

做志愿者十分辛苦,但她却说:“做一次志愿者,才能体会到一线工作人员的辛苦。与志愿者相比,采样组的老师们更加辛苦。我们穿的是浅蓝色的半封闭的防护服,他们穿的是全封闭的防护服,全身都被汗水湿透了。”

29e7d032a5bff26b9955fc74344575e.jpg

28e3de4d171fec5c91c3094a21f9242d.jpg

这个暑假,学工口的许多老师都是在学校度过的。即便不在学校,也一直在线上开展相关工作。暑假期间,学生工作一直没有掉线,尤其是疫情防控工作与其他各项学生工作叠加,让大家的假期工作都很饱满。

眼下,开学在即!经过疫情防控工作考验的学工队伍,稍作休息之后又斗志满满地投入到了迎新报到等新学期各项工作当中来。新学期的工作任务比假期更加繁重,但是,清水河校区疫情防控工作组组长、学工部部长钱云光却充满信心。对于辅导员在这次疫情防控“大考”中的表现,他说:“我给辅导员们打满分!”

钱云光表示,经过疫情防控工作的考验,我们的工作机制更加科学、更加完善、更加高效,尤其是,我们的学工队伍在千锤百炼中不断进步,成长为一支敢担当、善作为的一流学工队伍!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