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 告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名师讲堂:脑网络组图谱及其对类脑智能的启示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2-08-16 29495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名师讲堂”活动邀请到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脑网络组研究中心主任蒋田仔研究员来校作学术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一、主  题:脑网络组图谱及其对类脑智能的启示

  二、主讲嘉宾: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蒋田仔 研究员

  三、时  间:2022年8月20日(周六)10: 00

  四、地  点:清水河校区宾诺咖啡

  五、主持人: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万群 教授

  六、内容简介:

  脑图谱是研究脑结构与高级认知功能之间关系不可或缺的工具。我们提出了利用脑连接信息绘制脑网络组图谱的思想,绘制出全新的人类脑网络组图谱,为脑科学和类脑智能研究奠定了基础,开辟了脑科学和类脑智能的新领域。本报告首先介绍脑网络组和脑网络组图谱的研究背景和研究内容, 包括脑网络组的定义,脑网络组与脑连接组的区别,脑网络组的主要研究方向,脑网络组图谱绘制的思想以及与现有脑图谱发的本质区别等方面;然后介绍脑网络组图谱在脑疾病早期预测和精准治疗中的应用;最后介绍脑网络组图谱对类脑智能的启示并对未来研究方向进行总结和展望。

  七、嘉宾简介:

  蒋田仔,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MAE),IEEE fellow,IAPRFellow,AIMBE Fellow,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脑网络组研究中心主任,脑网络组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之江实验室特聘研究员。现任国际人脑图谱学会主席,北京脑网络组与类脑智能学会理事长,中国神经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和意识与意识障碍分会会长。主要从事领域包括多模态跨尺度脑网络组图谱研究、基于脑网络图谱的脑机融合和脑疾病早期预测和精准治疗。在Nature Medicine 等刊物发表SCI收录的论文350多篇。获国际神经网络学会终身贡献奖 (Hermann von Helmholtz Award)、国际脑电图与临床神经科学学会的最高成就奖(Turan Itil Award)、吴文俊人工智能杰出贡献奖、北京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

  八、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22年8月15日


编辑:郭嘉琪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