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2年理论物理前沿讲习班——超快过程的理论物理方向”在我校举办
文:高洁 图:高洁 来源:物理学院 时间:2022-07-26 4237

  7月12日至22日,“2022年理论物理前沿讲习班——超快过程的理论物理方向”在我校举办,该讲习班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资助(项目号:12147230;负责人:杨元杰),由物理学院主办。

合影.jpg

  7月12日,讲习班开班仪式在物理学院举行,副校长胡俊、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常凯院士、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陈京研究员等出席开班仪式。

  胡俊在致辞中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全体授课专家的支持,并介绍了学校和物理学院的发展情况。常凯院士回顾了理论物理讲习班的历史发展,并对本次讲习班的安排给予肯定,希望通过讲习班促进师生在前沿物理领域积极交流,迸发创新的火花。

会议.jpg

  本次讲习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了二十位相关领域内的知名专家参与授课,他们是(排名按课程表顺序):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陈京、中科院物理所孟胜、华东师范大学程亚、中国科技大学赵瑾、中国科技大学谭世倞、华东师范大学吴健、中科院上海光机所曾志男、中科院物理所赵继民、北京大学刘运全、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冷雨欣、国防科技大学赵增秀、清华大学周树云、北京大学刘开辉、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金盛烨、上海交通大学何峰、华北电力大学刘纪彩、华中科技大学陆培祥、山东大学郑雨军、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柳晓军和华中科技大学曹伟。

  授课团队按照教学大纲和教学内容讲授系列课程,围绕固体表面及界面的超快动力学、低维材料的超快动力学、原子分子超快动力学和超快/超强激光脉冲中的理论物理等4个方向,从基础理论到前沿动态,帮助学员掌握最新的物理知识和研究方法,为从事超快方面前沿研究领域的研究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讲习班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等国内高校和研究所的200余名学员积极参与,包括教授、研究员、副教授等在职教师,还有博士后和在读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等。

  在为期两周的讲习班中,专家们在超快凝聚态物理、时间分辨光谱技术、分子与微纳超快动力学、超快光场调控与阿秒物理、纳米光谱学表征技术、强场超快光学等主题展开20余个课程讲座。课程内容丰富,学员参与讨论热烈,得到广大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该讲习班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全国超快领域的研究生和青年学者提供了高水平的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也加强了我校物理学科与国内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的交流合作,促进了我校物理学科的发展。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