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公管学院组织红色先锋实践队赴金堂县高板街道开展实践活动
文:刘嘉辉 图:王思琪,鲜沐芸 来源:公管学院 时间:2022-07-26 1853

  6月27日,公共管理学院心霖文化服务队出发前往成都市金堂县高板街道开展为期四天的实践活动。开展了当地特色产业调研、走访基层群众、学习经验分享和专题知识讲座等活动。队员们将自身专业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真正走进社会、深入基层,真正践行“为公明德,为实尚善”的院训。

  有着“天府花园水城”别称的金堂县,是一座年轻的县城,也是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城市和山水田园城市。而心霖文化服务队前往的高板街道正是其下辖的六个街道之一。

  2019年,高板镇和平桥乡撤销,高板街道自此设立。如今的高板街道,是淮州新城重要功能区,计划发展工业,同时将农商文旅体融合。

LPOO43~Z3[O4P_(3Z8B%%BI.png

了解果园经济活力,感人肺腑航空历史

  6月28日上午,实践队来到了金堂县高板街道惠民家庭农场。在农场负责人钟明先生的介绍下,队员们充分了解了果园当下发展状况和乡村振兴大浪潮下传统农业与现代科技、现代营销手段的完美结合。农场发展的十六年间,从当初的几十亩到如今的几百亩土地,这片布满桃李的果园在蒸蒸日上的同时也见证了乡村发展与祖国振兴的历程。此外,果园的时代化特征也愈加明显——直播带货,半智能化,绿色水果等逐渐成为村民们口中的热词。同时,果园也延长了产业链,第三产业的发展也更加喜人——近年来旅游业也借助乡村经济发展而进入大众视野。

SQ0$WF7`{6LVI}@YG4(767A.png

  下午,实践队伍又来到了淮州机场。成都淮州机场是成都重要的航空枢纽,也是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与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重要补给站。在机场工作人员的讲解下,我们全面学习了我国的航空历史。从抗美援朝到和平年代,从军用到民航,队员们学习到了航空事业的发展史,不仅仅是科技发展史,更是一代代人艰苦奋斗的血泪史。此外,队员们还切实了解了航空飞行服,飞行员随身携带物品等;了解到了飞机用途在如今更加广泛,不仅作为一种运输工具,还可以作为纪录片拍摄的工具,也可以与当代农业结合,进行农业作业等。

}1`G22VNZG71J@H8D$JBR4X.png

学习基层治理智慧,薪火相传经验分享

  6月29日,心霖为了更加深刻地了解高板街道的基层治理情况,来到了安桥村,与当地驻村干部深入交谈并走访了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家庭,为他们送去温暖。

  安桥村李书记对村务侃侃而谈,详细地为实践队介绍了安桥村发展难题以及在政策支持下寻求到的问题解决办法。他鼓励实践队员们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与乡村建设,用青春力量在基层土地上谱写时代赞歌。

MEAVTUMZBY)3VSCW06LQ{UX.png

  告别安桥村,实践队下午又来到了高板中学,开展了一次学习经验分享会。“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可触控教学白板、新修建的操场……高板政府深谙乡村振兴先兴教育的道理。

3B]}K6)6L836SDUYD$Z{YFH.png

  高一的同学们朝气蓬勃,认真听着实践队员们的经验分享并积极提出疑问。针对学科特点交流学习方法、探寻时间规划最佳策略、找到适合自己的知识归纳方法……队员们和同学们讨论得热火朝天。

开展专题知识讲座,为实尚善公管担当

  6月30日,实践队步行前往小米塘村开展法务知识和防诈反诈专题讲座。

  队员们结合自身专业特长,以最近两年颁布适用的民法典为切入点,仔细搜集资料,认真准备宣讲材料,希望能帮助高板居民能更充分更全面地了解当下中国法律体系和中国特色法治道路。

  在防诈反诈讲座部分,实践队此次特地选择了AI骗局、利用防疫的骗局等典型事例进行说明,并给出了刑法中对诈骗罪的处理、量刑方法和应对骗局的解决办法。村民们在现场气氛的调动下积极回答问题,学习使用国家反诈APP化解诈骗危机。

H4@IBRFI4)~H`5@}CH~0KAR.png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