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二届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创新周分论坛低碳责任与可持续发展主题研讨举行
文:经管学院 图:经管学院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2-07-15 2202

  7月12日,由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成都市慈善总会、四川新闻网、中国技术经济学会装备质量分会主办,成都市麓湖社区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创新周活动——低碳责任与可持续发展主题研讨在成都市麓湖艺展中心顺利开展。研讨会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鞠晴江主持。

2.jpg

  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公园社区发展治理处李光强科长表示,成都市出台试行了《成都市近零碳排放区试点建设工作方案》。该试行工作方案的近零碳排放区试点包括近零碳排放园区、近零碳排放工业企业、近零碳排放社区、近零碳排放公共机构、近零碳排放景区,根据全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总体进程,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拓展近零碳排放试点范围,适时纳入建筑、农业农村等领域,近零碳排放区试点改造了社区环境,创造绿色空间,并以参与性和包容性的方式改善城市规划和管理,这也响应了联合国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目标11:建设包容、安全、有抵御灾害能力和可持续的城市和人类住区。

3.jpg

  成都市麓湖社区发展基金会理事、成都市麓湖社区发展基金会理事、麓湖议事会议事员、麓客光影会会长范体惠致辞提到,成都是公园城市的样本,麓湖生态城就是成都打造公园城市的样版,麓湖生态城是一座以生态资源为基底的国际化新城,不断迭代的在地内容以及复杂多变的社会发展,麓湖始终面临着可持续发展带来的挑战。麓湖渔获节、麓湖绿动计划这类社区事件,是我们麓湖社区正在做的一些尝试行动,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活动,将环保理念,环保意识,公众参与环保的途径进行传播。

4.jpg

  随后,学者和企业代表参与绿色低碳如何助力可持续发展研讨会。成都产业集团碳惠天府项目负责人宋以佳就“区域低碳场景打造模式探索:碳惠天府-绿色公益平台”这一主题开启研讨,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为什么建设“碳惠天府”、什么是“碳惠天府”、企业/公众/政府如何参与、接下来怎么做。宋以佳指出,建设“碳惠天府”是为了健全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民参与的碳达峰碳中和治理体系,拓展低碳消费场景和低碳生活场景,深入实施绿色低碳全民参与行动。碳惠天府接下来将立足低碳大势、市场运作、价值转换、生态惠民,持续完善“碳惠天府”机制,大力培育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5.jpg

  深圳市龙岗区科创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张亚龙围绕“改变居民生活方式打造零碳社区”进行研讨,主要包括三个方面:3060发展背景、近零碳排放区、典型案例—国际低碳城。张亚龙院长立足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提出的3060目标,介绍近零碳排放区。它是指在一定区域范围内,通过减源、增汇或者贡献零碳能源等综合性技术、方法和手段,实现该区域内碳排放趋近于零并最终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综合性示范工程,张院长在此背景下分享了深圳国际低碳城的实践现状。

6.jpg

  美团单车西区政府事务总监彭月华研讨了“共享骑行的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彭月华总监指出,美团通过科技联结消费者和商户,努力为消费者提供品质生活,推动商品销售和服务零售在需求侧和供给侧的数字化转型。截止2022年4月,美团骑行用户累计减碳212.6万吨。美团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坚持3R原则,共享骑行带动用户减碳,积极回馈社会,截止目前,美团已经向青海、西藏、四川、贵州等地的乡村和学校捐赠了24块球场,共回收利用约50000条美团单车轮胎,总捐赠球场面积约达11000平方米。

7.jpg

  深圳市一个地球自然基金会企业合作经理杨祎围绕“公益机构联动企业合作,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路径探索”这一主题作了分享,主要围绕如何一边马拉松一边保护大熊猫进行。杨祎提出,大熊猫目前面临的最大威胁:栖息地破碎化,而大熊猫栖息地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是栖息地破碎化最严重的地区,其原因之一是当地居民对薪柴的大量使用。“节柴灶”项目修建了124口节柴灶,保护了26公顷大熊猫森林,同时基金会与专业碳资产公司合作,精准计算因使用节柴灶而减少的碳排放量,这些经过认证的碳减排量被投放到国际碳汇市场进行交易,所获收益又反哺给社区用于节柴灶的维护和新建。

8.jpg

  麓邻优选平台运营负责人张丹妮结合麓湖社区发展实际分享了“麓湖可持续探索--社区商业平台中的居民自治实践路径探索”这一主题,主要围绕麓湖商业体系中的社区居民自治实践进行。张丹妮女士指出,麓邻的初心是一个为公益而生的商业组织,一个居民自发的社区商业平台,一场参与式的社会实践,助力社区美好生活,链接社区社会资源、创新社区商业模式、激发社区共同体意识。麓邻商业模式的的关键点是居民参与机制、社区信任背书、系统生态服务场景、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

9.jpg

  麓湖基金会绿动创变者毛姝作了“麓湖绿动创变案例分享”主题分享,主要围绕与自然共生——麓湖的环境教育实践进行。毛姝女士注重介绍了麓湖生态湿地营造与教育议题实践的过程,回答了为什么要在麓湖做生态湿地这一问题。

10.jpg

  同时,成都市对外科技交流协会、四川省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工程研究中心、深圳市龙岗区科创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四川省清洁能源产业联盟、四川新媒互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四川新闻网)、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专委会(LCA专委会)共同举办了零碳与可持续发展创新中心揭牌仪式。

11.jpg

  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副总裁、麓湖基金会专家理事田犎作为圆桌对话的主持人,与主旨演讲嘉宾就“低碳的核心概念、低碳跟普通市民生活的关系、未来低碳的发展趋势会是什么,对成都的城市发展会有什么影响”展开了讨论。

12.jpg

1.jpg

  下午,学者和企业代表进行麓湖社区参访与自由交流麓湖展厅参观,低碳责任与可持续发展主题研讨活动圆满结束。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