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信通学院学子赴康定、岑巩开展乡村振兴实践调研活动
文:信通学院 图:信通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22-07-13 4601

  6月27日至7月5日,信通学院“康”庄梦 “岑”乡行实践队前往学校定点帮扶的四川省康定市亚弄村和贵州省黔东南州岑巩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以服务乡村振兴为主线,在实践期间开展了无人机森林防火项目研究、社区基层调研、贫困儿童关爱、自制“岑巩大学习”等活动。

a02cc851f88c53b8d7b83be44270a0fb_666bf.j

1a611d097adf0487a54f7f764c59145d_666bf.j

乐享多彩假期,五育并举促成长

  康定市甲根坝镇亚弄村地处高原深处,村民夏季忙于农活,当地中小学生暑期生活较为单调。康定分队以“五育课堂”为核心,针对当地中小学生安排了丰富有趣的课程。在课程中,实践队员们以《那年那兔那些事》为切入点开展党史宣讲活动,让同学们将爱党爱国的思想从小扎根于心底;同时发挥学科特长,为当地小朋友们带来机器人小课堂,提升孩子们的科学认知与动手实践能力;实践队以破冰游戏与篮球比赛为契机,拉近队员与孩子们的关系并激发他们的运动兴趣;以绘画及电子琴为载体 ,引导孩子们感受美、欣赏美、体验美;同时队员们在课程中也指导孩子们制作手工艺作品,培养他们的观察力与创造力。

 电子琴课.jpg

  岑巩分队前往岑巩县第四中学,探望学院对口帮扶的贫困学生,并开展主题为《做永远的共产主义战士》的微党课宣讲。分队队长程园耀同学用生动的语言讲述了革命烈士赵一曼女士的生平事迹,帮助孩子们感受抗日战争时期先辈们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鼓励大家能够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奋发图强。

 岑巩四中走访.jpg

打造精品民宿,拓展平台助振兴

  旅游业是岑巩县和亚弄村当地经济收入重要的一环,但当地旅游的对外宣传还不够到位,尤其是许多家庭想要做民宿,但是由于客流量稀少,导致经营入不敷出。实践队队员们通过线上调研和实地走访,分析了当地民宿的优缺点,对户外环境、配套设施等关乎民宿发展的关键因素提出改进方案,形成详细的分析报告反馈给当地居民。同时,队员们还充当模特,拍摄了当地标志景点及民宿周边环境,剪辑制作旅游宣传片,在B站、小红书等新媒体平台帮助村民们进行宣传。

民宿宣传.jpg

深入乡村基层,调研把脉促振兴

  实践期间,康定分队成员前往亚弄村多户村民家中走访,对村民经济以及藏族民风民俗做了详细的调查,了解村民困难,谋求帮助他们的办法。针对村民普遍反映贷款政策不太了解等情况,康定分队队员们针对当地特殊情况梳理完成40页《贷款政策小手册》,解决村民实际困难。为了更加深刻地了解当地发展变化,实践队成员们在亚弄村文化广场会议室与当地藏族大学生进行了愉快的交流,就亚弄村的民风民俗、种植畜牧业、经济发展、教育等多方面进行了沟通。

走访.jpg 

  岑巩分队参与到由岑巩县大有镇人民政府组织的“邻里守望·社区共荣”——易地扶贫搬迁社区营造项目推进会活动中。队员们走进大有镇同心社区,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场地布置、现场协调等工作。

 同心社区.jpg

走入高山林区,巡山防火守青山

  因亚弄村海拔较高,地形较为险峻,气候十分干燥,森林防火工作十分重要。康定分队队员们同电子科技大学驻村扶贫干部闫勇老师一同上山巡查,调查当地森林植被覆盖情况。实践队成员运用无人机,对人难以涉足的地方进行观测,模拟森林防火巡查。在巡查后,针对巡山调研到的植物植被情况,梳理成册《康定亚弄村植物图鉴》。活动结束后,实践队将无人机捐赠给了当地护林员,并精心编写浅显易懂的《无人机巡山操作指南》,帮助当地护林员尽快将无人机运用到后续的常态化巡山工作中。

 无人机.jpg

讲好振兴故事,镜头记录正能量

  实践期间,岑巩分队策划了“岑巩大学习”的拍摄,将镜头聚焦于岑巩县的红色文化、支柱产业和传统村落。同学们前往周坪村了解杂交水稻制种基地的发展历史,去到凯空村体验思州傩戏傩技的传承魅力,在岑巩县烈士陵园和凯阳红军驻地旧址重温红色历史,感悟红色精神。视频拍摄还围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建设进行深入走访,将岑巩的风土人情记录于视频之中,以岑巩的振兴之路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岑巩烈士陵园.jpg

  队员们纷纷表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绝不只是喊喊口号就能完成,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把担当时代责任作为青春奋斗的永恒主题,身体力行投入到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学院也将继续支持同学们结合专业特长和社会需求参与社会实践,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