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成电记忆档案展开展
文:何乔 档案馆 图:邝俊 档案馆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6-13 9914

6月9日,在国际档案日来临之际,档案馆在清水河校区主楼B2展厅推出了“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成电记忆档案展。通过展示档案文献再现了在党领导下成电走过的66年历程,弘扬学校在开拓、坚持、奋进、创新进程中紧跟党的脚步,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成电精神。

微信图片_20220612113229.jpg

展览期间,校党委书记王亚非,副书记彭岚、靳敏到现场参观。

本次展览以党的领导为主线,分四个板块展示了学校“听党指挥 跟党走”“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党建铸魂 立德树人”“服务国家 共发展”的奋斗历程。

在展览现场,不仅能看到经由周恩来、陈毅、陈云、刘少奇、朱德、邓小平、彭真七位中央领导批阅,“将华南工学院、南京工学院、交通大学等校的电讯工程有关专业调出,在成都建立无线电工程学院”的珍贵文献,还能见到从建校开始在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学校确立的建设共产主义的无线电工业大学的建校方向;改革开放时期,提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电子工业大学的目标以及迈入新时代后,学校提出的奋力推进党的建设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的原始记录,真切地表明了学校在党的领导下,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方向,始终做到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目标。

“这是李乐民院士和毛钧业教授当年填写的迁校意见调查表、这是老院长谢立惠1957年手写的长达32页的入党申请书、这是张宏基老教授写的‘回国的心愿’、这是刘锦德老师用出国生活节余费购买设备的记载、这是钱学森给成电第一批博士生亲笔撰写的评议书……”一份份无声的原始档案,在档案馆郑老师的解读下变得鲜活起来,“这些记录处处体现出老师们的高尚品德,立德树人的无私奉献”。

微信图片_20220612113203.jpg

2cd0407d5c9e64f4316477c9e7c43714.jpg

0163630e6618deb3434f219796f5b44b.jpg

此次展览,吸引了不少师生前来观看。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谢同学在看完展览后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而档案是历史的精彩呈现。在展览中,我深切感受到了党领导下学校的快速发展。作为成电学子,我们要以成电先辈们为榜样,将自己的理想同国家发展相结合,勇担时代新使命、昂首奋进新征程。”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研究生罗同学说:“在展览中我看到了学校校址选择、第一批优秀师生汇聚、党代会的召开、第一批博士学位授予等历史,也看到了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援疆援藏支援杭电等事迹。作为成电人,我们要传承成电红色基因,爱党爱国,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612113222.jpg

档案馆此次还同时策划了档案知识宣传展,通过展板和现场咨询,让师生了解档案知识及档案馆的服务内容。“档案对每个人来说都非常重要,它会影响大家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希望通过宣传,让广大师生了解档案的形成及发展进程,增强档案意识,拓展档案服务功能,使档案工作更加贴近学校、贴近实际、贴近师生。” 档案馆负责人说。

开展以来,学校纪委办、监察处、审计处、巡察办、合作发展部、计划财务处、校工会、学报编辑部、后勤保障部等部分单位先后组织职工参观了展览。本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15日。


编辑:何乔  / 审核:何乔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