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二)
文:宗和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4-28 9849

  4月25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成电师生中引发了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使命,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更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理工科大学,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医学院党总支书记李钰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国医务工作者听党指挥、冲锋在前、克服困难,大爱无疆的医者仁心和无私奉献的医者精神成为这场抗疫阻击战中的重要精神力量。医学人才的培养要始终牢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医学院将认真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以为国家健康卫生事业培养一流人才为目标,大力提升教师育人水平,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思政育人真正做到“润物无声”“溶盐于水”,贯穿医学培养全过程,培养青年一代医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王科盛副教授表示,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前往中国人民大学考察,向全国教育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并寄语全国大学生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总书记还特别观摩了中国人民大学的思政课智慧教室,对打造高精尖水平思政课的做法予以肯定,这对我们不断深入构建课程思政体系是一种巨大的鼓舞。近两年来,机电学院不断打造党委引领下的全覆盖课程思政体系,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将更加努力立德树人,既做好“经师”又做好“人师”,用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扎根中国大地,培养时代新人。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胡杰辉教授表示,总书记强调,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这为我们的外语学科和专业建设提出了明确的发展方向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启示我们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中必须更加凸显国家意识,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需求。我们接下来要继续认真学习、深入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按照教育部新文科建设的总体布局,充分发挥外国语言文学的学科优势,不断拓展和深化学科内涵,挖掘学科潜能,优化学科方向,发挥学校特色优势,促进学科跨界融合,主动对接国家和社会需求,主动服务学校国际化发展战略,为提升国家语言能力和国际传播能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促进世界文明互鉴与平等对话作出成电外语人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叶本乾教授表示,总书记历来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继“3·18讲话”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思政课建设。这次在中国人民大学视察时再次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作为思政课一线教师,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谆谆教诲,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立德树人中的应有作用,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培养大批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信通与通信工程学院辅导员江倩表示,作为一名工作近9年的高校辅导员,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倍感使命光荣且责任重大。成电是一所有红色基因的大学,充分挖掘成电在建校办学过程中的红色元素和文化,是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未来,我所负责组建的“5月的向日葵”辅导员工作室,将秉承成电“爱国奉献”为政治底色、“科技报国”为使命担当的精神,将校史、院史、学科发展史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合,丰富教育内容,拓展教育途径,提升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内涵,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黄善明表示,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殷嘱托让人深思。何为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我的青春使命不仅仅是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提升自身涵养德行,更要扎实做好学生工作,深入走进学生心灵,做学生成长成才的“知心人”和“领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努力以青春之我传递青春之光,践行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的使命担当,鼓舞更多青年学子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

  物理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邓增龙表示,“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是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对广大青年提出的殷切期望。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催人奋进,让我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明确了前进的方向。青年是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希望,大学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坚力量。作为一名即将奔赴基层的选调生,我一定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听党话、跟党走,不负青春、不负时代;发扬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精神,转换好从“读书人”到“工作者”的身份,扎根基层,实干为先,在“脚下的泥土”和先进的技术中寻求结合点,切实做好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实践者和推动者。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钧业班”本科党支部组织委员、2018级本科生王燕宁表示,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我进一步认识到青年学子应当如何赓续民族红色血脉并深感重任在肩。思想上,我们应当从党的伟大精神谱系出发,结合国情和实际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素养,躬身实践,知行合一;工作上要积极服务同学,认真听取大家的声音和建议,走好群众路线,进一步壮大青年力量;专业方向上夯实学术基础,深入了解本专业发展历史、前沿以及学校前辈先驱、专家学者的伟大科学家精神,并且融入到自己的学习科研中,争做专业领域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韩佳洋表示,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希望“全国广大青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和一名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应当扎实学习本领,精进专业知识,利用所学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为公明德,为实尚善”是在学院关怀下挥洒青春的心中理想;“求实求真,大气大为”是在学校支持下逐梦芳华的脚下力量;“复兴栋梁、强国先锋”是在党的领导下立心明德的奋斗担当。青春向党,不负人民;献礼百年,拼搏向上。

  外国语学院2020级本科生江海天表示,历史赋予使命,时代要求担当。新时代的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时代使命。我将认真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志存高远、忠于祖国是新时代青年的担当,敢于担当、勇于奋斗是青年人的风采;勤奋学习、锤炼身心是青年人的职责。格物致知,增强本领,勇做追光者圆梦人。我们要积极投身于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