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南方科技大学刘科教授做客名师讲堂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材料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2-03-29 3212

  3月25日,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材料与能源学院承办的“名师讲堂”邀请到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刘科教授,作主题为“碳中和的现实与路径”的线上精彩报告。本次学术交流活动由材料与能源学院张亚刚教授主持。

  刘科教授在报告中指出,风能和太阳能取代火电的核心是大规模储能;人们寄希望于电动车取代燃油车,但电动车也面临着随着数量增加,原材料价格飞涨、供需失衡的问题,以及废弃电池资源回收利用和环境污染的问题;氢燃料电池车发电效率高,但目前存在氢气储运成本高、安全隐患大,加氢站占地面积大,基础设施投资昂贵的限制。而基于可再生能源的绿色甲醇是绿氢最好的储运载体,通过车载甲醇制氢与燃料电池系统集成,是实现碳中和的极具潜力的路径。插电式绿色甲醇混合动力,有望解决电动车充电过冬、续航里程及燃料电池加氢站建设成本高的痛点问题。绿色甲醇作为最好的氢能载体,通过分布式能源热电联供有望降低碳排放量80%,致力实现碳中和。报告后,刘科院士还对大家提出的问题逐一做了细致地解答。

名师讲堂.png

  本次线上“名师讲堂”,300人的腾讯线上会议室爆满,同时国内最大的公益线上学术交流平台“科研云”对讲座进行了线上同步直播,刘科院士的精彩报告吸引了科研云-B站、科研云-微博、科研云-百度直播平台相关领域专业观众累计1.2万+人在线参与观看。刘科院士在报告中为助力国家碳中和和碳达峰分析了现实,指明了极具潜力和可行性的解决路径。

  本次名师讲堂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材料与能源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刘科,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全球知名的能源专家,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常务理事、副主任。获纽约市立大学化学工程博士,曾在埃克森-美孚,联合技术公司(UTC)和GE等著名跨国公司供职多年,回国后参与创建现国家能源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并任VP&CTO,2013年被任命为神华研究院副院长,同时任中国工程院院刊《工程》杂志(中英文)编委。获得多项国内外大奖,包括2006年全美绿宝石特别科学奖,2013年国际匹茨堡煤炭转化创新年度奖。他还是原加州理工学院能源中心董事,国际匹兹堡煤炭大会(PCC)等国际组织和公司的董事,2015年当选为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全球每年只选一人),拥有美国及中国发明专利100余项,在国际一流杂志和会议上发表多篇论文,撰写了英文专著《H2 and Syngas Production and Purification Technologies(氢气和合成气生产及净化技术)》,被美国最大的出版社约翰威立(JonWiley)出版。2014年刘科辞去神华研究院副院长后创建深圳瑞科天启公司,旨在全球推广清洁能源技术和促成全球资源合作以降低污染,促进中美之间清洁能源和环保方面的合作。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