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工科·新生项目】自动化学院开展一年级新生课外创新实践项目选拔工作
文:王培丞、赵冰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22-03-23 2224

  为进一步推进实践育人,充分激发新生实践热情,提升思考与动手能力,新学期伊始,自动化学院开展“一年级新生课外创新实践项目计划-智能汽车方向”选拔工作。学院刘科副院长为项目负责人,王培丞老师为执行负责人,学校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教练组、往届参赛队员共同组成指导团队,全面开展选拔工作。

  根据选拔规则,学生需要通过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官网、智能车制作论坛等自学项目基础知识,按照意向组别查阅近年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优秀设计报告,对比设计方案,撰写文献综述,同时,结合本项目的设计要求,给出可行的设计方案。

b85fbc4eb5689d4fac14a68a5015a403_11ddb.j

98e45ad02c63fd1a9e73ca6095ebf3f3_11ddb.j

  学生以组为单位,按照智能车自定位/导航方法研究、节能智能车无线充电系统设计、多智能车系统控制技术、基于3D打印技术的智能车车模设计4个方向,通过PPT分别展示假期学习成果。通过现场问答,在充分考察了学生的学科基础与智能车专业知识后,确定8组共30名同学入选本年度新生课外创新实践项目。 

64bdcd7e1061baafc733dcb9549f3581_11ddb.p

5f165e03b3ea2fcdf0cf6099e8e4efa5_11ddb.p

  一年级新生项目计划是教务处落实“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新工科成电建设方案”的重要环节。自教务处发布通知以来,指导教师团队结合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特点,以智能车涉及的车辆定位与赛道识别技术、运动控制技术、动力/能源技术、多车协同技术、车模平台设计方法5个关键技术为主题,在充分考虑学生的知识背景的前提下,整合、优化为适合一年级新生的实践项目。所有项目选题均可使学生由点到面了解智能汽车,具有较强的实践性、针对性,既满足新工科人才培养需求,同时又兼顾当今时代科技发展的新趋势。

25.png

  之后,项目组将会根据选题方向,结合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规则,按照计划开展项目实施。同时,项目组成员还将跟随我校智能汽车校队队员进行“组对组”学习与交流,感受科技的魅力,践行学以致用,培养专业方面的探索精神。

  依托一年级新生课外创新实践项目、基于项目的新生课程及综合课程设计(初阶-中阶-高阶),指导教师团队将持续进行“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教学模式改革探索,持续建设“始于新生、贯通四年、基于项目、逐级挑战的智能车课程体系”,落实我校智能汽车竞赛梯队培养及新工科人才培养理念。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