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南洋理工大学Dusit Niyato教授做客名师讲堂
文: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信通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1-12-30 5432

  12月28日上午,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承办的“名师讲堂”邀请到IEEE Fellow、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Dusit Niyato教授,作主题为“Metaverse Virtual Service Management: Game Theoretic Approaches”的线上精彩报告。本次学术交流活动由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虞红芳教授主持,150余位师生踊跃参与。

名师讲堂.png

  元宇宙是继Web和移动互联网革命之后的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在元宇宙中,人的数字化身可以在三维虚拟世界中与其他人进行交互。在本次讲座中,Dusit Niyato教授从元宇宙的发展史出发,介绍了元宇宙在当今时代下的发展背景,讲解了元宇宙以及虚拟服务管理的主要概念,并讨论了博弈论在虚拟服务管理中的应用。在无线边缘赋能的元宇宙中,虚拟现实(VR)用户可以访问不同提供商提供的VR服务获得沉浸式的虚拟世界体验。鉴于VR服务提供商有限的通信和计算资源,VR服务必须以有效且经济的方式进行交付。于是,Dusit Niyato教授提出基于学习的激励框架,可以用作管理提供商和用户之间的VR服务的有效工具。随后,Dusit Niyato教授讲解了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的虚拟服务。元宇宙平台通过海量物联网设备和传感器采集真实世界数据,并同步到虚拟世界创造或改变真实世界实体的虚拟数字拷贝。Dusit Niyato教授提出采用混合进化动力学来为异构设备所有者动态选择虚拟服务提供商。最后,Dusit Niyato教授讨论了元宇宙虚拟服务管理的一些重要研究方向。

名师讲堂交流环节.png

  在交流环节,多名师生就元宇宙虚拟服务管理相关前沿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收获颇丰。

  Dusit Niyato教授对我校学生表示高度认可,欢迎愿意从事元宇宙相关研究的优秀本科生申请Dusit Niyato教授的全奖博士。

  本次名师讲堂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Dusit Niyato教授,IEEE Fellow,目前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研究方向包括无线和移动网络以及分布式计算,曾获IEEE通信学会亚太区最佳青年研究员奖,2011年IEEE通信学会Fred W. Ellersick论文奖,目前担任IEEE Communications Surveys & Tutorials期刊主编,该期刊影响因子为25.249,是通信领域期刊影响因子排名第一的国际顶级综述期刊,此外,也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期刊编辑,担任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IEEE Transactions on Mobile Computing、IEEE Transactions on Vehicular Technology、IEEE Wireless Communications和IEEE Network期刊副编辑,担任IEEE Journal on Selected Areas on Communications期刊的客座编辑,获誉2016-2017年度IEEE通信学会杰出讲师,2017-2021年度计算机科学领域高被引学者。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