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召开年会
文: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 图: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1-12-29 15828

  12月24日,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雷清泉院士、周济院士、刘明院士、邓龙江院士和徐世六、薛德胜、王军波、蒋亚东等委员,实验室主任李言荣院士,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杨海光、高新技术处副处长阮佳佳,实验室成员李平、张怀武、张波、张万里、罗讯以及实验室各团队代表、开放基金项目负责人等50余人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11224172701.jpg

  李言荣主任对实验室的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他说,经过多年建设和发展,实验室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与优势,取得了一批科技成果,综合水平位居信息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前列。当前,实验室应以“优化重组”为契机,做好顶层设计和谋篇布局,在现有基础上,始终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前瞻布局”,承担能解决国家战略所需和‘卡脖子’问题的科研任务,以应用研究倒逼基础研究、以基础研究引领应用研究,开展长期、系统地有组织集成攻关和协同创新,同时还要保持实验室材料与器件交叉融合发展的优势,进一步彰显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特色,实现核心电子材料与关键元器件共性基础和关键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使实验室真正成为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主力军。

  副主任张万里汇报了实验室2021年度工作情况和2022年重点工作计划,就2019年实验室开放基金结题情况、2021年实验室开放基金申请情况和2022年开放基金指南内容作了介绍。

  与会委员认真听取汇报并进行了审议,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2021年度所取得的主要业绩。一年来,新增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在内的各类人才计划入选者9人次;年度到款经费超过2.27亿元,新增项目落实经费近3.04亿元;发表JCR一区论文109篇,其中Nature正刊1篇(即将刊出);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294件,美国发明专利授权10件;实验室主办的学术期刊《Infomat》首个影响因子25.405,荣获2021年“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优秀期刊”,认定为中科院期刊分区工程技术大类1区Top期刊;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获批进入国家第二批建设序列。实验室在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开放交流等方面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会上,委员们还就实验室今后发展思路和明年的重点工作,特别是在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高水平的基础创新研究和高层次的国际学术合作交流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