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光电学院丰富劳育实践路径 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文:姜盼秋 孙东 任翎 图:李瑾 来源:光电学院 时间:2021-12-15 3438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以劳动教育为抓手,充分发挥劳动教育对“德智体美劳”培养体系中的其他“四育”的多向渗透作用,推进“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发展。学院搭建多样化平台,开展丰富活动,完善劳育体制,落实劳育精神,帮助学生在劳动中收获成长,磨炼意志,培养优良的人格品质。

  本学期以来,学院已经形成了以学院勤工助学队伍组成的劳动大队牵头实施参与,辐射广大学生的劳动实践机制,面向各年级学生,已成功举办24次活动,参与人次达到840次,服务劳动时间高达2100小时。

劳动最光荣  校园清扫焕新风貌

  美化校园环境,人人有责。每周四,光电学院劳动大队都举行例行的“科研楼卫生打扫”活动,维护校园环境,保持校园整洁,弘扬奉献精神。同学们定时打扫四号科研楼包干区域及周边所有街道的落叶与白色垃圾,还协助后勤园林部门对银杏大道银杏树落叶进行清理。大家不仅提升了责任意识,也减轻环卫工作人员工作负担,展现了成电学生无私刻苦的精神风貌。劳动大队同时希望能有更多愿意为校园服务,用公益、志愿行为回报社会的同学能积极响应各类服务活动,共同建设充满正能量的校园文化风貌。

ad9adeedb1755ba2cae677eddd9ddb09_e0c3d.p

a2524566d4ecbbbabe6d290bcd6d84b1_e0c3d.j

劳动育身心,劳动乔木呵护生命

  挥洒汗水,呵护校园每一个生命。银杏树护理工作是光电学院劳动大队的常规活动。为使银杏树健康成长,培养同学们保护校园、热爱自然的意识,在电子科技大学后勤园林的支持下,劳动大队多次开展银杏树护理行动,为银杏换新衣,扫落叶,让银杏树茁壮生长。大家还积极参与学校开展的“银杏树刷白”志愿活动,为树木穿上冬衣,护树健康过冬。

  活动过程中,虽然天气寒冷,但志愿者们的热情丝毫不减,都忙得热火朝天。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校园里的银杏树都穿上了白色的新衣,成了道路两旁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大家不但用自己的方式爱护了身边的树木,更增强了美化环境的意识,大力传播了文明风尚,彰显了成电学子携手共建美丽校园的主人翁精神。

d063c553a7a0c13f2a64ece62b7118ee_e0c3d.p

513fe746e4f284fd102948c4e6a1e02c_e0c3d.p

劳动进行时  爱校护校外化于行

  除了开展常规活动,光电学院还开展了其他爱校护校活动。国庆假期结束后,劳动大队召集志愿者们对建校65周年期间放置在清水河校区时间广场上的鲜花进行了搬运和处理。这些鲜花在志愿者们的帮助下成功“搬家”。虽然任务量大,来运送花卉的卡车装满了一车又一车,但是志愿者们的热情依旧火热。在搬运途中,还有12名志愿者乘车去搬花的目的地卸花。大家在忙碌搬花的同时,还彼此交流了自己的养花经历与心得体会。除此之外,学院还举办多次果树修剪、校园清扫活动,用行动爱校护校,挥洒汗水,收获快乐,为打造美丽成电贡献力量。

a0665285179b11aecab63639e61a6f10_e0c3d.p

52ebacb0b055abd700b0d4267cfaaa05_e0c3d.p

劳动创造美  ”五育“花园净化心灵

  今年五月,光电学院师生同到访的西南民族大学建筑学院师生共同启动“五育”花园设计,围绕“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打造光电“五育”花园构建学院人才培养新模式,将种植、园艺与生命结合起来,形成了以生命教育为内容、以生态教育为载体,以提升学生的生活幸福感为目标的“三生教育”理念。

2988043204a496ac6d4c06799cf20507_e0c3d.p

75aa7f439e2459e2242e1ab471ab16d5_e0c3d.j

  民大师生一行参观了清水河校区景观设计和电子科技博物馆,考察和了解了我校园林绿化情况和风格以及学院对“五育”花园的要求。双方师生的共同商讨,确定方案,西南民族大学建筑学院师生根据学院特色同时考虑时代因素,为学院设计了一个独一无二的光电“五育”花园。10月中下旬,光电学院启动了五育花园的建造工作。

  “五育”花园的建造标志着光电学院”五育“融合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学院将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借助“五育”花园平台,依托学院美育工作室等组织,推出更多更新颖的体验和实践活动,为同学们全面发展搭建平台。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