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历史类核心通识课程群举行教学观摩与集体备课活动
文:刘强 唐良虎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1-12-10 3082

  为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深化历史类核心通识课程教学改革工作,推动课程群内各门课程教师的教学经验交流互鉴,有效提升课堂教学授课质量,严把本科教学“备课关”,更好地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精神进课堂的要求,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外国语学院的历史类核心通识课程群,于11月29日下午在综合楼组织开展教学观摩与集体备课会。活动由历史类核心通识课程首席教授刘宗灵老师主持,《大国兴衰史》、《世界文明史》、《中华文明史》等多门通识课程的任课教师参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商继政教授应邀出席研讨活动并作总结点评。

image.png

  《大国兴衰史》课程关键岗位教学骨干教师朱晶副教授,就《英国的兴衰:从边缘到全球和再回欧洲之路》专题的部分节段进行了二十分钟的教学展示,对“均势平衡政策”在英国近两百年来的国家外交战略中的应用展开了深入分析,她通过引入国际政治与关系学等学科中的理论及概念工具,在大量史料与史实的发掘利用基础上,呈现了英国均势外交的由来、手段与选择缘由的来龙去脉,并抛出了“均势的外交手腕在当今世界是否被继续套用?”“你认为以均势原则处理国际事务好不好?为什么?”这样两个问题以及相应的参考资料,以启发学生进一步的严肃思考与深层次阅读。

  课程群刘岩岩副教授围绕《日出扶桑:历史十字路口的东亚岛国》这一导入环节做了二十分钟的讲授与说课分享。他以风趣幽默的语言、旁征博引的案例和数据就近代以来中国民众对日本的复杂印象内涵及其形成缘由进行了生动的分析,并将自己独创的相声式教学法有机地应用到了课程讲述中,给大家呈现了一幅别开生面的场景。

image.png

  在刘宗灵教授的主持下,其他参会教师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经验与既有困惑,围绕专题设置、内容选取、教学结构、授课重点、授课技巧等各方面的议题,交流了各自的教学观摩心得。特别是围绕着贯彻落实《电子科技大学进一步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的各项要求,各任课教师进一步深入讨论了关于更新教学目标、彰显课程思政理念、丰富教学设计、统合价值引领与选课学生成长期待等关键性问题,并就如何结合课程特点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并有机融入课程教学各环节,落实到教学大纲修订、教材编审选用、教案课件编写等各方面,踊跃交换了意见与建议。课程组就面向以工为主,理工渗透,理、工、管、文、医协调发展的多科性研究型大学持续提升历史类核心通识课程教学实效性的问题达成了若干共识。

  商继政教授就《大国兴衰史》、《世界文明史》等课程的教学改革创新情况,结合两位进行了教学展示老师的个人授课风格、课程设计路径、授课技巧等问题阐释了自己的观点。他对教学团队充分发挥有丰富教学经验教师的“传帮带”作用给予了肯定,建议课程组加强以一流课程建设为抓手提升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并指出历史类核心通识课程的教学一定要以唯物史观为灵魂和主线,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要求,结合学校人才培育理念,围绕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等核心诉求,通过深刻讲授近代以来世界代表性大国的兴衰历史逻辑、世界现当代文明史成果的沉淀形塑历程,实现有机融合通识类课程建设的诸种目标,实践通识类课程教学的规范要求,让课程思政元素“盐溶于水”,育人于无声无形之间,服务于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培育一代代有格局、有底蕴、有思想的时代新人的战略目标。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