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史学习教育】计算机学院:学史力行担使命 立足师生办实事
文:张晓玲 陶媛 张世奇 图:胡娉 叶丹 王仁超 杨梓凤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21-12-10 3408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计算机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学校部署要求,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深入了解师生需求,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师生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不断增强。

师生谈心,广泛问需解难题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办实事的基础是摸清师生的急难愁盼问题和制约学院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学院历来坚持深入调研师生需求,了解师生关切,建立了工作专项调研制度,并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推出“计承者·师生谈心会”,学院领导与师生面对面谈心谈话,广泛问需、解决难题。

  学院今年持续推进预聘长聘教职制度改革,起草制定《预聘长聘教职制度薪酬委员会工作条例》《评审委员会和“三人小组”工作条例》等四个具体工作条例。专门组织预聘长聘院内申报交流谈心会,了解院内老师参与新体系的情况和困难,统一改革共识,激励教师奋力拼搏、勇争上游。谈心会交流效果显著,今年顺利实施第一批院内原体系教师流转评审工作,9人积极申请预聘—长聘教职岗位,涵盖优秀青年教师与资深教授,表现出学院教师对新教职体系“不唯头衔”,鼓励教师群体积极进取的认可。

图1.jpg

  为了进一步提升拔尖人才培养质量,分别针对“珠峰计划”、“双A”计划、“互联网+”等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开展专场交流,了解新生情况,对同学们关心的专业学习、科研导师制、国际化教育等培养特色进行详细讲解,深度交流课程内容、教学方式、课程设置等,征求同学们对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的建议。

图2.png

  此外,学院领导和相关工作负责老师还针对本科教学质量提升、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和毕业生事宜、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建设、新疆大学交换生学习生活和就业等组织多场交流会,听取同学们对学院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并对学生给予多方面的指导。

  坚持全面交流,精准把握师生需求,夯实为师生办实事的基础。坚持问题导向,以师生成长发展中的痛点和难点为切口,把实事办到心坎上。截至目前,“计承者·师生谈心会” 已先后开展13期活动,受到一致好评。

图3.png

搭建平台,多元交流促发展

  学院围绕师生学习工作中的主要问题、成长发展中的重要环节、生活中的突出困扰,开展教学、科研、职业生涯规划、法治安全、心理关怀等系列专题讲座,形成常态化支持服务。

  邀请信息中心老师为学院新进教师开展网络信息安全及校园信息服务专题讲解与培训,提供校园信息服务支持,帮助新进教师提高工作便利度。学院科研管理办公室组织院内涉密课题组的师生开展保密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安全保密意识。

图4.jpg

  邀请张谨川、母翀博士分别为全院师生带来基于图神经网络的异常序列分析、自动机器学习基础与前沿技术专题报告,分享人工智能相关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邀请自动化学院课程思政建设优秀教师田雨教授分享经验,为学院专业课教师提供帮助,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学院还邀请到国家优青、国防科技大学郭得科教授带来《“边缘计算模式”学术前沿暨青年教师成长发展指导报告》,探讨“云边融合信息系统新型架构”的最新研究思路,介绍国家高水平科研基金项目申请的心得体会以及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相关专委会的学术活动,与青年教师们交流成长经验,分享发展心得。针对青年教师成长发展的关键性问题,组织青年教师发展论坛,邀请领域专家为青年教师传经送宝,开展针对性指导帮扶。

图5.jpg

图6.jpg

  学院学生党支部与基层就业校友积极对接,邀请浙江湖州南浔镇政府组织办杨晨曦,乐山高新区党工委办公室四级主任科员、安谷镇金灯村书记助理彭勇胜等校友讲述自己逐梦基层经历,让同学们对基层就业、选调生报考等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邀请派出所驻校民警刁坤警官、学校法律事务与督察办公室米建波老师,通过分享发生在身边的诈骗案例和大学生维权真实案例,警示同学们要加强防范意识,提高辨识诈骗能力,学会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积极组织学生“走出去”,前往招商银行、农业银行等重点单位深入交流;邀请华为、字节跳动等技术嘉宾来校开展就业指导,通过真实网络安全案例分享,帮助同学们了解行业技术最新动态以及网络安全行业职业发展路径,明确职业发展方向和奋斗目标。

图7.png

  此外,还邀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媛教授、王海星老师,校医院精神科主任向云老师开展“高校教师的自我关怀”、“情绪管理与良好沟通”等讲座,缓解师生学习工作压力,增强心理健康意识。

图9.png

主动作为,内外服务显担当

  为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院鼓励党员师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实践动力,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积极开展教育引导、社会服务等系列活动。

  立足学院科技优势,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与金堂县幸福村联合开展“党旗引领、科技赋能、乡村振兴”我为师生办实事系列活动,分享前期共建成果与收获,研讨新阶段共建计划。

图10.jpg

图11.png

  学院师生组成的“计承者·青春向党”实践队、“互联网+”实践队分别前往四川省仪陇县马鞍镇朱德故里、蒲江县西来镇铜鼓村,通过主题调研、红色寻访等学习老一辈无产阶段革命家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开展基层走访、志愿服务,深入了解社情国情,培养激发青年学子的爱国精神与实干热情,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干起,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争当品德高尚、意志顽强、开拓进取的时代先锋。

图12.jpg

图13.jpg

  依托“党员教师说学‘习’”品牌活动,由党委委员、国字号人才面向学生讲理论、讲专业,坚持价值引领,探索“专业+思政”双向融合,陈文宇、李洪伟、周益民、邵俊明、鲁力、段翰聪等教授结合百年党史和新的时代形势,融入自身求学从教经历,鼓励同学们立足国家战略需求学好专业知识,在下一个百年奋斗征程中坚守初心使命、坚持不懈奋斗。截止目前,活动已开展7场,邀请10余位党员教师带领学生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覆盖学生2000余人次,深受学生好评,并得到全国高校思政工作网关注报道。

图14.png

  教师党支部关注社会、心系基层,将服务对象拓展到校外。今年6月,学院教工第四党支部第三次赶赴崇州市燎原小学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支部书记张彦如教授代表支部将最新一批捐款奖励给了19位品学兼优的学生,勉励他们要好好学习,不断提升自己。全国“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学院教工第六党支部书记杨阳教授受邀出席成都市青羊区草堂街道“喜迎建党100周年暨草堂街道菁蓉学习之家学习文化展演”活动,以“当代素质教育如何塑造完全人格”为主题,分享了如何以体育教育、科技教育等素质教育塑造孩子的完全人格。活动中,杨阳老师还与嘉宾们共同为小朋友们赠送了足球并鼓励他们加强体育锻炼,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图15.jpg

图16.jpg

用心用情,关爱关怀增幸福

  学院遵循“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主体”,用心用情,将关爱关怀注入到细节之中。“七一”前夕,学院领导、党委委员走访慰问学院老党员,亲手送上“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表达对老一辈计算机人的崇敬与关怀。教师节,学生党支部精心策划“感恩师情,甜蜜相伴”活动,为老师们献上鲜花与手写卡片,感念师恩,传承成电精神。

图17.png

图18.png

  为解决师生借用会议室、创新实验室低效费时、流程繁复等问题,利用“飞书平台”进行线上审批,满足师生开展工作、学习研讨需求;推出一批印有专属标志的“共享雨伞”,只需要扫码便可借还;积极完成实验室破损文化墙修复、设备清洗维护等工作;在创新实验室设立“考研专座”,为申请专座的考研同学提供“座位长期使用”“电脑取消系统还原”等专属贴心服务,考研专座一经推出,申请率高达90%。

图19.png

  学史力行,践行初心。计算机学院党委将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动党史学习与实际工作和解决具体问题相结合,认真抓好“我为师生办实事”,让广大师生获得感更有成色,幸福感更有底色,满意度更有亮色。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