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位留学生荣获2021年度“成电优秀留学生”称号
文:余琴 董淼 图:萧旺摆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时间:2021-11-25 12203

  11月23日,2021年度“成电优秀留学生”答辩会在清水河校区举行。经过国际教育学院、研究生院及相关培养单位的评委审定,经管学院博士生Obiora Sandra Chukwudumebi、公管学院硕士生Yasmine Edderssi、信软学院本科生Jember Liku Amare从11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荣获2021年度“成电优秀留学生”称号。

2021留学生成杰.png

2021年度成电优秀留学生

  经留学生个人申请、各学院综合考评,共推荐11名表现突出的来华留学生参与此次答辩,评委从基础学业、活动组织以及现场表现、汉语言水平等方面对学生的学业、科研以及综合素质进行打分,最终评选出成电优秀留学生。

  来自尼日利亚的经管学院博士生Obiora Sandra Chukwudumeb在中国生活了10多年,汉语水平相当好的她向现场观众展示了自信与魅力。Obiora 连续三年获得学业一等奖学金,不仅已发表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而且还对写诗和文章很有兴趣,在纽约公共图书馆、上海诗歌杂志都可以找到她写的诗歌。除此之外,Obiora活跃在各类活动、赛事的现场,她觉得和不同国家、不同学校、不同信仰和文化的学生交流是一件美妙的事,也是属于自己和成电的精彩故事。

  来自摩洛哥的公管学院研究生Yasmine Edderssi是学院留学生会副主席。答辩现场,她尝试用中文进行自我介绍,并讲述了自己和中国的故事。从天津大学到南京大学、再到电子科技大学,Yasmine一直在学习中国文化的路上。在四川德阳,她积极参与“看中国,看三星堆”外国青年影像计划中,与中国同学一起围绕三星堆古遗址,进行文化体验和纪录短片创作,并因此在社交媒体上获得了很多关注。这些新媒体作品吸引了更多的外国网友,帮助他们用不同的视角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文化。在谈到对未来的期待时,Yasmine说,希望自己继续学习和探索中国文化,向世界讲述自己在中国真实的故事,做一名优秀的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的使者。

  在老师眼里,来自埃塞俄比亚的信软学院本科生Jember Liku Amare是一位聪明勤奋、积极向上、热情阳光的学生。在成电的日子里,他全身心投入学习,多次获得学业一等奖学金,去年更是获得“中国政府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在疫情期间,他主动担任志愿者和老师助理,辅助完成防疫工作,以实际行动为校园平安环境做出自己的贡献。答辩现场,他用中文讲述自己在成电丰富多彩的生活。不仅是学习中文、了解茶道、中医等文化活动,Liku还分享了一段他和大家一起制作宫保鸡丁的视频,这也是他最喜欢的中国菜。Liku对学习的追求、对文化的兴趣和对生活的热爱,向大家展示出成电优秀留学生开放包容、多元发展的姿态。

答辩细节.jpg

答辩细节

  其他候选人的现场答辩也同样精彩,航空航天学院的阿尔及利亚籍留学生Mechali Omar在疫情期间加入成都妇女儿童中心医院的志愿者和社会服务团体,为孩子们提供志愿服务。机电学院博士生Anteneh Tilahua Taddesse自己创立了科技公司,他的一句“We can’t help everyone, but everyone can help someone”让观众为之动容。计算机学院Jay Kumar来自巴基斯坦,他表示将把自己的科研技术成果应用到 “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去,为中巴友谊交流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今年的答辩和以往不同的是,通过现场讲述或是在线视频的方式,谌思、刘宣、卢国明等老师作为留学生的推荐人,从身边人的角度为大家介绍优秀留学生候选者的学术成绩、对团队的贡献以及公共服务情况,并为大家美好的未来送上祝福。

  评委代表荆燕飞老师进行了现场点评。他说,留学生的优异成绩和表现值得称赞,从科研学术到抗击疫情,从自我价值到社会责任,都充分体现出留学生们的担当和情怀。这次活动不仅是留学生阶段性的个人展示,更是学校推进落实国际化人才培养的生动体现。希望同学们继续积极参与文化交流,探索了解世界,培养国际视野,在国际舞台上展现出留学生的风采。

2021成电优秀留学生答辩会合影.png

2021成电优秀留学生答辩会合影

  自2012年来,“成电优秀留学生”评选活动已成功举办九届。越来越多的国际学生用中国话讲述自己的故事,他们积极融入校园生活,与导师积极沟通,与中国同学共同进步,践行“I come(交流),I experience(体验),I learn(学习),I grow(成长)”的培养理念,同时在文化交融中促进了校园文化的多元发展。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