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史学习教育】电子学院赴渝举行“学党史、感党恩、争做新时代电子人”主题党日活动
文:秦艳芳 凃梦 图:田雨桐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1-10-21 12569

  为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10月16-17日,电子学院组织近百名师生党员赴重庆,开展2021年新任党支部书记培训会暨“学党史、感党恩、争做新时代电子人”主题党日活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党课、基层党务工作培训、实地研学、学生党员风采展示等方式,教育引导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图片1 下午4.57.19.png

学做结合,发扬红色传统

  电子学院坚持将“学习”与“实践”作为新任党支部书记培训的两大抓手,学做结合,让学生党员骨干在学党史中自我成长,在办实事中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破冰”活动拉开了培训的序幕,由学院心理E站专业咨询师徐美勤带领47名学生党支部书记和36名微梦党建委员会骨干成员,分成若干小组,通过游戏和竞赛促进小组及成员之间相互合作、交流,迅速拉近了成员间的距离,凝聚了学生党员骨干队伍。

WechatIMG188.jpeg

  “学党史”身先行。徐茂讲授了《信仰引领奋进人生》的专题党课,通过引用中共一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员坚持与奋斗的故事,勉励同学们坚定信仰、科研报国。徐美勤做《学生党支部工作中的心理技巧与应用》专题培训,从团队破冰、团队建设、活动开展等方面给支部书记进行工作指导。彭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选调生邓亚平校友做《从党建活动中提振精气神》专题分享,讲述自身三年党务工作经历和党建活动实例,为支部书记策划党建活动做培训指导。系列培训带领党员骨干学党史、学经验、学技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及党务技能培训。

WechatIMG201.jpeg

  “做党务”强本领。为考察锻炼新任党支部书记的党务工作实践能力,注重与理论培训相互呼应、深度结合,培训会以小组为单位开展了党建活动案例策划比赛,各小组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进行了学习活动策划和小组学习,并以手抄报的形式在现场进行学习成果风采展示。各小组成员在准备期间积极商讨、默契配合、各尽所长,在现场“各显神通”,用形式创新、内容丰富的手抄报和绘声绘色的讲演进行展示。党建活动案例策划比赛以赛促学、以学促行,鼓励党员骨干学做结合,发扬红色传统。

WechatIMG190.jpeg

深刻理解,传承红色基因

  “传递微力量,成就大梦想”是微梦党建委员会的宗旨,是一届届微梦人的精神传承。微梦党建委员会书记刘译蔓带领全体成员进行《我们的微梦》主题分享,向参会师生介绍了一年来学院党建工作的各项成果及新一届微梦党建委员会的基本架构和成员风采,微梦全体成员以原创舞台剧的形式诠释对党建工作的热爱、对微梦红色基因的传承。

图片2 下午4.57.19.png

  在微梦正能量风采展示环节,2021年荣获该奖项的五位代表进行了风采展示。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本科生党支部的廖瑞麟同学讲述了他是如何带动大家更加努力,帮助2名本科生成功保研的故事。微波工程系研究生第六党支部的游青同学,介绍了自己作为电子科技大学首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康定进行的为期一年的扶贫支教,给孩子们洒下了知识的火种。微波工程系研究生第六党支部的孙建旭同学讲述了他带领团队迎难而上,挑战“卡脖子”技术难题,并成功夺得挑战杯国赛最高奖的故事。集成电路与系第七党支部的赖柏冲同学带来一曲《大鱼》竹笛演奏,诠释了音乐是他前进道路上的伙伴,文字是他感情涌现的窗口。微波工程系研究生第六党支部的郝瑞森同学,分享了他被“点亮”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博士生活。

WechatIMG199.jpeg

  拼搏奉献、迎难克艰、争做先锋,是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就有的优秀品质,也是我们学党史所要领悟和传承的宝贵基因,五位代表身体力行向大家诠释了这些品质,并将各自的正能量辐射到广大同学中间。

  学院党委书记李雪梅鼓励广大支部书记在支部内开展“走心党建”,把展现自我的平台提供给同学们,同时号召全体支部书记多总结党务工作的经验教训,同时创新工作方法,用创新精神“点亮”党支部的生活。

图片8.png

缅怀英烈,赓续红色血脉

  10月17日,师生党员赴渣滓洞、白公馆和红岩魂陈列馆、歌乐山烈士陵园进行红色实地研学。在讲解员的带领和讲解下,全体成员深入了解了“一一·二七”大屠杀,回顾了江姐、小萝卜头等英烈形象,学习了英烈们在艰苦条件中与敌人斗争到底的英勇事迹。

WechatIMG194.jpeg

  师生党员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步入歌乐山烈士陵园,在纪念碑前唱响国歌,于霏霏细雨中庄严肃立,向200多名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献出宝贵生命的革命先烈们默哀。面对鲜红的党旗,大家重温了入党誓词,誓向革命先辈学习,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伴随着献花曲,全体党员向革命英烈敬献鲜花,并绕陵墓一周,向革命英烈致以崇高的敬意。

WechatIMG192.jpeg

  学生党员纷纷自发以《写给歌乐山的英魂》为主题与歌乐山的英烈们进行穿越时空的对话,将此行所学所感以文字的形式进行了纪录与分享。物电系第7党支部支部书记徐晗松写道:“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革命者们在狱中制作的五星红旗,这面五星红旗代表了革命先烈们坚定不移的意志,凝聚了革命先烈们为新中国奋斗牺牲的革命精神。”微固系第15党支部支部书记武毓赞叹道:“重庆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你们是我们心中最可爱的人。你们的精神将辉煌不朽,万古长存!”微梦成员刘鑫芳在信中表达决心:“青山肃立,绿水长歌,我们将永远铭记和颂扬革命先烈的事迹,向你们学习,继承先烈的遗志,努力学习,发奋图强,为中华民族的崛起奉献一份力量!”在重庆研究院学习的10余位学生代表同全体成员一同参观旧址、分享感悟,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参观学习,更加坚定了作为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作为成电儿女的科研报国之志。

图片9.png

  本次培训活动是电子学院加强学生党员教育的重要举措,带领新任党支部书记在探寻党史中回顾初心、坚定使命,让红色传统深植心底,让红色血脉迸发活力,是一次精神的回归,是一场心灵的洗礼,有力推动了学生党员骨干在学史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本次温故知新的精神之旅,将激励新时代电子人坚定前行,不断向前!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