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坛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登山运动员、“金犀牛奖”得主阿左带来“我的探险故事——寻找极限”主题讲座
文:周子尧 罗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1-10-18 2916

  十月十三日,登山运动员、“金犀牛奖”得主阿左做客成电讲坛,为成电学子带来了主题为“我的探险故事——寻找极限”的讲座。

  讲座一开始,阿左介绍了自己探险的原因。阿左讲到,高中毕业后,他进入工厂工作,但是偶然间看了一些类似《瓦尔登湖》、《在路上》的作品,受其影响开始对探险开始着迷。于是,阿左随意购置了一些装备,就开始在黄河边徒步、漂流。一年多的流浪,阿左感到无比的自由与愉快。每一天都是不一样的一天,每一秒都有不同的风景。 

微信图片_20211015153819.jpg

  在之后,阿左意识到探险中技术是必不可少的。攀登技术、山峰地理、水文条件、天气情况,种种因素都关乎性命。盲目靠身体和热情是不可取的,只有掌握技术才能够对自己的生命负责。阿左介绍了自己攀登四姑娘山三峰时遇到的雪崩——雪浪将他从山顶冲下山两百米,能够活下来是不幸中的万幸。但如果自己对雪崩相关的知识有所了解,就可以大概率避免这样的险境。 

  接着,阿左谈到,除了攀登,自己还有一方面的极限——探索文明。阿左老师谈到最近在西藏地区探索象雄文明的故事。虽然这样的探索与自然关系不大,但同样能够获得不一般的体验——每一天都能够获得新发现,旧文明能够在自己的手中得以重现。这样的生活也是探险的一个分支。 

微信图片_20211015153831.jpg

  最后,阿左老师讲述了自己多年登山所学到的经验。在做任何选择的时候都要深思——否则风险随时会敲门。同样的,在做任何事的时候,都要考虑自己的能力能否达到要求。每一次做事都要把自己的极限往上推,一定要有进步,但又不能够让自己失控。这些登山的道理对人生也是同样适用的。“年轻就要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阿左老师鼓励成电学子,希望成电青年们能够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微信图片_20211015153837.jpg

  稍后主持人跟嘉宾展开了深度对话。关于攀登最初的契机,ken说道,是一次偶然他来到四川攀冰,一开始是出于好奇心来到四川,后来就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攀登这项运动——探索是任何生命的本能。阿左说,之前做过各种各样的工作,但都没有收获快乐。只有在登山的时候才让我感到真正的快乐,“我觉得道登山就是我实现自身价值的过程。”

  面对攀登过程中的困难,阿左老师说:“就如同遭遇雪崩之后,我并没有就此放弃攀登,而是勇敢面对,积极解决,在学习了大量技术知识后,继续接下来的路途。”ken回答道:“登山就像做其他事情一样,一定要保持积极的态度,遇见问题去积极解决才是正确之道,正所谓吃一堑长一智。”

  提及如何简单入门攀登,阿左老师强调,一定要有一个好老师,因为这是一项危险的运动。从简单基本的攀登入手,慢慢了解自己的能力,再慢慢去攀登更高的高峰。

  提问环节,有同学问及攀登时的恐高反应。阿左说,每个人都会恐高,但是要尝试从理性上说服自己——我的锚点很稳,我的绳子很安全。越害怕就越容易出问题。提及攀登的准备周期,阿左答道,比如攀四姑娘山大峰,最好是提前两三天前去适应海拔,而不应该像现在商业公司一样当天去当天攀爬,这样会让自己没法充分享受户外旅程。

微信图片_20211015153842.jpg

  本次讲座以探险展开,技术、探索、开拓、文化、故事共同构建了阿左老师的探险,相信成电学子定能获益匪浅。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