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电子学院将“四个引航”融入迎新工作 助力本科新生走好大学第一步
文:文译 罗婷婷 池凌云 图:电子学院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1-09-12 14570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精心设计,把握关键节点,将“四个引航”融入迎新工作,多措并举、全心全意做好迎新工作,教育引导新生更好更快地融入大学生活,勇担民族复兴大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期望,为实现中国梦、成电梦发奋努力。

思想领航,初心砥砺信仰

  8月13日,家住黑龙江省大庆市的工科试验班(电子工程类)专业新生于泽超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微观E事”学习了第一节《大学新生先导课系列》课程。于泽超说:“第一节先导课从学校发展和使命担当两个维度,详细介绍了成电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尤其是在了解了毛钧业、林为干、陈星弼三位先生的故事后,我深深感受到了成电前辈们的精神——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干祖国迫切需要的事业!”在不断总结学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电子学院利用新生暑假“空白期”与网络新媒体的便捷性,从8月上旬开始,在学院微信公众号上累计推出13期《大学新生先导课系列》,从思想教育、大学学习生活等方面引导学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新生入学后,学院举行“奔跑电子人·壮阔百年梦”2021级本科开学典礼,鼓励新生身体力行,筑梦未来。9月3日晚,学院邀请“成电故事”讲师团张开华老教授讲述“成电故事”,通过一张张珍贵的照片,生动介绍成电的发展历史,鼓励新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勇担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责任和使命书写在成电沃土和中国大地上。

  9月3日下午,学院组织全体2021级本科新生聆听校党委书记王亚非《担复兴大任 做时代新人》的“思政第一课”,引导新生坚定“四个自信”、树立“四个正确认识”,明确志向。新生尹成昭同学表示,“听完王亚非书记的思政第一课后,我和同学们更加明确了自己的梦想应当与中国梦的实现结合,把求实求真刻在心田,用大气大为挥洒诗篇,为成电、为祖国贡献青年力量!”

001.jpg

行业引航,勇担电子使命

  “我所从事的天线设计领域,未来会朝着超宽带和共形天线发展……我们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日新月异,创新是行业的生命,持续的学习能力是支持我们发展的基础。”9月3日,来自中国电科集团第三十八研究所的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电子学院本科2021级工试13班行业班导师张小林来到清水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结合个人的职业选择、电子行业的特色和发展趋势与新生们进行了分享和交流。今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加强高等学校专兼职育人工作队伍,电子学院面向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等国家、国防重点单位以及行业企业,邀请了相关技术、管理人员担任学院2021级本科班级行业班导师,帮助新生更好更全面地了解行业特色和发展趋势,培养学生建设国家、服务社会的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开学第一周,学院开展“走进学科”新生教育系列活动,组织本科2021级校内班主任、校外行业班导师走进新生班会,与新生们进行交流沟通,开展学业规划和专业启迪教育。

0002-1.jpg

  聚焦电子百年发展史,在电子科技博物馆的大力支持下,学院组织全体新生分批次走进电子科技博物馆,深入学习了解民族电子工业发展史的相关内容。此外,为了提高同学们对IC产业的了解,加强对校院两级“产学研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人才培养理念的认识,学院组织集成电路专业新生赴振芯科技等7家企业进行了参观、学习和体验,开启同学们对行业认知的“芯”动第一课。

0002-2.jpg

身心助航,健全人格品质

  “我的铜钱草发芽了!太开心了,已经设置闹钟提醒自己勤换水。”近日,2021级的新生在朋友圈里分享培育植物蓬勃生长过程中感受到的喜悦。开学时,学院为每位同学准备了一份铜钱草根茎和一个花瓶,鼓励同学们在播种-浇灌的过程中感受生命的力量,引导学生尊重生命、热爱生命。学院心理E站推出“ARE YOU READY”心理健康手册,以漫画的形式分享大学面对的新变化及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困惑,并为同学们提供寻求帮助的途径。为了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9月6日早上,学院第四届“奔跑芯力量”早锻炼计划启动仪式举行,全体2021级本科新生进行了热身运动和长跑。本科2021级“奔跑芯力量”早锻炼活动将贯穿大一学年,以不断增强学生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37710a1bf63f490c3f08c5702b3bd1ee_f79b4.j

7ea9cc735485cd4b70cb3fa678c8793e_f79b4.j

  为了增强学生归属感,学院为新生制作了专属帆布袋、院服等,融合了院徽、熊猫、电路等具有成都及学校学院风格的元素,在学生心中加深“奔跑电子人,壮阔百年梦”的文化认同感。学院院长樊勇、院党委书记李雪梅等院领导到迎新现场与新生亲切交流。学院召开三次线上“新生家长沟通交流会”,邀请校心理健康中心主任李媛教授,学院院长、书记和教学副院长分别围绕“家长如何助力大学生的成长”“学院介绍及发展”“新生教育及成长规律”“教学管理及培养”等方面与家长进行了深入交流,架起家校沟通的桥梁,让新生家长认识到要进一步加强与学校的联系,加强和孩子的沟通,辅助学校促进新生在大学里收获成长。

003-2心理.jpg

安全护航,强化安全意识

  学院迎新工作始终坚持筑牢安全防线,守住安全底线的原则。严格落实校地疫情防控要求,开学前通过辅导员、导生等逐一与730名新生建立沟通联系,掌握新生健康情况,有序组织新生到校的行程安排。为了减少报道现场的聚集,学院提前将新生物资材料整理好并放入新生宿舍,保障整个新生报到过程简单快捷。为了强化新生安全法律意识,学院邀请学校法律事务与督查督办室米建波老师开展法律讲座,以《大学生应该具备必要的法律意识》为题,通过详实的案例分析,增强新生法制观念。作为新生教育的重要环节,学院还将邀请西区派出所等单位,围绕防诈骗、消防安全等开展系列安全教育讲座和活动,不断强化学生安全意识,筑牢安全防线,营造良好校园氛围。

005安全.jpg

  电子学院通过以上举措,循序渐进,帮助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学习目标,合理规划大学生活,为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健康成长成才,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创新引领性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郭嘉琪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