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生命学院红船实践队赴沙雅红船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文:刘骁郦 图:张哲 来源:生命学院 时间:2021-08-21 3483

为进一步探索“红船精神”在嘉兴、沙雅两地间的纽带作用以及“红船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发展,红船实践队从浙江嘉兴出发,越过秦岭,前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沙雅县,追寻大漠深处的“红船情”。

沙雅县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下辖县,位于天山中段以南、塔里木盆地北部、渭干河绿洲南端,是驰名中外的丝路古道重镇——龟兹国的一部分,也是世界四大古文明的汇集地之一。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灌溉出沙雅别具特色的地方风情。若你沿公路横穿塔里木河,从下游哈德墩大桥开始,沿塔河南岸逐级上行,便会穿过一片茂密的原生态胡杨森林。塔里木河蜿蜒流淌,水面倒映着绚丽色彩,车行其间,犹如穿过一条金色的走廊。在如画般的胡杨林中,各地游客漫步其中,摄影爱好者捕光捉影,记录下美丽的瞬间。

抵达沙雅后,队员们稍作休整,便前往沙雅县红船教育基地。

2010年浙江省嘉兴市对口援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沙雅县,使“首创、奋斗、奉献”的红船精神深深扎根在沙雅人民的心中。沙雅县红船基地也与嘉兴市南湖革命纪念馆遥相呼应,地图上直线距离三千多公里的两地,因为“红船精神”紧密连接在一起,上演了一场从东海之滨到西北边陲的跨时空对话。

沙雅县红船基地内部展览主要由“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开创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开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篇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四个主题单元构成。与南湖革命纪念馆不同的是,沙雅县红船基地重点突出新中国的建设史,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参观者既可以感受到革命先烈们为人民幸福、民族解放和国家富强,忠贞不屈、舍生忘死的精神,又可以感受到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物质文化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

1.jpg

在与红船基地工作人员的交流中,队员们了解到,至2020年10月,已有十批援疆干部人才来到距离嘉兴几千公里外的沙雅。在嘉兴市委、援疆指挥部等部门的坚强领导下,沙雅县城南小学、第一小学综合楼、沙雅嘉兴产业园等多个民生项目先后交付使用。此外,援疆干部们还积极推进沙雅县产业升级转型,着手建设民生工程,全方位助力沙雅县脱贫攻坚,用真情和汗水打造了嘉兴援疆的“红船品牌”。

2.jpg

通过参观红船教育基地,队员们对嘉兴援疆历史和沙雅县的基本情况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也对践行“红船精神”的援疆干部人才肃然起敬。在接下来的社会实践中,红船实践队将聚焦当地群众与援疆干部人才,通过采访等方式了解沙雅发展变迁过程中群众与援疆干部的心路历程和心得体会,从而进一步探索“红船精神”是如何植根于受援地群众的内心深处、又是如何以生生不息的姿态闪耀在祖国边疆。


编辑:wenlong  / 审核:wenlong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