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
文:李果 王晓刚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5-26 5393

5月21日,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会议,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三研究部副主任穆兆勇研究员,为校院两级中心组成员、党支部书记代表作了题为《牢记初心使命 攻坚克难的中国共产党》的党史学习专题辅导报告,引导干部师生进一步深化对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历史的理解。校党委书记王亚非主持会议。

_ND57568-1621579147251.JPG

在报告中,穆兆勇从“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出发?”“一百年来我们党是怎样一路走来的?”“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密码’是什么?”三个问题切入,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他表示,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正在苦苦探求救国救民道路的中国先进分子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件,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穆兆勇指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推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并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成功开创、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改革开放是新时期最鲜明的底色,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制定了到21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发展战略,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开创改革开放新局面,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胡锦涛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深化改革开放,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形成了科学发展观。

_ND57595-1621579145032.JPG

穆兆勇表示,要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密码”,必须坚定不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必须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必须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必须始终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

大家表示,本次专题辅导报告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围绕中国共产党牢记初心使命、攻坚克难的百年历程特别是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历史,全面阐述了党的百年奋斗史和形成的宝贵经验,为我们深刻铭记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和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提供了深入指导。接下来,要进一步学深学细党的历史,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