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李巍校友谈走出辩论场迈入新世界
文:罗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1-03-25 3356

  3月18日,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办的“成电故事 栀子花香”系列讲座邀请电子科技大学97级杰出校友,当代少年董事长、校辩论队主教练李巍学长,为成电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讲述属于他的成电故事。

  讲座伊始,李巍师兄谦虚地讲到回顾青葱岁月,憧憬美好未来,“我的经历虽然足够丰富,但不至杰出;虽然经历过很多坎坷,但未历练到卓越;虽然看过很多风景,但我认为属于我们成电人的更美的风景永远在前方。”接下来的演讲中,李巍为我们讲述了他的生活,他的成电故事......

微信图片_20210322094424.jpg

  第一个故事,关于辩论,关于思考。闻着栀子花香走进校园,氤氲着花香,关于李巍和沙河校区的记忆开始蔓延……李巍首先讲到当他走进校园,充满未知,期待与惶恐,耳边九月份广播站传出获奖的消息令他一扫陌生感,李巍也渴望参与,渴望表达,渴望发光。他先后参加了新生杯以及全校的辩论赛,并用实力证明自己,拿下冠军,一路从院队闯进校队,成为唯二的校队新生。而遗憾总在心中发痒,当年的新加坡辩论赛选题仍令李巍记忆犹新,中国人在新加坡输掉的荣誉,使他对冠军更加渴望。最终,电子科技大学,一所以理工科见长的高校拿到了久违的冠军,而为了将冠军从新加坡国际比赛中拿回来,李巍的队伍牺牲休息时间集训,花费时间思考,只为不给青春留下遗憾。

  “以有憾之动人迎无憾之未来”,辩论赛中李巍也有过遗憾。新加坡大赛前,突然被告知研究生被限制参加比赛,而队中竟有三个研究生,这一规则无疑给他们泼了一大盆冷水。秉承着“大气大为”的精神,李巍把重心放在了对学弟学妹的培养上面,从台前走向幕后。三个月的时间,便带领学弟学妹们出征新加坡,捧回了阔别十二年已久的冠军奖杯。李巍讲到他的遗憾无非是未作为队员为母校,为中国捧回冠军奖杯,但最终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中国新一代青年大学生也让中国的名字在辩论赛的行列中熠熠闪光。

微信图片_20210322094440.jpg

  李巍诚挚地期许,如今的成电学子不仅要严谨于技术,更要表达于职场。李巍用身边人成功的真实案例,切实地告诉我们用思考将知识与财富结合,我们不能只局限于低头搞科研,更要利用辩论学会思考。在思考过程中,我们可以整合资源,把握社会市场发展方向。用最好的方式,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最好的结果。

  故事结尾李巍希望我们利用辩论学会主动思考,获得把思考和实践相结合的本事,养成思考的习惯,有一种正确的与人交往的方式和能力,能把自己的成果和想象力分享给这个世界。

  接下来的第二个故事,关于BBS,关于开拓创新。一篇字斟句酌的电报,一台排队才能打的电话。这些看似远离我们的科技落后,是李巍曾经亲身经历过的生活。曾经一星期两节的计算机课,是当时成电大学生才有的可贵经历。但在当时的年代,他们也经历了丰富多彩的“互联网”生活。在回忆起当时给丁磊师兄主持讲座的经历,李巍清晰地记得丁磊曾在创业阶段给他的启示,当时的丁磊师兄无非像一座灯塔一样给李巍团队的职业生涯画上一抹亮光。拿到天使投资后,他们便将主要方向放在了当时较为稀缺的开发主页的工作上,但是慢慢的他们发现简单的工作缺乏思考,没有挑战,慢慢也开始寻找自己真正的方向。

  如今回顾往昔,发现没有如果。当时创新的内容,可以创造巨大的市场。他们在硬件设备困乏的年代,创新地提出大胆的猜想,勇敢地开拓,研究着二十年后依旧热门的行业。创新让他收获不一样的经历,也让他有远高于物质的财富。在先生眼中创新开拓可以创造历史,推动时间,而李巍也希望推动时代发展成为我们成电学子肩上共同的责任。

  最后的第三个故事,关于成长,关于历练。我们应该如何看待如今所处的时代?理解我们所在校园传承的“大气大为”的精神?如何在信息洪流的今天依旧掌握着自己人生的船舵?

  狄更斯曾在《双城记》中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李巍也如是说,“这个时代我们可以遗憾,但不该后悔。”时代的发展给了我们更好的福利,也让我们面临更大的挑战。李巍回想父辈,将心比心,感受他们的时代,又回忆自己成长的时代,深感中国变化之大,发展之快。所以在日新月异的今天,李巍提出对我们的担忧,我们出生在了太和平、太美好的时代,我们从未居安思危,从未吃过苦受过难,所以我们是否有勇气和能力来面对这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

  乡村振兴,社区教育,生态环保,公益慈善......李巍愿意为学弟学妹们提供更多机会,但与此同时,他希望我们真正找到自己的方向,坚定地追求自己的梦想。

  当李巍讲到自己在阿拉善公益生态协会的生活,脸上满是骄傲。在他口中协会中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思想和坚守,志同道合,共谋未来。后又讲到保护滇金丝猴的经历,李巍说青年人自然有异想天开的想法,但是如何利用创新,利用知识,付诸实践,让理想不再是空想,这无非是我们成长路上最大的财富。

  讲座的最后李巍希望我们通过他的分享、他的故事,有所收获有所感悟。带着思考带着创新,始终热忱,去经历,去成长。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