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科生“学涯同舟”计划助力学子互促互进多元化成长
文: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信通学院 电子学院 经管学院 公管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电子学院 经管学院 公管学院 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0-12-09 3485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学习状态,促进学生学习动力激发和良好学习习惯养成,发挥学生间互帮互助精神,学校在本科生中实施“学涯同舟”计划。该计划由党委学工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办,各学院院级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承办,通过推动促成学生间一对一结成学涯成长伙伴,围绕共同学习、共同目标、互相监督、互相指导等方面,互促互进,最终实现学习能力改善、未来目标明确、科研能力提高、竞赛能力增强等多元化方进步和成长。

2.jpg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面向全院本科生开展“学涯同舟”计划,营造学院良好学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持续推进学风建设,搭建学生互帮互助平台,传承互助精神。学院通过采取“一对一”和“结对子”等方式实现同伴之间结对互助,共享学习经验和方法,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学习效率,保持养成良好的学习状态和学习习惯。第一期通过自行组队和朋辈帮扶组队的方式组建了60组小伙伴,120名同学共同领取同舟计划本,同学们通过参与学院的“小伙伴自习”和“朋辈帮”一起学习和进步。后期学院也将开启第二批学涯同舟计划招募,每个月组开展一次进学涯伙伴的小型交流会,互相学习,让学涯同舟计划成为同学们喜欢且愿意继续做的事。

3.jpg

4.jpg5.jpg

  电子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面向学院同学实施“学涯同舟”朋辈1+1计划,进一步提升学生学习状态,促进学生学习动力激发和良好学习习惯养成,发挥学生间互帮互助精神。特邀成电杰出学生、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唐立新奖学金获得者、省级优秀毕业生等优秀学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学院、年级、班级、寝室中的同学进行自主报名,双向选择,最终形成“1+1”学习伙伴,在学业、竞赛、志愿服务等方面互助互惠。通过每周学习时长、每学期加权平均分及成绩排名、参与竞赛情况及获奖情况、参与志愿服务、学生工作、各类讲座情况等全面综合考察互助小组的综合能力提升情况。为增大朋辈互助圈,同步鼓励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自由组队报名,结成互助伙伴。经过前期宣传、自主报名、双向选择,最终学院共形成13对示范引领伙伴、52对自由互助伙伴,共计139人参与。结伴同学制定学习目标,互相督促学习,共同自习,及时交流学业科研等问题,实现共同进步。后续学院也将每6周分组进行学涯伙伴的小型交流会,各组小伙伴之间交流学习经验,互相学习,互相激励。

7.jpg

  公共管理学院“学涯同舟”计划现已成功实施第一期,第一期项目内容包括搭建朋辈资源库,邀请学院已保研学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唐立新奖学金获得者、省级优秀毕业生、科创竞赛达人、学术专长达人等优秀学生组成朋辈资源库,后期将通过小组指导、分享交流会、赛事辅导等方式为学院学生提供针对性帮扶;组建结对学习小组——通过自由组队、个人报名、学院个性化匹配等方式组成不同类型的结对学习小组,小组成员制定学习计划和目标,在学业学习、科研竞赛、自律监督、综合学习等方面开展组内监督和互助帮扶,并通过定期检查“学涯同舟”计划成长记录本、线上监督打卡、学习成果分享会、目标达成效果考评等途径进行监督考评,对于表现突出的小组,学院给予一定的奖励并在全院范围内进行宣传推广。经过前期宣传、自由报名、个性化组队与匹配,本期计划已吸引学院本硕共100余名同学参与,组成了近30支类型多样的结对学习小组。小组成员通过朋辈见面交流会、早起打卡提醒、线上打卡监督、科研竞赛交流、线下同自习等方式,实现了互帮互助、共同进步。未来,公管学院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将继续深入实施“学涯同舟”计划,不断营造优良学风和浓厚的学习氛围,督促同学们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激发同学们学习成长的内动力,明确学习目标和成长规划,共同成长进步。同时,公管学院将加大对小组成员的监督、考评与奖励力度,也将举办国奖获得者交流沙龙、互助小组交流会、主题培训会等配套活动,助力“学涯同舟”计划的深入开展,将该计划传承延续下去,打造具有公管特色的“学涯同舟”计划品牌活动。

8.jpg9.jpg10.jpg11.jpg14.jpg13.jpg

  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近期组织开展“学涯同舟”结队计划,包含学业帮扶互助、竞赛交流、海外名校计划等多个专题,充分发挥经管学子的传帮带作用,持续加强巩固学院的学风建设,在相互帮助、相互督促中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升专业素质和综合能力,持续营造“学在经管,蔚然成风”的学习氛围。经过前期宣传、自主报名、双向选择,经管学院最终选定118人加入该项计划,参加人员覆盖大一到大四所有年级。学院邀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获得者、竞赛达人、国内外名校offer获得者等等优秀学生参与其中组成朋辈资源库,与结对伙伴共同制定结对任务,包括共同前往图书馆学习打卡、晚自习打卡、运动健身打卡等项目,相互督促,共同进步,同时学院学发中心指导老师定期抽查。未来,经管学院将进一步在学生中深入开展“学涯同舟”计划,推动促进学生们学业成绩提升和个人发展,助力同学们在学涯路上不断成长,共同进步。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