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坛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科技支撑下的空间艺术语言拓展——“非固体媒介”
文:罗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0-10-08 2743

  9月26日晚,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副院长郑靖做客成电讲坛,为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科技支撑下的空间艺术语言拓展——‘非固体媒介’”的讲座。

1-1.png

  郑靖首先为同学们解释了本场讲座主题的含义。他提到,媒介是空间艺术的语言。媒材运用的历史由于社会发展的影响而别具时代性,就像工业革命后出现了机动艺术一样。现代科技的快速发展为雕塑与公共艺术的媒介选择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他指出,我们通过科技手段精确控制的诸如光影、液体、声音乃至气味等一些“非固体媒介”,它们以独有的动态美和时代气息融入了雕塑和公共艺术创作的表现语言,这也是当下艺术与科技结合的时代体现。

1-2.png

  郑靖提到,非固体媒介与人有着天然的情感联结,它们所传递的信息远远超过其本身,能够为人营造出比传统媒介所能制造的更为深刻的记忆。同时,他也表示,虽然艺术越来越技术化,但艺术设计也要充分的尊重科学原理。艺术创造力是对生活和世界的感知力。在新的时代下,只要拥有这种感知力,人人都可以成为艺术家。 



编辑:何易虹  / 审核:陈伟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