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们都是收信人!” 成电学子热议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文:思想教育科 图:思想教育科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0-04-21 4651

1.jpg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电子科技大学积极响应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组织同学们线上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重要回信精神。通过学习,大家纷纷表示,要将总书记回信精神作为人生指引,勤奋刻苦,学习专业知识,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悟精神:邀请一线抗疫英雄讲述感人故事

2.png

  信通学院结合“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邀请武汉一线医护人员马成成以“90后在疫情中的责任与担当”为题,通过线上平台为学院1000余名学生进行分享交流。

a348db15a22258217a7f53ff419f610d_5129e.j

  光电学院邀请武汉密接隔离点志愿者、华中农业大学植科院团委书记陈志强老师和大家一起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的重要回信精神,分享自己在抗疫一线的故事。学院全体本科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服务队和学生骨干等165人参加。陈老师以自己与电子科技大学光电学院的渊源为切入点,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从准备回到武汉至武汉解除封禁这段时间,作为密接隔离点志愿者的亲身经历以及内心的所思所感。

4.png 

  格拉斯哥学院组织学子集体学习了学院2017级本科生宋玉凯的妈妈、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余锦芬医生的抗疫事迹。作为众多抗疫战士中的一员,她在本该休息的假日奔赴方舱医院,守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学院还专门采访了余锦芬医生和宋玉凯同学,推出专题文章,用身边的例子号召同学们向抗疫榜样学习。

说体会:同龄人分享志愿服务初心使命

6.png

5.png

  计算机学院本科生第五党支部邀请支部志愿参与社区防疫的余俊峰、聂宇翔同学,分别讲述自己的战“疫”经历。余俊峰在同为共产党员的父亲身体力行的感召下,积极加入家乡信阳的社区志愿者队伍,并主动捐款1000元援助武汉购买医疗防护物资。他还在《信阳日报》向信阳全市共青团员发出深情倡议,号召大家防护不松、持续用劲、久久为功,向全社会展现了成电青年党员的担当与作为。聂宇翔家在江西丰城,疫情发生后,他响应地方政府号召,毫不犹豫报名参加青年大学生先锋队,深入家家户户,积极宣传科学防疫知识。

7.jpg

  信通学院本科第八党支部在线上学习中邀请支部党员温欣、王晨烨、江一玺分享他们在家乡作为抗疫志愿者的感受和体会,支部党员张浩天和杨月分享了家里的医务工作守职尽责的故事。同学们都表示,作为一名党员,能为防疫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感到十分光荣。自己要继续和全国广大党员一道,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用真心、真情、真行为人民群众筑牢“防疫墙”,守护居民生命安全。

8.png

  “作为一名有理想、有担当的成电青年,我们没有理由袖手旁观”。自2月15日起,电子学院织翼支教队发起“逆行者—云计划”,在战疫期间,通过一名大学生牵手一个康定市亚弄村学生家庭的形式,开设“云上课程”。2018级有二十余名同学自愿加入了计划,以最快的速度,到最需要的地方,彰显成电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在各班的学习活动中,他们也结合自己的经历,分享了对于坚定理想、练就本领、担当作为的感悟:在实践中不断修炼自身品德修为、体察世间冷暖,用自己的方式,自己的力量,勇担青年责任,青春献给祖国,书写爱国篇章。

共学习:党团支部、班级、师生齐心携手并进

d5fa6c09c04dc4b5b13441f11b7011f9_5129e.j

  公管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成立“同鄂同心学习共进小组”,密切联系在湖北地区的学生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和共青团员,在线上举行以“爱国力行、守望奋进”为主题的学习交流活动,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和国家近期应对新冠疫情系列重要文件精神。

10.png

  信通学院组织本科9个党支部通过线上支部党员大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开展学习;电子学院本科2019级邀请班主任、辅导员、班导生通过腾讯会议、QQ线上交流,共学回信、共看视频、共送祝福,发挥党团组织、班集体和师生力量,鼓励学生坚定信心,筑牢家国情怀;自动化学院、经管学院结合“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主题班会、主题党团日活动、理论读书会等开展了线上学习活动,领会习近平主席回信精神,分享特殊时期下成电学子应担当的责任和使命,发扬青年精神、中国精神;数学学院邀请学院党委副书记、班主任、各年级辅导员以及班级同学一起参加学习,各班级精心准备,通过专题讲座、讨论学习、观看视频、编唱歌曲献礼、交流体会等形式认真学习回信精神。

47061a6544b4f42ad9de92d031c4b0e8_5129e.p

  格拉斯哥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叶本乾以《疫情大考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为主题,通过“云端”向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开展专题讲座,增进同学们对于抗击疫情工作的理解,帮助同学们筑牢“四个自信”。

谈认识: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d9f6f29310a77fcdf2ee0c110d2ebf6f_5129e.p

  习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极大鼓舞着广大成电青年学子,大家纷纷表示,一定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争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信通学院本科第七党支部党员张曦予:“90后”已经从曾经的小孩子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大人了。在这次疫情中,各行各业的“90后”积极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国家发光发热,“90后”党员更是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真正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电子学院2018021410班班长丁帅鑫:我觉得最重要的不是“几零后”,而是努力后、奋斗后,能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能够为国家作贡献、为人民服务,才是实现人生价值最好的途径。我们青年一代已经逐渐地成长起来,不管是在这次的抗疫中,还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我们一定会是新时代的先锋力量。

  材料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王敏康:现在的“90后”青年正在逐步担当起大任,作为电子科大的学生,我们应当有崇高的追求,有脚踏实地的奋斗,希望各位同学能够加倍努力,成为国家栋梁。

  自动化学院本科一支部党员李嘉诚: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更是给全国“90后”党员的信。习总书记的一席话让我深受鼓舞,让我深刻地感受到了个人命运同祖国命运紧密相连,我们每个人的付出都是在为祖国奉献力量。“国有难、召必回、战必胜!”这不仅仅是一线医护人员的铮铮誓言,更是我们“90后”党员的时代担当。

  计算机学院本科生第五党支部党员万志文:学习了习总书记的回信精神,自己备受鼓舞、深感振奋,更加意识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毕业之际,我选择继续深造,不负韶华、科研报国,立志为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公管学院湖北籍学生冉琳源:中国青年理应如鲁迅先生所说,只是向上走,将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装在心里。我们要向这次疫情中的“90后”医护人员学习,勇担重任,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年人的一份力量。

展才华:“说、唱、行、画、舞” 多种形式彰显青年力量

13.jpg

  机电学院2018040701班陈思佳、2018040705班但玥同学将自己学习总书记回信后的感悟制作成海报,与班级同学分享。张裕阳同学则将学习后感悟以诗歌形式呈现。

2c2da9eaed26d139067121eec1e9bdac_5129e.j

9c82623a8343106948b91ffe03301c93_5129e.j

  软件学院、外国语学院学子通过手写祝福、录制视频、诗朗诵、唱歌、绘画等丰富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同时表达对一线医护人员与志愿者的致敬,共同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16.png

  格拉斯哥学院同学改编了网上爆红的“洗手舞”,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同时联合武汉纺织大学伯明翰时尚创意学院,两个中英合作办学单位的国内同学以及在英2+2项目学生参与线上视频录制活动,表达团结一心,早日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后胜利的信心和决心,同时祝福全球抗疫早日成功。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