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龙小平:云端“修炼”网课教学“内功”
文:罗莎 图:龙小平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3-17 9865

  “有时候赶巧,会遇到全家三口同时都要上网课的情形”,战“疫”特殊时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龙小平老师家中的网课氛围格外热烈,妻子是中学老师,儿子在读高三,自己要为近250名研究生上网课,除了精心准备电脑、摄像头、网线、麦克风这些硬件设备外, 龙小平还特别留意安排好家庭成员各自的上课场所,“这是对在线教学的基本尊重”,龙小平说。

龙小平.jpg

  龙小平是教育部首批重点资助的50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计划入选者,同时担任学校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社团指导教师,本学期他教授《自然辩证法概论》,这是一门涉及马克思主义自然观、科学技术观、科学技术方法论、科学技术与社会的关系的课程,属于马克思主义哲学范畴,理论性比较强。

  理论性强的课程怎么上?在龙小平看来,好学的成电学子既对教学内容有理论联系实际的期待,也对教学过程有深度参与的向往,而要达到这样的目的,就需要教师提升教学能力,“特别是当前因为疫情影响,我们不得不把课堂搬到网上的情况下,既是对我们老师的要求,也是我们坚守云端教学必须尽到的责任。”

  为“修炼”网课教学“内功”,龙小平首先做好平台准备。他提前试用了几个平台,多番对比测试,最后选定了腾讯课堂和QQ群开展教学;其次充分备课,包括课件的制作、小视频资料的选取、文献资料的提供以及案例的使用,他都一一反复斟酌定夺,力求达到最佳;除此之外,他还给自己的在线教学“约法三章”:一是要充分熟悉平台的各种功能;二是要提前一周准备好上课所需的课件、讲稿、参考书、案例、小视频等各类资料;三是要加强与学生的互动交流,特别是结合现实问题的在线交流讨论,一定不能少。

  第一次在线上课,龙小平坦言既紧张又兴奋,紧张的是担心平台出现技术问题,怕调动不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兴奋的是第一次在线上课,有种特别的新鲜感。紧张也好,兴奋也罢,他提醒自己不能空谈理论,虽然不能与学生面对面,依然要在讲授中尽量结合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来开启线上教学,强调教学与现实的紧密结合。

  学习自然辩证法目的是要提高对有关哲学和社会思潮的辨别能力,帮助研究生阶段的学生进一步掌握和运用唯物辩证法,解放思想,启迪思维,促进研究工作,这也是研究型教学希望达到的目的。第一堂网课,龙小平要将“自然辩证法及其起源与发展过程”教给同学们,在事先的精心准备下,颇具讲课经验的龙小平讲到自然辩证法研究对象自然观时,列举了盘古开天地,女娲补天,后羿射日等同学们自小就耳熟能详的神话故事,引入对人类最初的神话自然观的阐释,从而将人与自然的关系这一自然辩证法课程的重要内容自然地引入到了同学们面前。课堂上,他抛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提醒我们人与自然到底应该如何相处?”的问题,引导网线另一端的同学们用刚刚所学的理论,紧密联系疫情这一当下最受关注的热点展开深入讨论。关注点一旦切入准确,同学们立刻打开了话匣子,留言区的发言闪烁不断,大家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意见,龙小平抓住时机不时给予对问题的反馈和对思维的引导,就这样,第一次网课,即收获了热烈的研讨气氛,甚至下课后才发现拖了堂,“我比在教室里还讲得更多,而同学们发言的频率也更高一些。”

  为及时知晓网上授课的质量,龙小平还要求助教加强对学生上课考勤的管理,并细致地把课堂上的主要互动情况都一一记录下来,每一位同学在教学过程中的提问、回答、老师的反馈等互动过程都清晰反映,“这将成为学生平时成绩的重要依据,也是我们今后探索创新教学方式,加强在线课程建设的一个重要资料”,龙小平说。

  同样,本次新冠肺炎特殊时期下的在线课堂也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冯山.jpg

  来自物理学院的2019级研究生冯山说,“我来自湖北宜昌,出于对自然辩证法的喜爱,我选修了这门课。课堂上龙小平老师对由古至今的各个经典的自然辩证法理论,都进行了很接地气的讲解和举例,虽是直播网课,但并不影响我们联系生活中的现象与课程中的知识思考消化。对我而言,龙老师课程的吸引力在于对同学们思维方式的开拓,能够吸引我们结合实际进行思考,让大家自然而然地就对问题产生了独到的见解。”

黄兵.jpg

  “龙老师的课堂仿佛就像坐在教室里上课一样,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这门课程文字叙述尤其多,学生容易感到枯燥,但龙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述饱含激情,老师好听的声音也让我们沉浸其中,增强了我对辩证法的兴趣。第一节课后,自然辨证法的起源和发展历程就已经深刻记在脑中啦!”物理学院2019级研究生黄兵表示。

牟婷.jpg

  “刚开始我担心对于这种文字信息偏多、又是采用网课学习的课程,会难懂、会闷。”第一次接触自然辩证法这门课前,基础与前沿研究院2019级研究生牟婷表示了自己的担心。“龙老师在课上并没有死板地念PPT,而是通过生动的讲解让大家的注意力高度集中,同时也时刻关注大家的反馈,与学生互动很多,增强了我们的参与性,我才发现原来偏理论的课程也可以变得这么有意思。”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