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朝霞行动实践队筑梦陕西澄城县赵庄镇
文:韩子钰 许琪羚 图:朝霞公益实践队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19-08-14 4272

“有一种生活,你没有亲身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庆幸的是,我们经历过这种生活,体会过这种艰辛,更拥有了这种快乐。”7月12-25日,来自信通学院的朝霞公益实践队在陕西澄城县赵庄镇初级中学开展了为期14天的支教活动,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还得到了学校领导和家长的认可。

56e027274e1f6852e856f224259b5b86.jpg

aae1f6204c451e4c583550368d76fd06.jpg

    本次支教旨在通过一系列的开放性课程开阔孩子们的视野,拓展课外知识,在平时的课程与老师的讲解中渗透一些新理念、新思想,增加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对重点大学和美好未来的憧憬,从而树立正确的目标并为之奋斗。以此为教学理念,队员们结合自己擅长的领域与孩子们的需求开设了很多有趣的课程,让孩子在玩中学,学中用。

  张希佳老师的趣味英语课教会了孩子们如何用英语做一个大气的自我介绍,生动活泼的讲解让每一个孩子都跃跃欲试;肖沛弈老师的科学实验课带领大家通过亲自做试验了解了好多科学小知识,领略科学之美;韩子钰老师在异域风情课更是临时客串了一下导游,幽默风趣的语言将非洲的风土人情呈现在学生面前;奇可琦老师则开设了幸福心理学,通过几个小游戏让孩子发现每天的幸福以及如何追求幸福,层层分析让每个孩子都有所得;医学院的小姐姐颜如钰老师更是发挥她的专业特长,在生理卫生课给孩子们讲了青春期的小秘密,还给每个孩子进行了急救培训;“大波浪老师”许琪羚老师早早与孩子们打成一片,历史课上带大家领略民国时期的大家风范与战火纷争;还有队里的两名大才子,宋毅老师的炫酷街舞与韩佳辰老师的美妙歌声让每一个孩子都着了迷,两人的街舞基础课和音乐课更是座无虚席。还有有趣的手语课,画帽子的艺术课,趣味运动会……多样的课堂给孩子们带来了一个多彩的暑假。

IMG_4755.JPG

丰富的课程、有趣的课堂、认真的老师、可爱的学生。每节课孩子们获得新知识时发自内心的微笑是老师们最期待的。为了备好每一节课,队员们常常备课到深夜,每天晚上开会总结老师们彼此交流经验,为更好的教学互相提意见。所有的辛苦和抱怨在孩子们的笑脸中荡然无存,“也许,这就是老师的快乐吧!”队员们常常感慨。

日子总是像从指尖渡过的细纱,在不经意间悄然滑落。不觉间,支教活动已渐入尾声。从刚开始的度日如年到最后的恋恋不舍,每一个队员的心情都很复杂。15天的相处让学生和老师产生了浓厚的情谊,队员们舍不得这群认真可爱的孩子们,舍不得总热情帮忙的街坊领居,舍不得赵庄这座远离喧嚣的小镇……可再多的舍不得也不会推迟离别的到来,队员们把所有的不舍和祝愿写在了一张张电子科大的明信片上,每个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祝福。这些卡片被放在一个个礼物包里,包里还有文具,衣服以及一些有趣的小玩意,每一份礼物都蕴含着老师们对孩子们的爱。

5.jpg

最后一天还是到了,上午8:30,队员们组织了一场文艺汇演,有老师们精心准备的歌曲,更有high翻全场的舞蹈,孩子们也展示了他们这几天来的学习成果,一班同学演唱英文歌曲《A Little Love》,二班同学则用新学的手语唱起了《追光者》,还有几个学生表演了酷酷的街舞。整个文艺汇演在欢乐的氛围中度过。

随后就是结课班会了,在这节以“青春伊始,再出发”为主题的班会上,每一位老师都最后一次站上讲台,向所有的孩子说出内心的声音,有不舍,有祝愿,有告诫,有希冀,动情之处不少孩子和老师都流下了眼泪。但正如班会主题,虽有离别的伤感,但更多的是对未来的期待,愿这离别和不舍化作前行的动力,相信有缘我们终会再见。

6.png

常有人问为什么要去支教?“因为没有支教过的人生是不完整的。”这是一个队员的回答,也是所有队员的心声。短短的15天并不能给孩子们带去太多的知识,只愿可以在他们的心中埋下一粒小小的种子,埋下那份对科学、外面世界的兴趣。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愿所有孩子们以梦为马,莫负青春韶华。

    支教之余,队员们还探索了澄城县的文化遗产,感受这个古都小城的历史魅力。澄城县的尧头窑是陕西历史上著名的民间瓷窑,尧头陶瓷品种丰富,艺术价值很高,被专家誉为“黄河之精,华夏之灵”,感受着先辈们的鬼斧神工,这些陶瓷造型粗中寓巧,朴而不俗,色黑如漆,充满着浓浓的泥土气息。澄县的尧头陶瓷烧制技艺也在2006年被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A29F3AE63609CA60A2BEE13AA8F221AA.png

参观完文化宫之后,队员们拜访了当地的民间花馍和剪纸传承人。

IMG_4782.JPG

文化遗产探索使队员们感受到几乎每一项非物资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都有讲不完的故事。有坚守的感动,有不被理解的辛酸,有历尽艰辛后被肯定的欣慰。每个非遗传承人在用自己毕生精力书写一篇关于传承的伟大诗篇。队员们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像他们一样,继承我们的传统文化遗产,在领略非遗之美的同时,一起留住我们的文化之根。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