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基础与前沿研究院举办成立五周年院士高峰论坛
文:李果 图: 张兰丹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9-06-05 16052

  6月3日,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在沙河校区举办“聚焦国家基础研究战略,逐梦世界科技创新前沿”五周年院士高峰论坛。中国科学院郭光灿院士、祝世宁院士、陈润生院士、徐宗本院士,校长曾勇、副校长熊彩东出席活动。

665665154e4351f446743b518ffdcf56.jpg

a04810092a87d120a24432e15e2e1f0f.jpg

  开幕式上,曾勇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基础院过去五年开展基础前沿研究取得的丰硕成果和为学校相关学科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他说,学校正在大力推进理工深度融合,基础院要和兄弟学院一起积极探索和实践跨学院交叉合作,希望全院师生不忘初心,继续在前沿交叉领域潜心研究,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出想法、出思路,产出基础研究重大原创性成果,特别是在“卡脖子”的重要科学研究领域有所突破,共同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他强调,基础院要做好未来发展规划,认真思考如何在基础与前沿领域实现从“0”到“1”的突破,主动做到“超前”,深入“无人区”,思考找到突破经典理论的路径;主动做到“极端”,走在最前沿,思考如何突破现有工作的极限和边界。希望各级政府能够加大对我校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在我校建设高水平基础研究基地,强化原始创新发展。

  四川省委组织部人才处处长刘建贤和成都市科技局副局长陈旭代表所在单位祝贺基础与前沿研究院成立五周年,赞赏基础院五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基础院的建设和发展。刘建贤介绍了四川省人才队伍的基本情况和做好人才工作的政策措施,希望电子科大等重点用人单位打造更多像基础与前沿研究院一样的学术特区、人才高地,也希望各方面优秀人才坚守初心、矢志奉献、潜心研究、勇攀高峰,共同推动四川由人口大省、人力资源大省向人才强省转变。陈旭说,城市转型升级发展需要我们掌握更多国之重器,拥有更多自主可控的技术和产品,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基础与前沿领域的探索。希望基础院未来产生源源不断的突破性成果,为实现国家战略、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作出积极贡献。

12deced3385ff3f5244d47c3ace15728.jpg

  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科学院郭光灿院士回顾了自己与基础院的渊源。他说,五年来,基础院在学校大力支持下,从无到有、从有到强、迅速发展,引进了许多国内外高端人才,取得一批高水平学术成果,对提升学校的竞争力作出重要贡献。在量子信息领域,基础院已经初步建立起实验研究基地,组建了一支年轻有为的研究队伍,并承担若干国家级重大项目,迈出了可喜的步伐。希望基础院在未来为学校和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基础与前沿研究院院长王志明回顾了建院五年来的发展历程,并以基础院承担的部分重点项目为例,介绍了基础院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世界科技前沿和国民经济主战场取得的成果。他说,五年来,基础院不断强化基础研究氛围,打造基础与前沿学术高地,支撑与学校工科匹配的理科建设。通过汇聚世界菁英人才,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激发基础研究活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搭建基础科研平台,支撑电子信息产业发展。

  巫江代表基础院教师发言。他说,基础院的教职工富有活力、勇于担当、充满渴望,大家坚定创新引领发展,一起参与并见证了基础院奋斗的五年、发展的五年、丰收的五年,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基础院未来将再续华章、铸造新的辉煌。

9698e20df2e31c870c4cbabb716ab10a.jpg

  为促进青年人才迅速成长,推进落实“人才优先发展”战略,郭光灿院士、祝世宁院士、陈润生院士、徐宗本院士受聘成为基础院青年教师的学术导师。曾勇为院士们颁发了聘书。

  在院士报告环节,祝世宁、陈润生、徐宗本院士介绍了所在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自己对相关领域的思考与展望,并与在座师生进行互动交流。

祝世宁.jpg

  祝世宁回顾了四十年来坚持准相位匹配研究,发展介电体超晶格材料体系的发现与探索、推进与发展、应用与展望,通过一系列生动事例展示了基础研究的作用与魅力。如今,这种微结构功能材料正在推动非线性光学和量子光学研究、发展新型激光器件和量子信息技术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作用。

陈润生.jpg

  陈润生说,生物医学已进入可计算、可测量、可建模的大数据时代,推动了精准医学的发展,为疾病治疗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可能性,也将使医学走上从诊断治疗为主到健康保障为主的本质变化。他分析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应用于精准医学时存在的问题,认为人工智能要在其中得到更好应用,必须获取丰富知识,向真实的脑结构和运行机理学习。

徐宗本.jpg

  徐宗本认为,得益于大数据、大模型、大算力,人工智能突破了从“不能用”到“可以用”的技术拐点,成为当前十分热门的领域和话题,但从“可以用”到“很好用”还存在诸多技术瓶颈,亟需重大技术变革,其背后的本质仍然是回答好一系列数学问题。他说,AI正在改变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也必然会影响思维方式和科学研究方法论。从认识论和方法论上看,数学与AI交互作用的本质是提倡“模型驱动”与“数据驱动”相结合,这种结合具有巨大潜力。

  活动期间,祝世宁院士、郭光灿院士还与邹权教授、邓光伟研究员、巫江教授、王子竹教授、王曾晖教授、吕琳媛教授等基础院青年教师进行了交流座谈。

  张怀武教授、宫玉彬教授、林媛教授、刘永教授、申恒涛教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基础院全体师生参加有关活动。

中国日报、科学网、中国网、川报观察、成都日报等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