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电子学院:矩阵式推进“四个工程”育人,筑牢思政工作“生命线”
文:电子学院 图:电子学院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19-04-26 643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把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引向深入,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电子学院围绕“一个中心”,打造“两个团队”,聚焦“三个路径”,推进“四个工程”,促进“五个提升”,筑牢思政工作“生命线”,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再上新台阶、展现新作为。

【终】思政工作架构图.png

把准“立德树人”方向,创新主题育人路径

  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中心,重点构建了由153名专业教师、14名辅导员和269名学生骨干组成的“综合素质示范团队”,以及由IEEE Fellow薛泉教授等20名院友、22名家长和“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禹登容校友、“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张渠伟等政府企业工作人员组成的“社会价值示范团队”,不断提升全员育人结构的合理性、指导的专业性、价值的示范性和行为的引领性,增强思政工作的理论性、引导力。

  落实立德树人,强化思想引领。学院在内容方面抓供给侧改革,开展辅导员“每周一研讨活动”,提升思政工作的专业化、科学化程度;在形式方面抓特色改革,以“每天一小时、每周一交流”促进思政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形成理论学习与交流实践的合力。

  2019年,电子学院与6个社区基层、重点行业党支部开展“1+1”共行计划,与都江堰朝阳社区党支部、郫都区红光镇高店社区党支部开展“科学家精神微党课”“美化社区志愿服务”“劳育农场实践”等活动,让理想信念教育入心、入脑、入言、入行。

  结合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现状和在校大学生的特点,学院经过反复论证、研讨,将学院的思政工作聚焦到“理想信念”“体育精神”和“科研实践”三个方面,希望能够为强国一代厚植科研报国情怀、提升科研报国能力,同时练就健康的身体和坚韧的意志品质,真正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推进“四个工程”建设,打造矩阵式育人模块

  聚焦三全育人,电子学院以“一切围绕学生,围绕学生一切”为原则,因材施教、深耕细作,矩阵式推进“四个工程”,即“暖心宿舍工程”“清朗网络工程”“启蒙科研工程”“筑梦实践工程”,形成了“寝室内外·线下线上·课上课下·校内校外”协同并进的育人新生态。

  暖心宿舍工程:电子学院将学生宿舍作为重要的育人阵地,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活动相结合、条件保障与细致服务相结合、美育熏陶与心育疏导相结合、管理与自我管理相结合为原则,深入开展“暖心宿舍工程”,具体包含“身体素质提升计划”“宿舍环境升级计划”“美育文化浸润计划”和“伙伴团队拓展计划”,努力拓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辐射范围,向同学们倡导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让同学们获得有品质的宿舍生活和有情怀的文化滋养。

  学院领导走进寝室,以“建言献策树新风 答疑解惑促成长”为主题开展交流活动;“奔跑芯力量”早锻炼活动第二季顺利开展,2018级同学组成篮球、太极拳、跑步、啦啦操、跳绳等兴趣小组,在体育活动中锻炼身体、享受乐趣、结交朋友;举行宿舍环境升级方案征集、伙伴互助团队组建……爱自己、爱室友、爱生活、爱学校的和谐温暖氛围正在悄然形成。

宿舍.png

  清朗网络工程:结合当代大学生的特点,电子学院主动打通线上线下思政教育渠道,提高网络教育参与度,推动长效机制建设,努力把网络育人工作“做到家”,让思政教育成效“入心田”。通过推进“清朗网络工程”,打造网络育人四个链接,即“链接理想信念教育——链接传统文化教育——链接法制道德教育——链接网络安全教育”,不断丰富学生网络素养内涵,筑牢思政育人阵地。

  “相约ESE”“电子星力量”“振兴中国芯”“院友专访”“安全法制课堂”……100%原创的图文、音视频推送深受学校师生校友的欢迎,不断提升着学院学生群体网络思政参与热情,促进网络育人从“单向灌输”到“双向交流”的转变,形成了网络思政聚人心,有力有为更有爱的良好局面。

网络.jpg

  启蒙科研工程:如何结合学校、学院、学生特色,更好促进科与教一体化、学与研相结合、育人与育才相统一,是电子学院一直在思考、破解的重要问题。为了在学生成长的“拔节孕穗期”铸魂育人,厚植科研报国情怀,强化学生学习、科研的内生动力,学院启动了“启蒙科研工程”,通过“科研精神培育项目”“科研方法训练项目”“科研能力提升项目”“学术道德规范项目”培养学生至诚报国的理想追求、敢为人先的科学精神、开拓创新的进取意识和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

  长江学者林媛教授等学科专家走进讲堂,以自身成长经历、科研经验鼓舞同学、加深学术科研认知;启动“青苗计划”,通过开放式的平台、针对性的指导,让低年级同学们打好学科基础,建立阅读积累、广泛了解、思创思辨的科研思维;开展“专业教育月”,以“每周一系”的形式,带领同学们走进各个团队,深度了解课题组的研究情况和行业发展前沿……越来越多的本科同学在导师指导下和团队熏陶中努力钻研,正踏实、笃定地走好科研之路的第一步。

科研.png

  筑梦实践工程: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以“知”促“行”、以“行”促“知”,达到知行合一,是当代大学生为人为学的根本。为了让同学们经风雨、见世面、成大器、做大贡献,电子学院通过“筑梦实践工程”,打造了“红色革命文化实践”、“助力精准扶贫实践”、“电子产业探索实践”、“一带一路海外实践”四大实践板块,每年组织近千名同学参与到社会实践大课堂中。

  “织翼暑期社会实践队”连续三年深入四川康定甲根坝乡亚弄村助力精准扶贫,“5·12地震”后连续11年开展都江堰社会实践活动,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赴柬埔寨、斯里兰卡开展海外支教,连续六年组织红光镇基层挂职锻炼……在“筑梦实践工程”的引领下,学生们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意志品质更加坚强、行动力和执行力不断提高。

实践.png

  积极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让思想政治工作“立起来、活起来、强起来”,实现学生“思想正——素质高——能力强——视野宽——身体好”这五大维度的全面发展,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是电子学院不变的育人初心。

  下一步,学院将继续积极深入研究00后大学生的思想教育现状,探索完善思政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不断筑牢思政工作“生命线”。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