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计算机学院开展“家校互通、朋辈互助、校企互促”寒假学生慰问及企业走访活动
文:苏艳芳,莫太林 图:叶丹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19-03-17 3993

  为积极响应学校及学院爱护学生、资助学生和帮扶学生的行动号召,计算机学院精准定位、全面部署、悉心准备,于寒假期间切实开展了“家校互通、朋辈互助、校企互促”寒假学生慰问及企业走访活动。

家校互通,以心连心,共育学生成长的天空

  寒假期间,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学生科老师在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青的带领下分赴四川省内外,为18名困难学生送去关怀和新年祝福。

  家庭是学生成长的“第一所学校”,通过寒假实地走访和慰问,大家进一步了解了学生的家庭境况、成长环境和求学经历,宽容温馨的家庭氛围和父母开明的教育方式是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支撑,深入落实家校互联互通,精准施策帮扶有道,才能助力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

  走访过程中,老师们以最通俗易懂的方式使学生和家长周知学生培养和资助政策关乎学生切身利益。通过走访过程中与学生家长的一对一互动交流,充分了解到学生的个性特征和困难源头,也希望家长们加强对子女大学教育的关注,家校互联,真正发挥育人合力和资助实效。

朋辈互助,传承共进,共续学生帮扶优良传统

  学院充分发挥朋辈互助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选派1名优秀朋辈代表在寒假期间赴河南省走访三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走访,朋辈代表深刻了解到三名同学虽出身困难但志气不减,通过努力和拼搏进取不断成长成才。被走访的三位同学有立志成才回报家庭和社会的寒门孝子,也有充分利用学校科研学术资源和平台来提升自身专业能力的竞赛牛人,但也有人比较缺乏沟通表达能力,正在寻求机会希望逐渐得到锻炼和改变。充分发挥朋辈力量在学生资助和培养过程中的榜样和导向作用,共育学生和谐成长和全面发展的互帮互助体系。

校企互促,创新合作,共搭学生成才的平台

  为进一步加强与就业重点地区、重点单位的沟通交流,确保春季校园招聘单位优质且数量充足,切实帮助毕业生落实就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青带队、2015级辅导员叶丹以及创新创业中心负责人庞晋雁共同参加,在寒假期间深入走访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交流校院两级人才培养思路,听取企业对于高校人才培养的意见和建议。

  双方就依托互联网技术,深度整合资源打造校企合作信息平台,依托学院工程训练中心打造线上实践平台等方面达成了初步意向。随后,走访团队与在企的2017届毕业研究生进行了座谈交流,关心了解校友在企业的发展情况,收集校友对学校学院人才培养的建议。

1111.jpg

寒假走访学生和毕业校友感言

  被走访的2018级新生某同学表示,辅导员假期中抽出时间了解学习及家庭情况,带去学校学院的新春祝福,他与家人都十分开心,感谢学校及学院细致入微的关怀。该同学表示,通过走访中与辅导员的交谈,了解到了学校、学院在资助方面的更多信息,充分认识到大学学习应该更有规划性、自律性,表示“只有心中有志向,才会赋予努力方向以最大效能,让努力的方向直指美好未来”。

  在与毕业校友的深入座谈交流中,毕业校友们普遍建议学校和学院应该注重培养既有技术研发能力又有管理领导力的拔尖综合人才,成电的学生不仅要技术能力过硬也要更有大局意识和管理能力。此外,人才培养应该更加瞄准行业趋势和国家发展需要,培养出国家和社会企业真正所需所缺所想的精英人才。

编辑:卜一珂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