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格拉斯哥学院“栋梁工程·瓦特班”:新力量承载新希望
文:徐静涵 图:徐吉瑞 来源:格拉斯哥学院 时间:2017-04-19 12018

  他们的导师团队“大牛”云集,科研方向覆盖广泛,培训课程丰富多样。

  他们班风淳正,学风优良。他们实事求是,锐意进取。

  他们是从格拉斯哥学院2013级和2014级357人中脱颖而出的20位佼佼者。

  2016年3月,他们携手齐聚,组成了格拉斯哥学院院级立人班“栋梁工程·瓦特班”。如今,他们成为了格拉斯哥学院的一支新生力量。                   

开班仪式.jpg

争做全面发展的领军人才

  “栋梁工程·瓦特班”是学校“成电栋梁拔尖”计划启动的“栋梁工程立人班”在学院层面的延伸,主要是聚焦在学生的领导力培养,立德、立功、立言,努力为国家和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上。

  瓦特班的每一位学生都担任过学生干部。通过瓦特班提供的工程英语设计挑战、公众演讲、学术汇报、辩论核心技巧探秘、信息资源检索等课程,组织的各大IT企业参观、举行的户外素质拓展、摄影比赛,以及开展的暑期基层政府挂职实践、海外国际义工活动等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同学们争做具有领导力的全面领军人才。

  “在瓦特班,除了从我的学术导师赵国栋老师那里收获的宝贵科研经验,在芝加哥Childserv公司实践实习开阔眼界外,更多地带给我的是领导能力上的进步。”张彦星作为学院第一批入党的三位学生之一,一直担任学院的学生党支部书记。

QQ图片20170414141214.jpg

  在瓦特班的培养下,从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修养,配合学院党总支发展学生党员,到备战“立人文化节”评比活动,带领格拉斯哥学院学生党支部获得“先进党支部”二等奖等荣誉,张彦星都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立高远之志,以革命先辈为榜样,不断提升自身的领导力,带领整个学生党支部向前进。

  最近,张彦星正忙着带领瓦特班的同学完成“新四会”能力培养任务,让班级的每一位同学都能提高“听、说、读、写”水平,提高思辨和表达能力,增强广博知识储备。“今年我即将踏上前往新南威尔士大学的旅程,在海外,我将继续践行瓦特班班训及电子科大校训,学成之后必将回国报效祖国。”张彦星说道。

  宋一凡是格拉斯哥学院的分团委副书记。学院组织的各类活动,特别是IET全球英语演讲比赛中国赛区决赛、格拉斯哥学院国际学生领袖交流营的筹办,他都是策划的核心人物。他表示:“我很享受与大家一起努力的过程,通过参与瓦特班的培训与讲座,我也学会了更多成为团队领导的技巧。”

14645861657646.jpg

  瓦特班的罗昕介绍,除了交流学习和科研外,每周她都会组织大家一起运动,在运动中培养默契,强健体魄。

  “我们单周打网球,双周夜跑,从没落下过。我在瓦特班收获了许多特别的回忆,最难忘的就是在网球课上。”罗昕回忆道,“刚开始我对网球一窍不通,但是慢慢地在和同学的对打中掌握了技巧,期末的网球测试我拿到了满分。其实我觉得运动不仅仅能强健我们的体魄,还能培养我们专注和坚持的精神。”

网球课-1.jpg

  除了担当班里的运动健将,罗昕也带头参与学院“绿行国际支教队”赴海外开展的支教活动。

  “许多学妹进校的时候就问我,大学除了学习还应该做些什么?我向他们分享了我的经验。在我看来,除了学习和科研外,担任国际志愿者让我认识到,哪怕只是一个在读大学生,也能为海外的贫困儿童们带去跨洋的爱。”罗昕笑着说道。

斯里兰卡支教.jpg

开拓国际视野,努力成为科研工作者

  秉承“选我所爱,爱我所选”的理念,瓦特班的学生按照自己的兴趣加入了导师团队参与科研课题,涉及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数据科学、机器学习等多个领域。

  带领他们前进的有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在内的杰出学者,还有来自国内外知名企业的行业领军人才。

  兰泽华大二时就在The 13th IEEE Pervasive Intelligence and Computing国际会议发表文章,并参会作口头报告。他是同学们眼中的科研“达人”。“瓦特班给了我更多的科研机会与支持,”兰泽华说,“在瓦特班我们时常分享自己的科研心得,跨学科的交流也给予我更多灵感。”目前,他的科研课题主要集中在计算机视觉领域,已经发表EI论文2篇,SCI论文1篇,发明专利5项。

445130706196282384.jpg

  除了为学生搭建科研平台,开阔学生的国际视野也是瓦特班的一个重要目标。学院特制定了瓦特班“海外实验室访学专项资助计划”,鼓励瓦特班学生到海外实验室学习访问,与海外知名学者进行交流。

  2017年寒假,王臻申请获得该项资助,来到德国慕尼黑大学进行短期访学,加入数据库系统小组,参与数据挖掘聚类基本算法的研究工作。

497953885577416183.jpg

100%毕业生读研深造

  在这个学霸云集的首届瓦特班里,毕业生读研深造率高达100%。

  除一位同学获得在电子科技大学直接攻读博士的资格外,其余同学全部获得了来自世界顶级名校的录取通知书。这些名校包括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杜克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墨尔本大学等。

  邱晓彤是这个班的班委,她的申请可谓“百发百中”。她已经成功拿到来自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墨尔本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等十所世界顶级名校的录取通知书。最终邱晓彤选择进入哥伦比亚大学深造。

  她也从全校本科生中脱颖而出,被评为2016年度“成电杰出学生”。这个称号是电子科技大学授予学生个人的最高荣誉。

IMG_1409.JPG

  敬天成作为班里的学霸已经拿到杜克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密西根大学、西北大学、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等世界顶级名校的硕士录取书。他被录取的都是各个学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里面最难录取的专业方向。最终敬天成选择前往杜克大学深造,杜克大学提供每学期5000美元的奖学金。

QQ图片20170410153406.jpg

  获得“直博”保送资格的韩葳,也是在瓦特班结识了自己的导师。韩葳说,他一直对数据挖掘很感兴趣,直到通过瓦特班这个平台进入了导师邵俊明教授的团队,才能有机会真正接触到这方面的科研课题。现在他已经决定作为邵老师团队的博士生继续深造,希望能在数据挖掘领域做出更大贡献。

  2016年12月,“栋梁工程·瓦特班”作为校立人18班以“梦想伊始,瓦特践行”为主题在学校首届“立人文化节”上绽放光彩,最终获得学校首批“十佳立人班”的光荣称号。

  他们在瓦特班一年多的时间里,已将自己的“心之向往”付诸于“必至之行”。同时也作为同学们心中的榜样,在自己的班级里营造氛围,带动其他同学进步提升。

  未来的路还很长。相信这些格院娇子一定能心怀成电气魄,恪守成电品格 作为学校和祖国的新力量,承载着新希望在广阔的世界中绽放光芒。


  相关链接:

  根据《电子科技大学十三五本科人才培养规划》针对本科人才培养改革的总体思路,按照《电子科技大学“银杏工程”学生领导力培养计划》的发展布置,为进一步构建形成鲜明特色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继续推动“成电栋梁拔尖计划”扎实有效开展,我院特成立格拉斯哥学院“栋梁工程·瓦特班”(院级立人班),搭建学院本科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相融合的精英人才培养平台。

  “瓦特班”的名字取自格拉斯哥大学知名校友詹姆斯·瓦特(James Watt)之名,班级成员现固定于每年9月从二年级学生中选拔,主要招收学业成绩优秀、具有突出科研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英语语言能力的学生。瓦特班目前已招收两届。

  瓦特班以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人才为宗旨,对学生进行大学生领导力培养与发展,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助力学生成长为具有国际视野、国际竞争力和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国之栋梁、行业精英、领军人才。同时获得由学院提供的各项师资、资金、交流实践机会等方面的支持,是格拉斯哥学院在精英人才培养方面探索的创新模式。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