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格拉斯哥学院:让学生在国际化中争当先锋
文:徐静涵 图:徐静涵 来源:格拉斯哥学院 时间:2016-10-07 6130

  “地道的全英文教学模式让我在电子科技大学也如身处英国一般,三年的学习时光不仅学到了知识,更收获了一种思考问题、探索未知的逻辑思维能力。放眼世界,三年的学习让我对自己越来越自信。”格拉斯哥学院大四学生罗逸如是说。

  自2013年成立以来,在学校高度重视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的大力支持下,格拉斯哥学院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国际竞争力和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世界IT业及工程界的优秀人才为目标,充分利用各种有利因素和力量,在课堂之余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国际化社会实践活动,通过专业课程学习、海外文化交流、国际志愿者等多模式、长短期并举的境外交流体系开阔国际视野,深化交流合作,让学生在国际化中争当先锋。

海外学习:让国际化融入学生基因

  “到格拉斯哥大学,参加格拉斯哥大学电子科大学生活动中心揭牌仪式,感到特别激动”“终于来到我向往已久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世界名校浓郁的学习氛围和科学精神激励着我要为未来更加努力”。格拉斯哥学院2015级学生于大超和宁童在结束了各自的暑期海外交流项目后谈到。

  于大超和宁童的感受,仅是今年格拉斯哥学院派出的7支暑期社会实践队、155名同学的缩影。据悉,今年学院的暑期海外交流项目涵盖欧洲、美洲、亚洲、大洋洲。截止目前,学院已有351名同学拥有海外交流经历,占全体人数的59.6%,交流总人次高达399次。其中,2013级交流达137人次,比例超过100%;2014级交流达145人次,比例为61.7%;2015级交流达117人次,比例为51.54%。

  每年假期,学院都组织同学们参加爱尔兰英国暑期交流团、澳新文化交流营、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交流、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访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交流学习活动等多种类型的海外短期项目。

1.jpg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格拉斯哥大学精心为参加爱尔兰英国暑期交流团的同学们设计了为期2周的“固态照明”课程学习。由格拉斯哥大学工程学院系主任Scott Roy教授为代表的优秀教师团队为同学授课。此次学习项目从LED灯的发展过程到相关应用,搭配适当的实验操作,到最后的课题作品展示,一步一步循序渐进,以此探寻LED的使用方法和原理。通过努力,每一位同学都获得了格拉斯哥大学10个学分的学习证明。

  2015级学生杨家伟说:“此次课程不仅让我深刻认识了LED固态照明,还锻炼了我的动手能力,同时提升了我英语交流能力和学术报告能力。我认为来这一趟简直太值了!”

  格拉斯哥学院今年还新增了英属哥伦比亚交流学习项目。在加拿大,同学们与来自全球近40个国家和地区,160多所大学的2000多名大学生聚集在美丽的温哥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暑期交流项目开放了13个学科方向共41个专业课程供全球学生自由选择。同学们在出发前就已选出了自己心仪的课程:海洋生物、土木工程、医学、应用科学、摄影、教育、商业等。

2.jpg

  2015级学生王钰佳选择的是跟自己的专业完全不同的课程——解剖学。她介绍说,自己选的课程包是属于医学类的,包含基础课和实验课两门,分别是身体结构基础知识和神经解剖。一般实验课之前都会有一个小测试,目的是用来检测听课效率和自主学习的能力。小测试分为个人答题环节和团队答题环节两个部分,最终测试得分为两个环节的平均得分。“老师解释说,在团队里仅仅一个人的优秀不是绝对的优秀,怎样平衡个人分数和团队合作的分数也是一门技术。虽然这门课需要记忆的专业词汇很多,需要掌握的医学基础知识也不少,但这次学习完全激发了我对人类身体奥秘探索的热情。”

  除了假期的交流学习,格拉斯哥学院还向优秀学生开放格拉斯哥大学“2+2”交流项目。2013级“2+2”项目交流学生黄军淞、汤培鸿在暑期回国时向2014级的同学们分享交流了自己在格拉斯哥大学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学院2014级学生中有35人申请了今年的“2+2”交流项目,最终在严格的筛选后,通过16人。目前这些同学均已踏上前往格拉斯哥大学的学习旅程。

国际志愿者:瞄准世界名校 培养社会责任感

  格拉斯哥学院还特别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特别是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名校在录取学生时,更看重的是学生在事业成功后,会为学校和社会带来什么,这就是社会责任感的体现。

  格拉斯哥学院党总支书记高世全表示,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已成为当前检验人才的一项重要指标,世界顶级名校需要的不仅仅是成绩优异的学生,更需要成功后能肩负起社会责任的人。

  为了让学生的深造之路瞄准世界名校,学院充分利用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培养奉献精神,深化其社会责任意识,让他们能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如自2015年起,学院成立绿行国际支教队,并与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共同资助,开展了4次海外支教活动。

  今年暑期,学院志愿者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斯里兰卡的努瓦勒埃利耶和柬埔寨的暹粒进行了暑期支教活动。

3.jpg

  志愿者们的主要工作是协助当地寺庙幼儿园的老师照料小朋友,并交给小朋友们一些简单的英语、数学、绘画、手工及舞蹈课程。同时结合当地传统艺术,融入汉字、中国文化等元素,促进国与国之间的文化交流。

  中外文化的差异、当地生活环境的艰辛,种种挑战都没有让志愿者们放弃自己的坚持。但是,当志愿活动结束时,天真淳朴的小朋友一声声“Don't go”却让大家不禁洒下热泪。2015级学生范可依说:“虽然我给小朋友们分享的只是一些简单的小知识,但他们却让我明白了为人师的责任感。担任志愿者的时间很短,带给我的震撼却很大,明年暑期我还会回到这里!”

  除了学院层面组织的海外支教活动外,同学们还积极拓展渠道,自行联系了国际志愿组织。2014级学生熊梦恺与学院另外6名学生自发组建了海龟保护志愿服务队,于今年8月前往印度尼西亚参与海龟保护志愿活动。

4.png

  志愿者的工作是在海龟救助基地为小海龟提供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让更多小海龟顺利长大,提高存活率,并在其成年后放归大海。

  熊梦恺表示,“在炎热的气候条件中,我们细心地为海龟寻找螃蟹海星等食物,记录每只海龟的日常活动。在建设新海龟池的过程中,我第一次参与糊墙、搅拌水泥等工作。虽然辛苦,但一想到自己为保护这些可爱的生命做出了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我就感到很开心。”

  不管是海外学习还是担任国际志愿者,格拉斯哥学院的学生们都在学院为其提供的国际化资源和环境中,在中外文化的交流与碰撞中加深了自己对世界多元文化的认识、理解和尊重。学院也将不断完善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一流的国际化人才高地。


编辑:李思扬  / 审核:林坤  / 发布:张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