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纪念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校庆】大型原创历史话剧《一代斯文》在我校上演
文:蒯若馨 李林汉 刘瑞琪 图:蒯若馨 李林汉 刘瑞琪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4-09-29 8495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9月28号晚,梅贻琦校长的话在成电会堂上空回荡不绝。当晚,由四川传媒学院与清华大学四川校友会联合出品的大型原创历史话剧《一代斯文》在清水河校区成电会堂上演。

  清华大学副校长邱勇院士,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李言荣院士,副校长杨晓波,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到现场观看演出。

1411975762997062.jpg

  话剧围绕前清华校长梅贻琦展开,讲述了从七七事变爆发至新中国成立后,梅贻琦夫人再回清华园期间的一段段动容往事。七七事变中,梅校长带着清华、北大和南开大学合为西南联大,并迁址云南昆明。西南联大时期的生活不乏清苦,闻一多夫妇忍痛变卖藏书,教授太太们上街售卖米糕贴补家用。同时在这一时期,学校百家争鸣,思想自由度极高,学术在那样困难的时期也达到了难以料想的巅峰。

1411975762371812.jpg

1411975762285951.jpg

1411975762142162.jpg

1411975762117546.jpg

  整场话剧结合大量史实,多角度多侧面立体展示了不同人物鲜活的形象。剧中,梅贻琦校长拒绝政府官职与时任教育部长陈立夫争论坚守教育原则,“一二一事件”中为学生奔走,严守庚子赔款,一丝不苟纪录帐目,一手成立清华原子能科学研究所,最终病倒台湾与世长辞,他的一生践行着不沾钱权的教育原则,坚守着包容自由的教育理念。

  该剧导演、四川传媒学院教授李佳木说,梅贻琦的一生令自己十分感动,也对国立西南联大那段时期的教育十分向往,也希冀通过话剧启示当代大学的发展方向。
  今年是我校建校第58周年,在此举校欢庆之际,清华大学四川校友会为我校带来的《一代斯文》,用老一辈的教师在抗战时期艰苦奋斗的精神,教育兴国的梦想,与我校成电人成电梦的校庆主题相呼应,共同见证我校与清华大学长久以来的深厚友谊。

1411975762805352.jpg

  演出过程中,同学们反响热烈,话剧中常常报以热烈掌声。演出结束后,双方校领导上台与学生们分享了观剧感悟。

  据悉,《一代斯文》由四川传媒学院在读学生排演,剧组年内还将奔赴上海、北京等地进行表演。

                             (电子科大逆光摄影供图)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