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纪念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校庆】“川剧皇后”沈铁梅讲述“川剧的魅力”
文:陈相玮 图:陈相玮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4-09-26 5045

  “川剧的魅力在哪里?”9月25日,中国“梅花奖”获得者沈铁梅应邀做客成电“艺术·人生”讲坛,在电子科大清水河校区为学子们揭开川剧的神秘面纱。

1411707992324431.jpg

1411708021123501.jpg

1411708021532643.jpg

  “作为一个历史悠久、影响广泛的剧种,川剧优美典雅、妙语连篇、异彩纷呈,有着自身独特的魅力”,沈铁梅说。川剧历史悠久,是我国戏曲宝库中的一颗光彩明珠。它保存了许多优秀剧目和精湛的表演艺术,真实细腻、幽默风趣,富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变脸”绝技更是家喻户晓。

  重庆川剧院院长沈铁梅是中国川剧的领军人物,有“殿堂级川剧艺术家”之称。在讲座中,她详细介绍了川剧的角色、程式、音乐,并探讨了川剧在当代如何继承发扬等问题。

  据了解,沈铁梅致力于川剧的传承与创新,赋予了传统川剧艺术在现代化背景下新的生命和意义,引领川剧步入了现代戏曲之门,被业界誉为“川剧皇后”。

  2012年,她在美国林肯艺术中心投排的新歌剧《凤仪亭》中领衔主演貂蝉,将川剧声腔带入了欧洲音乐殿堂.她在美国纽约林肯中心艺术节等上演多场高超表演,得到了《纽约时报》等世界知名媒体的高度赞誉。

  沈铁梅说,多媒体技术与戏剧内核可以完美结合,让传统戏剧重新焕发光彩,展现出更为震撼的舞台效果。她还强调,川剧在与现代科技结合的同时也一定不能放弃自身传统的精华。

  通过与电影的对比,沈铁梅解释了川剧继承发扬的困难之处。同时她也表示,川剧正在申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她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正在努力呼吁保护已经处在边缘地带的川剧。

1411708007909069.jpg

1411708021664252.jpg

  在讲解的同时,沈铁梅与两位弟子现场表演了精彩选段,让众多学子现场领略到了川剧的音韵魅力。

  本次讲座由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

编辑:张娜  / 审核:张娜  / 发布:张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