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史学习教育】资助中心主办“肩负责任使命 不负伟大时代”责任主题教育
文:姜盼秋 张巧 葛福国 海丽且 来源:光电学院 时间:2021-12-02 2643

  12月1日,由学工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办,光电学院、物理学院和外国语学院联合承办的“肩负责任使命 不负伟大时代”责任主题教育活动在清水河校区四号科研楼举行。自动化工程学院辅导员赵冰作主题分享。光电学院、物理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的党员代表和勤工助学同学代表参加活动。

  2016年3月至2021年8月,赵冰担任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巩县大有镇塔山村第一书记,曾获得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村第一书记、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黔东南州脱贫攻坚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一名基层干部、党员干部的责任就是群众对干部工作的鞭策和期盼、是留守儿童对父母常伴身旁的渴望、是党员对组织的信任、对理想信念的坚持。”赵冰从“扶贫是什么”“扶贫做什么”“扶贫为什么”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和工作经历。

1111.jpg

  抓好党建能够凝心聚力,也有力帮助了打赢脱贫攻坚战。赵冰详细介绍了塔山村的党建措施,从多个角度阐释党建的重要作用。过去几年,塔山村党支部从自身建设、外部联合等方面着手做好党建工作,同时联合企业、合作社和能人,为农村经济发展做实事。此外,还与周边其他五个党支部成立了塔山联合党委,构成三级组织架构,并联合人力资源部、图书馆等十几个校内党支部“一帮一”塔山贫困学生,开展教育帮扶。

222222.jpg

  “扶贫做什么?”赵冰说,驻村扶贫的工作内容大多是走访了解,为村民申请项目,为农村发展寻思路;定期开展会议和党课,和村民讨论发展和扶贫问题;给贫困家庭送来油米,为村民下田割稻,让贫困学生顺利上学,解决房屋漏风漏雨问题,为农作产品谋销路等等。他用生动的故事,展示了一位普通扶贫干部的日常工作。

微信图片_20211202112206.jpg

  赵冰表示,“责任”这一主题对我们新时代大学生提出更高要求,希望同学们能够尊师好学,承担青年责任,肩负伟大使命。“我们每个人都是十四亿分之一,正是这每个一付出的努力,构筑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构筑了我们国家抵御国际风险的强大能量。”

  最后,他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与同学们共勉: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参加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表示,正是因为有千千万像赵冰老师一样为人民做实事,为人民谋幸福的基层扶贫干部,我们才顺利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今后一定要向赵冰老师看齐,做新时代担当责任、使命必达的有为青年,不负国家和党的期望!


编辑:肖洁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