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电子学院枝叶实践队调研红色热土 赓续初心使命
文:周煜辉 王睿 图:陶可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1-09-10 3073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枝叶实践队来到革命圣地贵州省开展“红色基因引领国防经济建设融合发展的典型案例调查与分析”的社会调研实践,追寻历史足迹,赓续初心使命。

探访国防科技工业,追溯三线精神奇迹

  20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的规模宏大的“三线建设”,是党和国家根据当时的国际形势而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是中国生产力布局的一次重大战略调整。为了祖国的国防事业,十万建设大军奔赴贵州高原,开启了贵州“三线建设”的伟大事业。他们在贵州大地上播下工业文明的种子,成为支撑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实践队先后前往中国振华(集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院、中航工业贵州天义电器有限责任公司等三线军工基地,同企业领导、国防科技从业人员、三线建设见证者、老劳模、抗美援朝老干展开交流调研,探访国防科技工业,深入追寻感受三线建设的成就和精神传承。

21ef77390c0bf329d1785f7e8aa717bd_6b668.j

  “当年设计,当年施工,当年建成,当年生产,当年出产品。”在贵州天义电器调研的过程中,天义电器的杨景超老厂长谈到了天义三线建设时期迁厂的紧迫情况。三线建设见证者安洪椿老先生回忆道:“当时粮食、肉、豆都是定量的,想买块豆腐干都要驱车去老城区买,蔬菜还需要从河北运送。在这样简陋的条件下,天义电器研发了能在歼10战机上成功使用的接收器成品,突破了美国的封锁”。奇迹般的“三线速度”是“军工人”克服困难、艰苦奋斗、为国分忧的真实写照。

  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院调研时,研究院科技委常委、技术中心主任何云先生聊起了十院人最为自豪的红12导弹。1990年,在压缩军备开支的背景下航天十院职工自集资金进行导弹的研制工作,只为实现我国地空导弹的突破。“当时能在这么短时间内克服艰难险阻,现在回想起来我都觉得不可思议。”何云回忆到。而这一优异成绩也成为了研究院发展的重要转折点,最终成为我国航天国防领域的中流砥柱。

  在振华集团调研时,队员们了解到振华集团在“十五”、“十一五”期间被评为国家军用电子元器件科研生产先进单位,之后又参加了“神州六号”、“探月工程嫦娥二号”等国家重点航空工程项目,现金代表在庆祝活动上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振华新云人力资源部部长吴女士作为“振华三代”说道:“这些成绩离不开几代振华人的艰苦奋斗,我们会传承从老一辈传承下来的三线精神,继续为国防事业做出贡献。”

传承革命红色精神,赓续百年奋斗初心

  贵州是中国革命的圣地、福地,在我们党的百年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书写了光辉灿烂的篇章。在贵州这片红色土地上,贵州各族人民始终与党血肉相连、命运与共。在党的光辉照耀下,贵州开启了历史新纪元。实践队聚焦党史学习、知行结合,来到贵州省的革命文化圣地开展现场研学、座谈调研等活动。

14bfeaef9b74c68528784009a4b4f932_6b668.j

  实践队先后来到了八一起义纪念馆、遵义会议旧址、息烽集中营、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等地,探寻红色遗迹,传承革命精神,深刻体悟中国共产党走向成熟、中国革命走向转折的曲折历程和伟大意义。一张张照片记录着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一个个场景再现了共产党走过的艰辛历程,队员们纷纷表达了继承革命先辈遗志,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信心与决心。实践队队员廖瑞麟说:“一张张照片、一件件文物、一座座纪念馆,记录着中国共产党可歌可泣的奋斗历程,承载着共产党人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彰显着历久弥新的初心使命。我们对革命先辈足迹的每一次探访,都是一次思想的洗礼,我们与革命文物的每一次对话,都是一次精神的传承。”

  在息烽集中营遗址里的“猫洞”底部,湿冷的水池旁是数不尽的共产党人被拷打、杀害、掩埋之地,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革命烈士的顽强不屈。走出“猫洞”,温暖的阳光照射下来,同学们不由又想到了今天的中国。“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现在美好的中国,正是由无数先烈的牺牲和奋斗换来的。

  在遵义会议会址中,同学们了解了红军万里长征的艰辛,感受共产党的英勇无畏,领略毛泽东等人的敏锐判断,同时也为红军完成实事求是的转变而惊叹。会议原址的座位旁,同学们仿佛能看到百年之前革命先辈们激烈讨论,实现党伟大转折的场景。同时,队员们也更加坚信,这红色基因正是是中国共产党人攻坚克难的秘籍。在贵州这篇拥有浓厚红色基因的土地上,百年来一代代传承红色精神的奋斗者们正披荆斩棘,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献出终生。

实践厚植家国情怀,行动坚守青年责任

  通过深入寻访和调研,同学们对祖国的热爱更加深厚,对未来自己将承担的责任也逐渐有了明确的认识,更有了许多自己的感悟。当参观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院几十年来层出不穷的国家级成果后,一位队员写道:“自长征起开始传承的贵州红色基因不会消亡,它将自三线建设时期起一直在贵州国防领域发光发热,引领奋发向上的国防企业不断发展,永远辉煌。”

  “我能有今天的结果,离不开党的栽培,公司的重视。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我能为国家的半导体事业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院工作的电子科技大学校友道出了一代代国防人的家国情怀和崇高的奋斗目标。“我们这几天采访的每个国防企业的员工都满怀着对自己职业的自豪与激情,他们将全身心投入国防事业作为自己人生价值的实现。”队员周煜辉回忆道,“我被这种精神深深震撼了,决心也要学习这些前辈们的红色精神与责任感,并将他们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感染更多人投入伟大的国防事业中去。”

  实践队将调研过程中的所见所闻整理成为一个个案例,通过宣讲的形式向更多大学生分享出去,传承红色基因,让更多的人能了解国防企业,培养大家的家国情怀,让更多的人投身于国防经济建设当中,真正做到以行动践行青年的家国情怀的社会责任。


编辑:郭嘉琪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