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史学习教育】王让新:人民立场——中国共产党创造百年辉煌的价值逻辑
文:王让新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闻中心 时间:2021-06-15 1997

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凝聚了创造历史的磅礴伟力,推动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为什么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形成创造历史的磅礴伟力和不竭动力?总结党的百年辉煌历程,透过历史现象和表面特征,从本质和规律的高度思考问题,结论就是民心和人民立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顺应民意、赢得民心就能凝聚创造历史辉煌的磅礴力量,就能创造出越来越令世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一、中国共产党人民立场确立和丰富的三大支撑

人民立场是党的百年历史的动力源泉和凝聚磅礴伟力的价值根源。

首先,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从建党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坚定信仰和指导思想,并在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中不断践行马克思主义人民性这一鲜明品格,不断维护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不断为人类进步贡献力量。

其次,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其在马克思主义思想指导下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都始终将人民放在中心位置,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人民幸福生活的责任和使命扛在肩上并不懈奋斗。

最后,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推进和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扎根于中国人民伟大实践、融汇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融合于中国人民精神世界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民意、赢得民心的科学指南和精神支撑。

二、人民立场:百年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价值遵循和动力源泉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立足于近代以来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及其发展大势,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勇于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在《为人民服务》一文中,毛泽东依据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和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观,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求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必须要“全心全意”。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就是靠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价值立场,在理论上不断丰富发展,在实践中敢于奉献牺牲,汇聚起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创造历史的磅礴伟力,通过28年的浴血奋战,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站起来,实现了近代以来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这一历史任务。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我们党不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相结合,在不断推动和实现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的双向良性互动中,继续丰富、发展和践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立场。这一时期发展形成的邓小平理论始终坚持人民立场,把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把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全党想事情、做工作对不对、好不好的基本尺度,开创了中国人民富起来的康庄大道。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强调,中国共产党人要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断推进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要求共产党人不断保持自己的先进性,把中国人民富起来的道路成功推进到了21世纪。

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强调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实现了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在中国人民富起来的道路上大踏步前进。站稳人民立场,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中国人民幸福生活迈上新台阶。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共产党人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要求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的奋斗目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正是因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在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的价值立场上实现了高度的知行合一,保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从而形成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强大力量,实现了由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三、人民立场:党的第二个一百年继续创造辉煌的价值遵循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百年是中国共产党坚持和践行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的一百年,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而奋斗的一百年,是中国共产党人取信于民、赢得民心的一百年,是党心民心形成合力创造辉煌历史的一百年。从毛泽东同志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从人民万岁到人民至上,贯穿始终的就是党的人民情怀与人民立场。人民始终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中国共产党人的一切事业最终都取决于人民的实践创造力和在实践中形成的凝聚力。

党的第二个一百年已经起步,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始迈出新的步伐,我国进入了新发展阶段。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只有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汇聚起比以往更加强大的磅礴伟力和发展动力,党的事业才能无往而不胜。只要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始终牢记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在理论和实践上始终保持纯洁性和先进性,始终顺应民意、赢得民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有了不竭动力,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就有了永续的生命力。

(发表于《党建参阅》,作者系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


编辑:  / 审核:陈伟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