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十四五”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奋进“十四五”】黄廷祝:开好局 起好步 接续奋斗 育创新人才
——教务处处长黄廷祝在2021年学校工作研讨会上的交流发言
文:新闻中心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教务处 时间:2021-03-01 4146

【编者按】2月26日,2021年学校工作研讨会在清水河校区经管楼学术报告厅闭幕。组织部、学工部、人力资源部、发规处、教务处、科研院、研究生院、国际处等8个部门和材料学院、基础院、数学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软件学院、经管学院等6个学院负责人分别作了交流发言。新闻中心特将交流报告内容整理出来,逐一发布。本文根据教务处处长黄廷祝的大会交流发言整理而成。

b802be768e19fa75541a37c948ecba8e.jpg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下面我代表教务处汇报对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一些思考。2021年,我们要“开好局,起好步”,特别是像标题当中强调的那样“接续奋斗”,在此前的举措和成绩的基础上再深化、再出发,奋力实现我们的本科教育愿景。

一、对擘画“十四五”的一点认识与思考

愿景应该是比“十四五”规划更高要求的目标。正所谓“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擘画“十四五”需要有更长远的愿景、更开阔的视野。这就要求我们要深刻理解新时代、新形势,理解党和国家的新要求,充分认识到外部环境的新变化,准确把握国内外高校的发展状况以及我们自身的发展基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怎么样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本科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体系,定方向、定框架,开好局、起好步,“立柱架梁”至关重要。

首先要准确把握国家层面和学校层面的基础和目标。第一,从国家层面来看,到“十三五”收官时,我国高等教育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发展新阶段,高等教育学习革命全面推进,人才培养体系全面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全面升级。第二,从学校层面来看,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迈上新台阶。对标学校“十三五”期间的四项任务、14个要点,我们超前超额完成了任务;对标“四年目标任务”的核心指标和基础指标,我们也是超前完成,成绩显著。2019年11月出台的《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新工科建设“成电方案”》,正在持续全面的推进落实中,新工科建设在全国产生重要影响,为更好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在此基础上,我们“十四五”的“愿景”与工作主线就比较清楚了。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外部环境已发生深刻变化,扎实的基础和新的发展形势,推动学校本科教育站上新起点,进入了整体抓质量,行稳致远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教育教学改革迈入“深水区”、迈入形成高质量长远发展体系的关键期。

我们的新目标,概括起来就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形成“高质量文化”,形成“新工科成电模式”。我们的工作主线是:《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新工科建设方案》再深化、再落实、再拓展、再突破、全覆盖。

二、“十四五”期间如何在高质量发展上发力?

我们认为,要在高质量发展上发力,需坚持1个根本(立德树人)、紧抓1个主题(高质量发展)、构建4个体系(即铸魂育人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一流本科教育与新工程教育体系,高水平教材体系,本科教育评价体系)。这是我们“十四五”本科教育“立柱架梁”的主框架。我们要在这个主框架下不断提质创新,从而形成本科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体系。

第一,铸魂育人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关键要持续加强思政课程建设,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助力思想政治工作提质增效。持续深入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通过“选”“树”“推”,形成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一批优秀教学案例、一批优秀微课、一批优秀典型教师、一批示范性教学团队。

第二,一流本科教育与新工程教育体系。持续在“工科的新要求”“新的工科专业”和“深度交叉融合再出新”等“三个新”上下功夫,紧抓“两个一流”(即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做到“五个聚焦”,即聚焦未来,争取入选国家级未来技术学院建设单位,培养未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聚焦基础,深入推进计算机科学“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2.0基地”建设和“成电英才计划”;聚焦紧缺,争取入选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建设单位,培养急需、紧缺的集成电路产业工程拔尖人才;聚焦成熟发展,迭代创新,形成新工科建设“成电方案2.0”;聚焦组织创新,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带动人才培养的深层次变革。

第三,高水平教材体系。要建设高水平、高影响力的教材(经典教材),建设一批反映新兴专业领域、新形势下课程内容体系改革以及反映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新工科教育等教育教学改革教材。

第四,本科教育评价体系。严格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相关要求,坚持将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本科教育评价的根本标准。继续落实新一轮《学科评估方案》中对“思想政治教育成效”“培养过程质量”“在校生质量”“毕业生质量”四维度评价的相关要求。落实《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将审核评估工作列入“十四五”规划,加强对学校办学方向、育人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的要求。

展望“十四五”,我们既要开好局、起好步,更要创新引领,创新发展,狠抓落实,全面提升质量。要把“质量意识”和“质量革命”形神结合,推动实现构建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为形成本科教育“质量文化”而努力,实现形成高水平本科人才培养体系的愿景。

(王晓刚整理)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