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在行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扶贫在行动】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组与立人班走进凉山中坝村
文:周璟 图:陈康博 皮昕浩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0-07-28 4956

  以经典志智双扶,用教育助力脱贫。7月22-23日,电子科技大学《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组8名老师和栋梁工程立人班4名学生走进凉山州喜德县中坝村,开展“阅读经典,点亮人生”通识教育活动。此次活动由学校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组织。

5decbb3dab33d9d4fe0eacd28f5f4d82_bb1ba.j

  7月22日上午,活动启动仪式在凉山喜德县中坝村举行。中坝村第一书记刘超、鲁基乡党委副书记聂志鹏、鲁基乡党委副书记程月海、中坝村村支部书记海来拉诺、电子科技大学《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组老师出席仪式,电子科大栋梁工程立人班和中坝村100多名学生代表参加。

f1be8c087a76bd8fcaadc980f9245b6d_bb1ba.j

  中坝村第一书记刘超对电子科技大学老师和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她说,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在得知村里对通识教育的需求后,立即组织学校通识教育师资队伍为村中200多名学生开展8门通识教育课程。刘超勉励同学们一定要珍惜此次学习的机会,在活动中认知学习,收获知识,开阔视野,点亮人生。

f9e4061ff1cd1479ff0e2ddcbc19d225_bb1ba.j

  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刘惠简要介绍了学校和此次活动的情况,表示电子科大师生希望带领中坝村的同学们阅读经典,学习更多的人文知识,用书籍和知识开阔孩子们的眼界,点亮人生前行的道路,希望让经典的书籍一直伴随着孩子们茁壮成长,让孩子们从课程和书籍中领略人类文明灿烂的文化。

4e2a23cb25757522251f10708b5e19d1_bb1ba.j

  《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组其余7名老师分别从自身的课程和专业的角度寄语中坝村同学们。

c50d5e91643a97ed308b8b1aa81aad4.jpgee7108f4296e76bd517f2b5ab826d0b.jpg

  中坝村大学生代表陈阿呷在发言中表示,这是一次对孩子们、村民们,甚至整个社区都意义非凡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自己和村里的孩子们一定会把握好每一个学习的机会,努力学习,努力成长,收获属于自己的“金色的贝”。电子科大栋梁工程立人班学生代表罗仁杰以自己的读书故事和阅读经典图书的收获来鼓励同学们要养成积极阅读、努力学习的习惯,通过不断学习实现终身成长,他勉励大家逐步扛起建设家乡、振兴乡村的大旗,担负起青年人的时代责任。

  课程组老师和立人班的同学们在活动前期了解到村里目前有2个幼教点和2个民办小学,在新华文轩的支持下,他们为村里的孩子们募得200余册书籍,在启动仪式上捐赠给了中坝村,将在9月村中新建成的公立小学中建立一个图书角,供孩子们阅读。

c364af0e85e76a63c1a5087b0d9077d4_bb1ba.j

  此次“阅读经典,点亮人生”通识教育活动以“以经典开阔学生视野,以通识树立学生三观,扶贫扶智,助力脱贫”为目标,通过课程、交流、座谈开展。课程组老师们立足自身的专业或通识课程,活动前期与村委会沟通了解中坝村的实际需求,通过反复研讨最终开展了“点亮自己”“知识万象”“品鉴人生”“美学实践”四个板块8门课程,课程覆盖了小学生、中学生和大学生及村委会工作人员。其中,“发现自己”板块通过3门课程分别帮助大、中学生树立积极的心态和法治知识,帮助小学生养成阅读经典的习惯;“知识万象”板块则带领让同学们在中西方历史文化中进行思想碰撞;“品鉴人生”板块让同学们分别从艺术和游戏中收获人生的感悟;“美学实践”板块是让同学们在经典音乐中徜徉。

e9800e39117b360ddb7a739cefac3b47_bb1ba.j

  栋梁工程立人班的同学们不仅担任课程助教,帮助小学生们阅读经典,欣赏名画、音乐,让他们对未来保持美好的憧憬和积极的追求,还将针对中坝村脱贫攻坚的举措和效果、乡村振兴的认识及规划进行调研,同时将与村里10余名返乡大学生进行交流分享,将结合立人班“领导力”中社会责任感的价值观培养和自身的专业知识,与村里大学生一起探讨未来如何助力中坝村乡村振兴工作。

999d42b315c998dab1d61dd588720cb8_bb1ba.j

9a4711ecb212ca9ad1d0232a86f0a5f0_bb1ba.j

  活动结束后,师生们还与村委会成员座谈,共同探讨如何通过教育助力中坝村乡村振兴工作。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