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抗击新冠肺炎】信通学院积极开展研究生教学备课工作
文:信通学院 图:信通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20-02-20 14162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学校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阶段研究生教学有关工作通知》,要求“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课程教学组织,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按照学校、研究生院防控疫情的有关部署,成立学院研究生教学工作小组,制定高质量教学方案、开展教学管理,全方位保障教学质量。

  学院研究生教学工作小组设立了“线上课程专员”,建立任课教师微信群,随时解答师生疑问;为每个教学班级配备研究生助教,协助任课教师,确保线上教学顺利进行;安排教学秘书,协助教师落实开课前的各类细节问题,并制定相关预案。

D253373A8A9364FB8A9E7AD8737_70FE42D1_5D1

  学院根据课程安排,为任课教师提供五种授课方式:任课教师已上线MOOC或视频公开课+线上辅导答疑、其他教师已上线MOOC+线上辅导答疑、录播+线上辅导答疑、直播线上教学、PPT+语音直播教学。针对不同授课方式,研究生教学质量小组老师们提前做好教学内容的审核工作,例如:任课教师选择“已上线MOOC或视频公开课+线上辅导答疑”,那么教学秘书则需要对MOOC或视频公开课内容进行审查。

  学院教学质量小组加强对任课教师在线教学培训、开课测试、教学安排、教学运行的督导,保证在线教学质量。针对教学时可能会发生的问题,学院研究生教学质量小组、工作小组将协同任课教师及时解决。线上教学时可能会出现无法访问课程、文件无法播放、由于设备或网络问题无法进行直播等问题,根据教学形式的不同,拟采用的解决方式会相应进行调整,从而保障线上教学的有序进行。

1FAE05E849F222877DD4BE06B50_6966B773_D4B

CB1B67E6E7D7E5C29DF44290D7D_93A34302_EEA

  此外,学院为开学后的线上教学进行了教学工作、质量保障等方面的多手准备,并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预判,提出预案。学院全体教师已经做好迎接线上教学方式的挑战。邹麟副教授表示:“书房里的电脑桌也可以是三尺讲台。在此重要关头,防疫一线的同志们已然全力以赴,我们身处后方的共产党员更应当切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国家分忧,为学生尽责。”吴慧娟副教授认真比较各线上教学平台,期待为学生们答疑解惑。她认为,远程上课并不会熄灭学习的热情,自己会通过授课与学生们一起探索、攻克线上教学的不足,努力做好教师的本职工作,为防控疫情贡献一份力量。杨海芬副教授对网络教学方式充满期待,一方面要迅速熟悉网络授课技能,另一方面要提前录制教学视频,做好两手准备。她表示,在准备网络教学过程中,每位老师都变身MOOC能手,这将会极大地提高学校的网络化教学质量。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