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主题教育】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 助力大学生成长成才
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0-01-05 5791

  为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落实好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进一步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英才实验学院携手探索高校思政课改革进路,坚持守正创新、立德树人,旨在鼓励大学生既刻苦钻研理论知识,又积极掌握实践技能;既向书本学,又向实践学,争做兼收并蓄、融会贯通、本领高强、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本次教学改革,以专题教学的方式开展授课,分别由7位不同学术专长的教师分担专题教学任务,同时设置2名教学班负责人,全时、全程推进教学安排。思政教学团队不断总结、反观、探索、创新教学方法,课程改革初见成效。

共话热点,激活课堂——时政热点播报,讲出中国事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只有科学翻转课堂,才能准确了解学生的真实需求;只有勇敢直面社会热点,才能及时破解学生的心中困惑。课程组结合教学班的具体实际,坚持分组搜集和集中热议相结合的方式,力求做到人人讲热点、声声讲事实,让学生时时关注社会、事事明确己任,让思政教师点点倾听、处处有声,更好地发挥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共同扣好青年大学生的人生第一粒扣子。

共忆往昔,铭记初心——走访红色基地,讲好中国故事

  课程组以“致敬时代伟人,勇担复兴大任”为主题,开展实践教学活动。组织“我眼中的邓小平”专题座谈会,学生畅谈“我眼中的邓小平”,思政课教师回应“历史中的邓小平”,共同开展“与历史交错、与伟人对话”的思政课。走访邓小平故居和主题教育馆,聆听小平生前点滴故事,开展情景教学。师生不仅踏寻了伟人的足迹,也深刻再现了邓小平同志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不懈奋斗的光辉一生。通过“小平往事”纪录片追忆历史,并接续开展以“邓小平的时代价值”和“邓小平的人格魅力”为题的微教学,积极引导英才学子认真思考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之间的关系,深刻理解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实践教学不仅追思和缅怀了伟人,更让青年学子深知身肩的重担。青年人要做历史的仰望者,更要做时代的奋斗者。

1.jpg

共创未来,勇担使命——辩论社会议题,讲清中国道理

  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课程组紧紧围绕这八个方面的“统一”要求,结合教材内容,精心设计系列辩论题目,在教学班内部、教学班之间,开展形式多样的辩论赛。在辩题设计、辩论准备、赛后总结等环节,给予学生透彻的学理分析,以思想理论说服学生、以真理的力量引导学生。以辩题内容为突破口,积极传导主流意识形态,直面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精准分析学情,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在明辨真理的过程中,讲清中国道理。

49609df70557fd8d961c1de910209b5b.png

7a75980bd3b06bbd07fb80d2f9b111e8.png

  课程组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不断探索新的思路和方法。此次教学改革,既是对新时代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有益尝试,亦是对教师使命和育人初心的实践验证,有助于我校思政课改革再上新的台阶。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