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机电学院:以实践育人为抓手,构建互动型三全育人新模式
文:新闻中心 李果 机电学院 胡雯 吴军 图: 来源:机电学院 新闻中心 时间:2018-11-06 5272

  “三全育人”如何破题?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给出的答案是:以实践育人为抓手,积极构建互动型三全育人新模式。

  在学校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工作“路线图”和“时间表”的总体规划下,今年6月以来,机电学院成立以党委书记、院长为“双组长”的“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推进小组,凝聚专业教师、辅导员、家长三方力量,围绕学校、家庭、社会三个环境,积极探索三位一体实践育人新格局。

双创实践:培育一流创业精英

  “在实践中互动,在互动中创新,一直是机电学院的重要育人理念。创新创业教育是实践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既是机电学院的学科特征所决定的,也是机电学院多年来探索出来的成功经验。”学院院长杨平说。

  在实际工作中,机电学院通过配备科创导师、大一到大四全过程跟踪指导,从课堂教学、比赛指导、资源整合、平台搭建、创业帮扶等多方面为学生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双创实践育人体系。十七年来,学院搭建了以机电科协、机器人训练基地、工程训练中心为核心的培养平台,创建了以机器人队、机械设计创新竞技队、工训竞赛队为核心的比赛团队,形成了以巡线机器人比赛、全国机器人大赛、机械设计创新大赛、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为核心的竞赛体系。

  此外,学院还联合知名的无人机领导品牌——深圳大疆创新有限公司联合设立首个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特区试点——机器人特色实验班,将校企资源有机结合,助力智能制造精英人才培养。

  学院由上至下、由表及里,开启学生创新创业新思维,让这些体系发挥了实实在在的作用。通过夯实机器人研发团队、组建成长型科创梯队,学院师生紧密联系、全程互动,五年来获得10次国际、国内机器人大赛冠军,获得四川省“五四奖章提名奖”,获得“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2项、“互联网+”创业大赛国家金奖1项。

  在全院师生凝心聚力和不断努力探索下,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取得了丰硕成果,涌现出了一批一流的双创精英。

image002.jpg

  在相关考察或重要会议的现场,博士生黄山向党和国家领导人详细介绍创业产品和相关技术原理,自信地展现成电学子风貌。她团结全班同学,斩获了成电班集体的最高荣誉——“陈邦清班”。从团支书到成电杰出学生,从机器人队到创业公司,黄山获得了2017年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用勤奋、责任、感恩书写着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新传奇。从机电科协到校机器人队,从机器人大赛到“创青春”赛场,从“机电菁英”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徐源正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属于自己的荣誉,用辛勤的汗水和默默的坚持为祖国的智能制造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这些荣誉印证着机电学院在创新创业实践中,注重实效,力求培养一流创新创业人才的决心和使命。

学科实践:培育一流专业素养

  开展与学科紧密相关的实践,努力培养学生一流的专业素养,是机电学院做好实践育人的另一项重要内容。

  学院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建立学科实践平台,先后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航工业长飞、中航工业贵飞、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工业学院国营成都无线电专用设备厂、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等共同建立学生专业实习实训基地,将课堂知识与专业实践有效结合,将学科特点与社会需求紧密联系,助力学生在实践中检验真知、提升专业素养、增强社会责任感。

image003.jpg

  今年暑期,校机器人队奔赴陕西延川县、贵州岑巩县开展科技兴农、科技扶贫工作。在延川,他们用无人机为千亩枣林喷洒农药,原来一个月的工作量三天就完成了,带队辅导员王伟强说,很多参加实践的同学都被老乡们质朴的感谢所感动,当他们听到老乡们由衷赞叹科技的力量时,也为自己学有所用而高兴。在岑巩,队员们深入当地第四中学,举办机器人专业知识科普教育,设置了机器人讲座、科学电影、计算机编程、动脑动手实践等近60个课时的内容,帮助该校机器人队伍建设发展。七年级七班班长邹奕洋说:“机器人课带给我的不仅是搭建机器人时的快乐,还有获得知识的那份充实。很感谢来自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队的老师和大哥哥们带来的专业指导。”

  去年3月,机电学院创建西南地区首支博士支教队——“电子科技大学博士银杏支教队”,12名博士生和专业教师联手走进中学,进行为期16天的公益支教,一直参与支教队的博士生党员魏思琪,如今成长为学校研究生党建工作委员书记,并在学校第九次党代会上当选为大会主席团唯一学生代表,她说:“纸上得来终觉浅,作为博士生,更作为一名党员,就是要将书本上学到的学科知识,应用到祖国每一片需要的地方”。

  学院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王科盛表示,学院不断加大学科实践力度,就是要多途径、多平台、全方位提升学生的专业实力,让大家在实践中了解专业、了解社会,培养专业感情,树立专业情怀,努力争做精英人才。

  近三年,机电学院学生深造率从42.14%提升到70.94%。在深造率大幅提升的背后是机电学院秉承的“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育人理念和培育一流专业素养学生的成功尝试。 

海外实践:培育一流家国情怀

  学院党委书记黄琦在谈到学院“三全育人”体系时说,在新时代,塑造国际视野下的家国情怀应当是育人体系的不懈追求,家国情怀下的国际视野是育人体系的必然选择,这两者之间一定要有效互动。为此,机电学院不断拓展资源、积极调整政策,力求通过走出国门的社会实践培养具有一流家国情怀的国际化人才。

image004.jpg

  一方面,为高效引导学生出国(境)深造,争做高层次人才,凸显教师在育人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机电学院在全校率先启动出国留学导师计划,每年聘任10名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教授担任出国导师,充分发挥教师的学术和科研优势,一对一指导学生出国(境)交流及深造。导师团队通过提前研判、及时沟通,有效地引导和把握了学生的思想动态,解决了学生的思想困惑。

  另一方面,学院把视野投向海外,积极拓展海外实习实训项目。在与美国密歇根大学、罗格斯大学,德国卡尔斯鲁厄应用技术大学,巴黎中央理工高等电力学院等欧美发达国家高校建立联系的同时,积极拓展非洲国家项目,成为学校第一个与非洲国家高校建立短期交流合作项目的学院,每年选拔20名左右学生参与加纳海岸角大学等交流实践。

  在加纳交流期间,同学们参加孔子学院活动,为当地政府官员、酋长、企业代表、海岸角市大中小学生代表等介绍中国文化,教授当地师生汉语。参加实践的吴军同学在朋友圈这样分享自己的感受:“走进非洲,除了体验到不一样的文化,了解到不一样的制度之外,我们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体会到今天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会更加珍惜今天,也更加努力地为中国更好的明天而奋斗!”

  来到更加广阔的国际舞台,机电学院学子切身感受到祖国国际地位的提升与综合国力的增强,也意识到建设科技强国任重而道远,只有将一流家国情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才有更加奋发有为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成电人的贡献。

  实践育人是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环节,机电学院以实践育人为抓手,形成了以双创实践、学科实践、海外实践三位一体的实践育人工作格局。始终坚持“每个教师都是播种机,每个家庭都是同心圆,每个员工都是战斗力”的工作理念,秉承“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育人理念,搭建互动型、生态性的三全育人模式,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为培养一流创新创业、一流专业素养、一流家国情怀的精英人才打下了坚实基础。


编辑:李果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