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人才培养特区建设系列访谈(十三)
自动化学院副院长程玉华:培养创新能力 让“雄鹰”展翅高飞
文:杨丽可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5-11-15 5669

IMG_2176.JPG

  结合学校精英人才培养的定位,学院围绕培养行业精英人才这一目标,结合测试和控制学科的具体情况,经过反复思考和研讨,进一步明确了学院的人才培养定位和培养理念,决定从“重构与学科相适应的培养体系”“改革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模式”“探索拔尖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入手,全面推动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改革。同时,为了集中优势资源,降低改革的风险,学院决定以“雄鹰班”为着力点实施综合改革试点计划,以此作为精英人才培养的“试验田”,培养有创新能力的展翅“雄鹰”。 

  “雄鹰班”可追溯至12年前的“雄鹰计划”。2003年,为了培养测试与控制领域的拔尖人才,学院开始实施“雄鹰计划”,首先在本科2002级开始试行。至2015年,该计划已实施12年,经历了三个阶段,覆盖13个本科年级的300余人。通过12年的实践和摸索,积累了一些创新人才培养的经验,为学院“雄鹰班”人才培养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雄鹰班”按照自动化专业大类培养,依托学院优势学科和优质资源,培养方案、教学内容、教学模式等与国际接轨,实行本科和硕士、博士研究生贯通式培养,前两年按照自动化专业大类培养,集中学习人文素质课、数理基础课、自动化专业大类基础课。第三年根据学生意愿在院内任选专业,进入科研课题组,在导师指导下完成专业学习,并与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衔接。该班级在“一流师资”“小班教学”“国际交流”“科研训练”方面都具有鲜明特色。

  “一流师资”方面,学院不定期聘请国家级教学名师、长江学者、首席教师、企业专家等校内外优秀教授为学生授课,并实行研究型教学。从第二学期开始,学院为该班级学生“一对一”配备导师,全程指导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学生可直接进入导师科研团队开展课题研究。导师由学院知名教授或副教授担任,导师管理过程严格按照《“雄鹰班”导师选聘及考核办法》执行。学院还为该班级配备专门的外籍导师和企业导师,指导学生多元化发展。此外,学院提出超常规发展学院教学师资的计划,即在院内实施特聘教授计划,鼓励部分教师全身心投入到学院人才培养工作。

  “小班教学”和“国际交流”方面,除军事、体育和思政课程外,该班级教学过程均采用小班教学模式,选择最优秀的师资为该班级单独授课。同时,为提高英语应用能力和国际化水平,改革现有英语教学模式(加强口语和专业写作),用托福或雅思取代现有英语四六级考试。学院正在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美国西北大学、罗格斯大学、休斯顿大学等商讨建立姊妹学院,希望能够与这些高校相关学院建立相对稳定的联系,可喜的是学院此计划已经初步得到一些校友的赞助。“雄鹰班”所有学生均可获得由学校及学院提供全额资助到国外姊妹学院学习的机会,每次学习交流时间至少为两个月,达成“学好一门课”“做成一个实验”“带回一个毕业设计任务”的目标。同时,该班具有优先推荐国际交换生、联合培养、赴国外一流大学攻读硕士、博士等多种机会和资助资格。

  “科研训练”方面,该班级学生享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院内科研实验室、开放实验室、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等资源,拥有自主式、多层次的科研实践训练环境。同时,学院在谋划通过与同学们共建企业等方式鼓励他们进行创新创业,将创新能力培养体现在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

  总之,学院将结合学校精英人才培养的定位,集中优势资源,积极实施“雄鹰班”计划,“以点带面”,“边实验边推广”,最终形成一套“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新三位一体的培养理念,重构与测量和控制学科体系相适应的大类人才培养体系,真正培养出在测量和控制领域能够展翅高飞的“雄鹰”。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