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人才培养特区建设系列访谈(十二)
数学学院副院长程光辉:创新举措,形成合力,培养数学学科拔尖人才
文:杨丽可 图: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5-11-15 5395

IMG_0260_看图王.jpg

  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重要功能和根本任务。在大学人才培养的层次中,本科阶段是最基础、最重要的阶段,是“大师”级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起点。数学科学学院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的规律,并通过“数理基科班”等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此基础上,学院提出“数学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致力于培养高素质人才。

实施数学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我校是“985工程”重点建设大学,承担着为国家培育拔尖创新人才的使命和责任,正如李言荣校长在关于我校本科人才培养的专题报告中指出,我校是行业特色型大学,要在建校一百年左右建成在电子信息领域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就必须坚持“以培养行业精英人才为主”的人才培养定位,当前本科人才培养应有更高的标准和目标,应该为国家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人才。

  学校良好的生源为培养拔尖人才提供了很好的“苗子”。从学校2015年的录取情况看,有12个省份的提档线高出当地重点线100分,再创历史新高。近五年来,学校录取平均分已经累计提升了33.7分。生源质量正快速稳定提升,优秀的生源为拔尖人才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也促使我们必须有所作为,在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上进行改革和创新。

  数学学科的拔尖人才是高素质的理工科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将推动高水平大学不断夯实数学基础,他们也将成为多学科研究的重要“生力军”。数学科学学院的快速发展为培养“数学学科拔尖人才”提供了条件。我校数学学科2013年、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三年进入“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数学学科世界两百强,2015年在全球排名并列第101名。“数学与应用数学”为国家级特色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为四川省特色专业。在多项国内外大学生顶级大赛中,学院指导的本科生蟾宫折桂。学院培养的高素质人才在高水平论文、出国名校、就业等方面都有上佳表现。

  从以上几个层面上看,实施“数学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是重要而迫切的。

培养计划的目标和实施内容

  “数学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将基于我校本科人才培养体系,结合学院特点制定和实施。具体目标为强调数学基础,综合能力培养,专业研究能力训练,注重数学和电子信息类学科的交叉,激发学生的学习研究兴趣、挖掘学生的创新潜能。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理论基础,较强的数学思维能力、创新能力以及电子信息领域学术问题数学抽象与解决能力的拔尖人才,同时为数学类、电子信息类学科培养优秀的后备研究人才。我们将合全院之力,从五个方面推进,不断培养拔尖人才:

  一是夯实数理基础、鼓励个性发展。大一、大二阶段,在注重通识教育,加强人文社会科学的熏陶,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的基础上,特别强化数学、物理学科基础教育,以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数学抽象思维能力,及优良的数学应用功底。学生从二年级开始,可以根据个人的兴趣和发展需要,自主选择学院的两个专业四个发展方向,并通过个性化培养计划,完成专业课程的学习。

  二是优秀教师作为学业导师指导的特区待遇。根据“拔尖创新人才”培育的目标,选拔优秀教师作为学业导师。每位入选计划的学生均有一位学业导师负责指导,主要以培养学生科学研究能力为主。同时,为三年级学生开设“专题研究性课程”,培养学生崇尚科学的精神和从事科研工作的兴趣。

  三是注重引领学术研究,让一批有潜质的学生脱颖而出。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参与到导师的课题中,及早“亲近”科研,培养优秀的科学研究品质。在学校原有创新项目基础上,学院加大院级科研项目立项力度,促进提升学生的科研主动性和学术研究能动性;创造机会,大幅度提升学生国内外访学和学术交流的比例,开阔国际视野,为此,学院设立专项经费,支持学生参加雅思、托福、GRE等英语考试,短期出境出国交流,参加各类国际学术会议等费用,力争入选计划的学生在本科阶段每人都有一次以上出国(境)交流的经历,每人至少发表或录用1篇高水平的学术论文。

  四是多种形式的竞赛、创新创业项目培训。对入选的学生,均要求参加至少一项竞赛类培训,其中包括数学建模竞赛、ACM程序设计竞赛和大学生数学竞赛等,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团队精神、计算机应用能力和扎实的数学知识基础;积极引导、鼓励学生申请国家、省、校级的创新创业项目。

  五是探索本硕博连读办学模式。入选该计划的学生在学业上都是非常优秀的,几乎都有继续深造的意愿,为了使得优秀的学生在学习知识体系上更加系统、完善,在学习内容和时间安排上更加合理,积极引导学生在我校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形成本硕博连读的学习模式,缩短学制(3+5),提高效率。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