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学子荣获第八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
文:机电学院 李丽娟、研究生院 路超 图:大赛官网、各参赛代表队 来源:机电学院 时间:2021-11-30 3526

近日,“杰瑞杯”第八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在线上举办。电子科大共有3支研究生代表队闯入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荣获全国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同时,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胡维昊教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学校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

aa8024d60fad41268ca923bcda8f4c5c.jpg

第八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黑龙江省教育厅、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中国石油教育学会联合主办,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竞赛项目之一。目前,大赛已成为广大研究生踊跃参与,研究生培养单位积极组织,装备行业广泛认可的国家级、高层次重要赛事。

本届竞赛吸引了来自全国170余所高校的5000余名研究生参赛,参赛高校数和参赛人数创历史新高,总决赛最终评出一等奖39项、二等奖81项、三等奖235项。

本届竞赛赛题聚焦“新能源装备”,设置了“海洋能源装备”“油气绿色高效开发装备”“风能高效开发装备”“太阳能高效开发装备”等赛题,助推我国“双碳”战略实施,助力绿色低碳循环、能源机构优化等未来重点领域发展。参赛代表队通过产品实物、样机模型、控制系统软件作品、三维模型、工作原理展示等形式呈现了一场构思巧妙、设计合理的创意比拼。

校内赛.jpg

校内赛答辩选拔

在学校第六期“研究生科技创新支持计划”立项支持下,机电学院牵头组织校内赛评审选拔及国赛队伍培训工作。在备赛过程中,校内各竞赛组织单位针对线上赛的评审要求,及时组织线上答辩排练、作品设计优化等筹备工作,充分挖掘我校“电子信息+”学科优势在能源装备领域的具体应用场景。

为提升我校研究生科技创新实践能力,研究生院连续6年实施“研究生科技创新支持计划”,重点围绕“中国研究生科技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以及国家部委竞赛、重要行业协会竞赛、顶尖企业竞赛等开展研究生科技竞赛活动。2021年共支持立项竞赛项目18项,截至目前,荣获各类竞赛全国最高奖10项。

优秀作品展示

作品名称:基于人工智能的效率自优化双有源全桥双向 DC-DC变换

奖项:全国一等奖

所在院系: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团队成员:唐远鸿、张建宇、秦心筱、朱娇仪、胡家祥

指导教师:胡维昊

作品简介:本作品独辟蹊径,开创性地将人工智能应用于双有源全桥双向DC-DC变换器的调制策略综合优化。深度融合并改进深度强化学习算法,构建自适应环境参数变化的自学习系统,使变换器具备“效率自优化”能力,根据变化的环境参数给出相应的控制策略,保证实时的最优性能。本作品解决了双有源全桥双向DC-DC变换器控制中的复杂高维度优化求解问题,具有较好的产业化前景,能为未来电力电子变换器的控制优化设计提供有力的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持。

c386d4fdcc0a51af7b8e2b7f6c020298_3309a.j

作品名称:基于高效压力波通信技术的智能滑套系统

奖项:全国三等奖

所在院系:资源与环境学院

团队成员:周京吾、李璐瑶、刘露梅、石少鹏、张雨顺

指导教师:汪兴明、王华

作品简介:作品主要为实现高效的非常规石油与天然气井压裂作业而设计,重点分析了基于全密封和半密封井筒液体压力波通信的信道特征,创新地提出了一种基于井筒压力指数变化的浮动编解码方法,形成了地面控制命令的无线发送和井下滑套压力波信号高效、精确解码方法,配合可重复开闭的电液控制套管滑套,实现油气井水力分段、无限级压裂作业。相比于常规桥射联作工艺,大幅简化压裂施工工序,有效克服火工品运输、作业风险高的问题。

作品2.jpg

作品名称:具有抑制大规模风电系统功率振荡的智能储能阻尼控制器

奖项:全国三等奖

所在院系: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团队成员:李涛、张国洲、崔振杰、刘昊明、熊康

指导教师:胡维昊

作品简介:本作品以大规模风电并入电网产生的功率振荡问题和储能过冲问题为研究背景,设计了具有功率振荡抑制的智能储能阻尼控制器。主要研究内容为采用小信号阻尼转矩系数法分析储能系统抑制大规模风电系统功率振荡的机理,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新型PI-IR控制器,可确保在消除功率振荡后ES的能量偏差为零。在PI-IR参数整定过程中,考虑不确定的风电功率作为引起电力系统振荡的扰动信号,并采用基于TD3的免模型方法来训练智能体以寻找控制器的最优参数。

作品3.jpg


编辑:赵海玲  / 审核:卿晗  / 发布:陈伟

"